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1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理探索] 穆斯林应宽以待人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13 15:34:3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静坐常思自己过,闲谈莫论他人非”,这句话虽然听起来未免迂腐,可是仔细想想,它却有很值得我们遵行的地方。
“静坐常思自己过”,是一种反省的功夫。我们假如常能在静下来的时候,想到自己在做事或待人方面有所疏忽和亏欠的地方,自然就减少了对别人抱怨、嫉恨或报复的心情;同时也由于明白了自己的过失而得到一些警惕,以后将不致再犯同样的过失。这是前人劝导我们“静坐常思自己过”的真正含义。然而,经训一再提醒我们在生活中有些事情乃是罪大恶极而我们却日日为之,有些人浑然不觉,更有些人明知故犯。于是,在与同事、朋友、邻居之间的闲聊之中,往往谈及他人,于是我们就围绕着“家里”、“家外”、“邻居”、“别人”打转,整个谈话成了一部关于谎言、背谈和欺骗他人的肥皂剧,有的人甚至诽谤、造谣中伤别人。因而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和谐、气氛不融洽、力量不团结,甚至于内部角斗,人与人得相互提防,更没有了穆斯林兄弟之间的情义。这正是阻碍我们进步与发展的一块大绊脚石。然而,这种人与人相互之间的指责、背谈、嘲笑、讽刺之风不知何时也存在于阿訇、学者和乡佬之间。阿訇们经常就一个教法或教门中的问题,总是摆出一副权威者的架势,随时想着批判别人、甚至打击别人,总认为自己的看法和主张最为正确,容不得任何人的辩解与交流;有些乡佬也是以行了大半辈子的教门的高人而自居,对后来者评头论足,说这个礼拜者的鞠躬、叩头等动作不到位,断那个做法、行为使不得,在教门的圈子内整日勾心斗角、吵吵闹闹,使一个本来团结、友爱、和平的群体,因互相指责、批判而分道扬镳、视为路人。
指责、背谈、中伤别人可谓是在穆斯林群体之间挑拨是非、离间情感的罪魁祸首。真主也为他们准备了严厉的刑罚。“难道你们中有人喜欢吃他的已死的教胞的肉吗?你们是厌恶那种行为的。”(49:12)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2-13 15:34:51 |只看该作者
先知穆罕默德*说:“背谈就是说一些被谈论者不愿意让人说的事情……所言不好但皆实,此乃背谈;所言不好且虚,则为诽谤!”(穆斯林圣训集)
至于指责与背谈别人的后果,先知*说:“在复生日有人接到自己的文卷后,发现好多善功自己并没有做过,那就是别人背谈与诽谤你,而把他的善功转给你的。”(两大圣训集)
所以,在不知不觉中就把自己善功的报偿转给别人的人,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与举止。
至于“闲谈莫论他人非”则更是我们为人处世的一条金科玉律。它告诉我们应把对别人的批评与指责换成和蔼且有诚意的沟通和文明对话而共同在教门与行为上提高,应把对别人的责怪与气愤变成对他人善意的帮助和指导,以共同进步,更加正确地维护和发展教门事业。同时,我们在指责与批判别人的时候,也应权衡一下自己在这方面是否也有一些缺陷和不足呢?因此,发现别人身上的虱子而看不到自己身上的虮子,正是告诫我们应引以为戒的。在这方面,先知穆罕默德*早有告诫:“你们中最优秀者是从发现自己的错误上而自顾不暇的人。“
把谈论别人是非的精神用来“常思自己过”,既可减少得罪别人和伤害自己的机会,又可随时改正自己的缺陷更能进一步得到主圣的喜悦,可谓是一举多得。
先知穆罕默德*说:“凡是信仰真主和末日的人,愿你们要么说好话,要么不说话!”



原载《祈求》2005年2期,总第6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08:25 , Processed in 0.03650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