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历史上维吾尔族与中央的密切交往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21 13:23:2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杨建新  维吾尔族的主要先民——回鹘(回纥)于隋唐之际出现于蒙古高原。维吾尔族从其先民开始,就与各朝中央政府及中原地区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和交往。  一些回鹘可汗自认是唐朝皇帝的“外侄”,回鹘与唐的关系是“侄舅关系”
  唐初,回鹘逐渐强大起来,其首领吐迷度自称可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吐迷度为其侄乌纥所杀,唐燕然副都护元礼臣,擒斩乌纥,唐太宗追封吐迷度为左卫大将军,册封其子婆闰为左骁卫大将军,统帅回鹘各部。此后回鹘汗国诸首领多接受唐朝政府册封,并在回鹘地区设羁縻州郡,其各级首领被唐朝政府授予都督、刺史等官。“安史之乱”(755年)发生后,回鹘先后派兵六千在郭子仪统一指挥下参与平乱,后又配合唐朝政府收复长安,“有助收西京之功”。  唐宗室与回鹘汗室多次互通婚姻。756年,回鹘葛勒可汗以其妻妹嫁高宗曾孙敦煌王承采,封其为王妃。758年,肃宗以亲生女宁国公主嫁给葛勒可汗。788年,德宗以第八女咸安公主出嫁顿莫合可汗,可汗派众多大臣来迎,使团中包括可汗之妹及贵夫人50余人。他们在长安逗留数十日,妇女们多次进入后宫,广泛接触皇室及大臣妻女,是一次汉、回鹘妇女之间的文化大交流。由于通婚频繁,所以一些回鹘可汗自认是唐朝皇帝的“外侄”,回鹘与唐的关系是“侄舅关系”。  回鹘西迁后,一部分回鹘部落在以甘州为中心的河西建立了政权,与当地各民族错居杂处。经过近200年的发展,除一部分西迁至新疆外,河西数十万回鹘最后融入邻近各民族之中。  清政府出兵征讨准噶尔,维吾尔群众沿途“携酮酪,献养马”
  元代统一了新疆地区,但在吐鲁番盆地一带保留了畏兀儿亦都护政权。忽必烈时期,蒙古西部宗王笃哇、海都起兵造反,新疆一部分地区落入叛军之手。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叛军12万围攻高昌,畏兀儿亦都护火赤哈儿率畏兀儿群众坚守城池达6个月之久,堵住了叛军东进之路,笃哇无奈,投书城中,要求投降或送亦都护女出城。当时城内粮食告罄,城破在即,火赤哈儿顾全大局,将女用绳索吊出城外,使其退兵,保全了高昌。忽必烈对此大加赞扬。但火赤哈儿终在抵御叛军的战斗中牺牲。其子高昌王被册封为高昌亦都护,但由于叛军势力强大,忽必烈允其率高昌军民迁至永昌。此后这部分维吾尔族一直在河西等地居住,最终融入其他民族之中。清初,新疆大部分地区在准噶尔部统治之下,从康熙起,清政府开始了对新疆的统一活动。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哈密维吾尔首领额贝都拉摆脱准噶尔统治,归顺清政府。同年被准噶尔消灭的原叶尔羌汗王及其子归附清朝,受到清朝特殊礼遇。清初吐鲁番首领即向清政府遣使“奉表贡”,康熙末年,吐鲁番维吾尔首领额敏向清政府“内附”,清政府在吐鲁番新地驻兵,抵御准噶尔东进。乾隆二十年(1755年)清政府出兵征讨准噶尔,维吾尔群众沿途“携酮酪,献养马”欢迎清军,不到3个月的时间,清军即抵达伊犁。准噶尔首领被乌什维吾尔首领擒获送交清军,库车、拜城、叶尔羌、和阗等地维吾尔首领和群众奋起反抗准噶尔,迎请清军入城,清朝完成了统一新疆的大业。从此维吾尔族历史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作者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3:10 , Processed in 0.04213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