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休闲] 橄榄油是什么?用来做什么的?

[复制链接]

165

主题

3

听众

7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22 11:45:0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答 : 橄榄油是用成熟的油橄榄鲜果直接冷榨制取的油脂。油橄榄原是地中海的一种优质木本油料树种,已被世界上多个国家引种,我国于 1964 年首次引进树苗并栽种成活。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结果表明:以橄榄油为食用油的希腊克里特岛居民,心血管系统疾病和癌症发病率极低。巴黎首届人类营养大会报道:美国冠心病发病率高于法国两倍。心脏病在美国的发病率占各种疾病发病率的 32 %,而意大利只占 12 %,希腊仅占 8 %。究其原因,这与希腊当地居民长期食用橄榄油有密切关系。
人体所需的脂肪从植物或动物中获取,其主要成分是脂肪酸。脂肪有饱和与不饱和之分,后者只能由食物提供。因此,不饱和脂肪酸又被称为必需脂肪酸。橄榄油与其它植物食用油相比,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又不易氧化沉积在人体血管壁、心脏冠状动脉等部位。它是 9 类 96 种物质的混合物,正是这些成分使其在医学和营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成为理想的食用油。那么,橄榄油具体对人体有哪些益处呢?
  首先,能增进消化系统功能。橄榄油中含有比任何植物油都要高的油酸及适当比例的不饱和脂肪酸,富含丰富的维生素 A 、 D 、 E 、 F 、 K 和胡萝卜素等脂溶性维生素及抗氧化物等多种成分,并不含胆固醇,因而人体消化吸收率极高。它有减少胃酸、阻止发生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功能;并可刺激胆汁分泌,激化胰酶的活力;使油脂降解,被肠黏膜吸收,以减少胆囊炎和胆结石的发生。
  其次,能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是现代城市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医学证明,这与食用过多热量及过多的动物脂肪引起的血浆中胆固醇浓度升高有关。橄榄油中的油酸还能维持“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平衡浓度,以保证体内对胆固醇的需求量。
  第三,有促进骨骼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功能。橄榄油中所含丰富的油酸,非常有助于增强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如钙、磷、锌等,是补充人体尤其是婴儿大脑发育的重要营养成分。橄榄油应该是各年龄段人群首选的食用油。
  由于橄榄油在加工提取过程中未进行化学处理,天然养分未遭到破坏,因而,它是理想的凉拌、烹调用油,更是最好的色拉油,是迄今为止油脂中最适合人体的食用油。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7:13 , Processed in 0.03627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