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7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理探索] 通向天堂的必由之路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5 16:38:4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他们的主那里的报酬是下临诸河的常住的乐园,他们将永居其中,真主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他,这是畏惧真主者所有的。”(98:7-8)

  《古兰经》已经明确告诉我们,要想获得真主的喜悦,就必须信道而且行善,要想获得天堂的回报,同样也必须信道而且行善,也就是说信道而且行善是我们通向天堂的必由之路,二者缺一不可,没有信仰的善功,只能算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没有善功的信仰,也只能称得上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作为追求两世吉庆的穆斯林,我们必须追求信仰与善功的完美结合,不辱使命,真正担当起替真主治理世界的重任。

  众所周知,沙特阿拉伯麦加城的克尔白,是全世界穆斯林朝拜的中心,有幸到麦加朝觐的穆斯林,无不为能够抚摸自己朝思暮想的天房,亲吻天房上的黑色玄石而感到无比欣慰。然而,穆圣的第二位接班人欧麦尔却有独到的见解,他在一次转天房时曾经明确地对着黑玄石时讲,你确是一块黑玄石,你既不能给我带来福,也不能给我带来祸,假若不是穆圣曾亲吻过你,我绝不会亲吻你。再深入一点讲,我们在天房外边礼拜的时候,我们是朝向天房礼拜,假如我们在天房内礼拜,我们则可以朝向任何一个方向礼拜。由此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朝向天房礼拜决不是拜天房,而是通过朝向天房礼拜,来体现我们对真主安拉命令的顺从。正如真主在《古兰经》中向我们阐述的那样:

  真主说:“我确已见你反复的仰视天空,故我必使你转向你所喜悦的朝向。你应当把你的脸转向禁寺。你们无论在哪里,都应当把你们的脸转向禁寺。曾受天经者必定知道这是从他们的主降示的真理,真主绝不忽视他们的行为。”(2:144)

  无条件地服从真主的命令就是对真主的敬畏,而敬畏本身又具有丰富的内涵,正如真主在《古兰经》中对敬畏之人描述的那样:

  真主说:“你们把自己的脸转向东方和西方,都不是至善。至善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仙,信经典,信先知,并将所爱的财产施济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和赎取奴隶,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履行约言,忍受穷困、患难和战争。这等人,确是忠贞的,这等人,确是敬畏的。”(2:177)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2-5 16:39:03 |只看该作者
  这段《古兰经》形象地概括了敬畏之人的特征,也明确地告诉我们,尽管我们穆斯林重视礼拜的朝向,但朝向毕竟不是伊斯兰教的本质。伊斯兰教的本质是相信独一无二的真主安拉以及安拉所创造的天仙、经典、先知、前定、后世,并且履行宗教功修,扶危济困,造福社会,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体现真主安拉对全世界的慈悯。

  信仰独一无二的真主安拉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和养育者,是我们伊斯兰教信仰的核心。离开这个核心奢谈其它都属枉然。因此我们要建立正确的伊斯兰教信仰,就必须真正认识到真主安拉的存在和他的独一性。我们的圣人穆罕默德曾经说过:“能够认识自己的人才能够认识真主安拉。”那么就让我们从认识自己入手,去参悟独一无二的真主安拉的存在吧!我们不妨问一下自己,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很简单,我们是由父母生出来的。那么,我们的父母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此问题也很简单,他们是由父母的父母生出来的。如此类推,我们就会追溯到人类的祖先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不再是一致的了。伊斯兰教认为人类的祖先是由真主安拉创造出来的;但也有为数众多的人认为人是由类人猿进化而来的。我们做为穆斯林,先不要急于否定这种说法。按照进化论的说法,类人猿应该是由更为低一级的动物进化而来。那么更低一级的动物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如此追溯下去,我们就会追溯到单细胞生物,直至追溯到构成生命最起码的物质。那么,物质又是从何而来呢?就目前科学的认知状况来讲,物质来源于大自然,而大自然又是自然形成的。很显然答案已经到头了,已经无法解释大自然的来源。而我们伊斯兰教恰恰回答了这一问题。伊斯兰教认为大自然与宇宙万物均是由物质构成的,且凡是物质的必然有一个产生、发展、消亡的过程。而这个让物质产生、发展、消亡的力量的拥有者,就是我们伊斯兰教所信仰的独一无二的真主安拉。是他创造了宇宙万物,是他赋予宇宙万物各种发展规律,是他赋予宇宙万物发展变化的能量。我们用什么名称来称呼这个伟大力量的拥有者无关紧要,无论我们称呼他为真主还是安拉,甚至称呼他为上帝或天,其内涵都是一致的,即这个伟大的力量的拥有者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这个伟大力量的拥有者究竟是一个还是两个甚至是多个呢?前面我们已经讲过,他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和养育者,他的力量是无限大的。假若他不是一个,而是两个或多个,他们的能力又是无限大的,当他们的意志不统一的时候,他们是无法共存的,从哲学的角度讲也是不可能超过一个的。因此我们可以完全肯定地说:这个伟大力量的拥有者既是确实存在的,而且也是独一无二的。他就是我们伊斯兰教所信仰的独一无二的真主安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09-12-5 16:39:39 |只看该作者
  有了对独一无二的真主安拉信仰的前提,其它信仰的细节就完全顺理成章了。我们的至圣穆罕默德是真主派遣给人类的最后一位使者。他同历代先知一样都是人,而不是神,他们奉真主命令,以真主的经典为依据,教化他人,报喜讯,传警告,命人行善,止人作恶,传播友爱,促进社会和平;天仙也是真主的奴仆,是纯清无浊的妙体,无男女老幼之分,日夜办功,绝对顺从真主,众天仙奉真主之命,传达启示,运转日月星辰,掌管风雨雷电,记录人类的善恶……;《古兰经》是真主派遣天仙哲卜勒依勒启示给至圣穆罕默德的一部经典,也是最后一部经典。《古兰经》尽善尽美,包罗了一切天经的精华。其内容包括了伊斯兰教的基本信条、伦理道德、人际关系、政治、经济、司法、军事、天文、地理等全方位的学问。因此《古兰经》是我们人类的指路明灯,行动的指南,团结的纽带,真理的化身,天地间文明的结晶,是一部最完美、最永久、最实用的大法典!完全替代了在《古兰经》之前真主所降示的所有经典;末日审判与死后复生必将来临,届时真主将根据每个人的所作所为,逐一清算,赏善罚恶,善者进天堂,恶者入火狱。

