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9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经堂教育的现状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5 16:52:4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张志华

我国经堂教育,自谢赫胡登洲于明代创立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了。期间,它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期,并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改良中发展起来。从而在汉文化——孔、孟、佛、道教占统治地位的中国进行伊斯兰教育、培养阿訇、经师;继承、传播、发展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保卫回族穆斯林在中国的生存与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它的历史功绩是不可后灭的。然而,半年多世纪以来,由于时局的动荡,它基本上没有得到改良与发展,尤其是西北地区,经堂教育的现状还保留着中世纪的状况,与当今伊斯兰世界的现状相差几百年。阿訇是穆斯林群众的导师,思想道德上的楷模,阿訇要讲“卧尔兹”,教育群众,所以,穆斯林群众对阿訇的要求较高,目前穆斯林青少年的文化教育水平已有很大提高,初中基本普及,高中生、大学生不断增加,一些大学生反映,他们听不懂阿訇的“卧尔兹”,既便听懂一些,解决不了他们思考的问题,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知识水平有倒挂的现象……”
所以,当前经堂教育的现状已不适应现代社会条件。也不适应回族穆斯林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亟待改良。
历史的教训值得记取,50年代后期,由于左倾路线,清真寺被毁或被关闭;大割私有尾巴;禁止做买卖,对善于经商而又没有文化、没有劳动技能的回族穆斯林来说,大灾难降临,据说仅临夏地区近1万名阿訇、满拉失业,没有生活出路,身强力壮的外出做苦工;年长的、体弱的、有病的讨饭无处去讨,处于饥饿线上争扎。回民小学、回民中学几乎没有回民教师;由于文化水平所限,政府机构、国营企业中国民职工极少,笔者曾多加了一次对临夏回汉人良生活的调查与比较,悬殊极大。
40年代,青海马步芳为扩军备战,大量抓兵,临夏、青海的回族青少年为逃避抓兵,大量进入清真寺当满拉。马步芳发现回族青少年当满拉的太多,而他缺乏兵源,想利用这批劳动力,于是限制清真寺满拉的数字,并把在寺内念经多年的满拉干脆强制集中到西宁乐家湾练兵营。进行军事训练,训练后把一部分分派到各地驻军营、连当阿訇,领做礼拜,其余留作预备役。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2-5 16:53:06 |只看该作者
从60年中期开始的10年“文革”动乱又给各族人民造成了严重的灾难;民族宗教政策遭到践踏;清真寺被关闭;阿訇、满拉被“专政”,或劳动改造。
改革开放,中国穆斯林受益最为明显,发挥出了他们善于经商的特长,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文化教育有了相应提高。清真寺满拉的数量巨增,以临夏为例,大清真寺有100名左右满拉,中等寺有几十名,小者也有几名到10名。按临夏地区清真寺的数量算,估计有几千名到万名满拉。他们中有小学毕业生,有初中毕业生,但不多,高中生稀有,绝大多数是文盲(以上是笔者的估计,没有调查统计过)这个数字可能比在各地阿拉伯语学校、各伊斯兰经学院及考上普通大学学习的回族青年学生的总和还要多。这就是说,有这么一个大批穆斯林青少年在清真寺接受经堂教育,如果把清真寺的经堂教育改良一下,借鉴当前在各地出现的民办阿拉伯语学校成功的经验,把这一大批穆斯林青少年培养成经汉两通的人才,培养成对教门、对社会都能做贡献的人才,这是一个伟大的希望工程。当前还有许多困难,如师资、经费等问题,需要几十年,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
目前清真寺经堂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没有学制,如满拉(海里凡)入学没有学历要求,毕业没有年限等。
②教学内容陈旧,主要课本仍是中世纪的几本经,文字古老,满拉们学习、理解困难。
③教学法古老、陈旧,即语法翻译法,只训练读、口译,不能听说、笔译。
④只学阿拉伯语、波斯语、伊斯兰经典,不学汉语和其他文化科学知识.
⑤只考虑念经当阿訇,不考虑社会效益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听众

1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31
发表于 2009-12-6 08:51:30 |只看该作者
是的,我们的清真寺需要改革,给我们的后还要提供更多的与社会挂钩的教学项目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9:48 , Processed in 0.03522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