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4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理探索] 坚定信仰 弘扬美德 重塑形象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18 15:39:0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全球穆斯林过完“古尔邦”节后,迎来新的一年。过去的一年,中国穆斯林感恩造物主安拉的特慈,在和平、和谐、和睦中,履行着自己每天的五次拜功。中国穆斯林的信仰得到了充分的尊重。与此同时,中国的穆斯林也应该回顾,我们每一个人在过去的一年中,是否为弘扬伊斯兰文明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呢?

  从回族看伊斯兰教

  许多非穆斯林对伊斯兰的认识都集中在表层的感性认识上,他们认为回回民族代表着伊斯兰,所以他们以回族人的言行看待伊斯兰。面对非穆斯林对伊斯兰的认识,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坚定信仰,弘扬美德,展示穆斯林的真实形象。坦白地说,我们已经偏离了伊斯兰的大道,偏离了《古兰经》和《圣训》的教诲。

  信仰面临的考验

  当今社会,在经济大潮和多元性文化格局下,穆斯林面临着金钱至上、物欲横流诱惑的冲击,许多穆斯林的“传统信仰”正经受着严峻考验,他们只知道自己是回族,只知道不吃猪肉而已。很多人只承认自己是回回民族,却把回回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伊斯兰的信仰,从民族的内涵中抽出去,提出民族是民族,宗教是宗教,所以他们对“伊玛尼”,对伊斯兰的价值观知之甚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2-18 15:39:21 |只看该作者
  放弃了启蒙教育

  伊斯兰的教育是终生教育,伊斯兰的教育过去都是从娃娃抓起。伊斯兰的信仰从小就灌输在他们的心灵之中,使他们终生都生活在穆斯林的生活圈内,生活在伊玛尼的氛围之中。但是,当今时代,孩子与父母的沟通越来越少,孩子向父母关闭了心灵的大门。他们是在电视机、电脑和游戏机前长大的,满脑子是“哪吒闹海、孙悟空打闹天空”,却不知道一点伊斯兰的历史常识。其因关键在于家长放弃了对孩子的伊斯兰启蒙教育。孩子们的信仰十分脆弱,经不起风吹浪打,经不起世俗化和西方理念的影响。导致一部分穆斯林的信仰流失,与伊斯兰的人生观、价值观背道而驰,穆斯林慢慢被融化。

  阿訇的责任和义务

  清真寺的阿訇只是给经常来寺做礼拜的人讲教门知识,却忽略了清真寺之外还有一大批穆斯林需要阿訇去劝谏,需要阿訇把他们引进清真寺的大门,这就需要每个清真寺的阿訇不仅要在清真寺中宣教,还要走出清真寺,在自己“者麻提”穆斯林家庭中走一走,尤其是在每一个家庭过“乜提”时,不仅要诵读《古兰经》,更重要的是要用汉语言讲解刚才诵读这段经文的要义。使他们听其音,知其意,明白伊斯兰的真谛。还要把他们劝谏到清真寺中,至少每周主麻日前给他们打个电话,召唤他们前来清真寺。

  每个家长的责任

  除了清真寺的因素之外,每一个穆斯林的家长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作为家长能不能在每年的两个“尔德节”,敦促和带领自己的孩子前往清真寺参加会礼,让他们在节日中汲取伊斯兰的养分,感受穆斯林大家庭的温暖?再往前进一步,我们能不能给自己的子女在每周四的晚上打个电话,请他们和自己一同前往清真寺作一次“主麻”日的聚礼,让他们倾听阿訇“主麻日”的“卧尔兹”演讲,感受伊斯兰的氛围,接受伊斯兰的知识,感化他们的心灵,使他们走进伊斯兰,感受伊斯兰,接受伊斯兰。

  灾难的警示和思考

  今天,地震、海啸、战争、瘟疫、暴风、火灾、水灾等灾难接踵而来,这是为什么?早在1400多年前,安拉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灾害因众人所犯的罪恶而显现于大陆和海洋,以至安拉使他们尝试自己的行为的一点报酬,以便他们悔悟。”(30:41)可是,我们却对此熟视无睹,不去思索,反而变本加厉,恣意妄为。难道这些教训还不够警示我们,提高我们的认识吗?是什么让人们的正义和良知泯灭?是什么使人变得如此麻木不仁?是对金钱的崇拜,是舒适的生活环境,日益腐蚀着我们远离信仰,远离安拉的教诲,远离善功善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09-12-18 15:39:50 |只看该作者
  是否符合伊斯兰?

  为此,我们要自我反省,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古兰经》的教诲,是否符合圣行。我们每一个穆斯林,我们每一天的言行,是给伊斯兰增光添彩了?还是给光辉的伊斯兰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我们要扪心自问。

  遵守交规的《圣训》

  最简单最小的事情就是过马路,红灯停,绿灯行,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了,可是我们有的穆斯林头戴白帽,乱闯红灯,根本不遵守交通法规。在非穆斯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据艾布·赛义德·胡德瑞传述,安拉的使者(主赐福安)曾对一些人说:“你们不要坐在路上。”那些人说:“恐怕难以避免,有时我们只能在路边聊天。”先知说:“如果你们一定要在路边聊天,那就必须遵守路规。”人们问:“什么路规?”先知答道:“非礼勿视、不伤害人、回答祝安词、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布哈里圣训录》

  这段《圣训》的启示

  或许有人认为为闯红灯没有侵犯和伤害他人,但这种违规行为,或许会造成车祸,使许多人丧生,甚至会使自己伤残。毫无疑问,这是属于教法严禁的伤害他人的行为。先知(主赐福安)说过:“不得伤人,也不得自残。”《艾哈迈德圣训录》伊斯兰法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都给予了规范的教育和指导,遵守它能得到安拉的喜悦。遵守它还能得到非穆斯林对伊斯兰的新认识。但愿我们所有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都能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

  生活就是伊斯兰

  我们要为取得安拉的喜悦,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要树立学无止境的思想,要把学习落实在行动中,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落实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去,真正体现生活就是伊斯兰,就是伊斯兰文明的展示,不断提高自己伊斯兰文明的修养素质。

  从自己做起

  我们要坚定信仰弘扬美德重塑形象。要塑造自己的形象,就要不断学习,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和本民族的整体素养,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个穆斯林家庭做起,展现我们是安拉选拔的优秀民族,为伊斯兰的复兴和发展做出每个穆斯林应有的贡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09:18 , Processed in 0.04567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