  伊斯兰教的信仰是以伊斯兰教的宗教功修为基础的。正如穆圣所讲:“伊斯兰教建立在五大功修之上,即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立站拜功,完纳天课,朝觐天房,封莱麦丹月的斋。”先知穆圣把伊斯兰教比作一座完整的建筑,前面所提及的五大宗教功修就犹如该建筑的五大支柱,充分证明了宗教功修的重要性。但五大宗教功修只是伊斯兰教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不是伊斯兰教的全部。如果只完成这五大宗教功修,而对其它善事不闻不问,这样的人就好比住在了没有房顶、没有墙壁的五根柱子中间,日晒雨淋,风吹雨打,居住者自顾不暇,就更难想象去庇护他人了。

  有的人为了独善其身,撇弃了父母妻儿,整天埋头礼拜祈祷,俨然自己就是最虔诚的穆斯林。其实这样的人,既不能很好地完成作为伊斯兰教五大支柱的宗教功修,更无法成为一名真主设立在大地上的合格的代治者。要想使我们伊斯兰这座大厦坚固、美观,展现蓬勃生机,我们必须在履行五功的同时,多做善功,为伊斯兰教的五大支柱加砖添瓦,为伊斯兰教大厦增光添彩。

  伊斯兰教的善功涉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孝顺父母,扶危济困,团结友爱,和睦邻里,鼓励求知,热爱祖国,诚实守信,保护环境,讲究卫生,命人行善,止人作恶等等,均属于善功的范畴。我们作为真主设置在大地上的最优秀的民众,我们更应当身体力行,以身示范,不因善小而不为,更不因恶小而为之。

  真主命令我们用心爱的钱财施济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和赎取奴隶,就是鼓励我们穆斯林奉献爱心,养成乐善好施的品德。同样真主也会加倍地回赐顺从他的人。正如真主在《古兰经》中所许诺的那样:

  真主说:“为主道而施舍财产的人,就好似(一位农夫播下)一粒谷种,它生出七个谷穗,每穗结出一百颗谷粒。真主加倍回赐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宽大的,是全知的。”(2:261)

  全能的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地描述了施舍者的情形,就好比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农夫,他挑选了优良的品种,选择了肥沃的土地,经过精心播种与栽培,在收获季节获得数百倍的收成。同样我们为主道而花费的钱财也可以获得真主给予我们今后两世的丰厚的回报。

  真主赐给每个人的给养是一定的,就好比是一个人获得了一潭水,如果他悭吝小气,不肯给饥渴之人取用,那么他这一潭水不但不可能增加,反而还会变腐变臭,对己对人均无裨益。假如这一潭水的主人慷慨大方,对有需要用水之人广施博赠,潭水不断更新,其清澈甘甜之性会始终得以保障,于人于己均有裨益,而受益之人也会因感激而祈求真主加倍赐福这位慷慨之人,慷慨之人便会因此获得真主赐予的数不胜数的恩惠。

  真主还命令我们履行约言,以便造就我们诚实守信的品德。《古兰经》和《圣训》都教导穆斯林诚实守信,履行约言。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他们是尊重自己所受的信托和自己所缔结的盟约的。”(23:8)

  先知穆圣曾经说过:“诚实导人以善,善导人至天堂;虚伪导人以恶,恶导人至火狱。”可以这样说:诚实是行善的基础,天堂是行善的结果。

  真主命令我们忍耐患难是因为真主彻知人类具有急燥的特点。正如《古兰经》所说:“人是急燥的。”(17:11)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恐惧、饥饿,以及财产、生命、收获等方面的损失,若不能保持坚忍镇定,势必会怨天尤人,伤害自己的伊玛尼!因此忍耐患难既属善功,也是信仰的体现。

  伊斯兰教的善功数不胜数,在此不一一赘述。总之,只要我们坚持伊斯兰教的纯洁信仰,身体力行地抑恶扬善,我们就踏上了真主安拉为我们铺就的通向天堂的必由之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06:21 , Processed in 0.03310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