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6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穆斯林当今的“内忧外患”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27 17:11:1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中国穆斯林当今的“外患”,其实就是外部势力对我们的影响、阻挠、攻击、破坏和渗透。就中国的现实讲,在力行教门和宣传教门的过程中,外部的阻挠、打击时常会有。尽管现在国家有正确的民族宗教政策,政府给予了许多关怀,但说实在的,这些毕竟是有限度的。对此,穆斯林一是无奈,二是也习以为常了。要说近期比较明显、闹得比较凶的外患,恐怕就是所谓的“回宣”了。某些存心不良的外教分子,“亡我之心不死”,针对穆斯林,有计划、有预谋地渗透和拉拢,似乎十分猖獗,也很危险。
  再有,就是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基本上全是无神论教育。从而,使得我们中国穆斯林的子女一代代新人对伊斯兰文化理念乃至信仰,产生了偏见,丧失了自信。我们不可能不去读书上学,而仅仅接受这种教育就有脱离教门的危险。众所周知,在接受了这种教育还承认自己是穆斯林的人群里面,不行教门的人,却是大有人在。怎么办呢?这只有靠加强、巩固和提高我们自身的教育解决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2-27 17:11:43 |只看该作者
  再说“内忧”吧。中国穆斯林的不幸“内忧”,真是一言难尽,简单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整体落后。由于历史和地理等各方面的原因,我国穆斯林现在仍然处于落后状态,特别是文化方面相对更为落后。这已成了人们的共识,是不争的事实。
  二、思想愚昧。这与上面所说,紧密相连。各种表现十分严重。
  三、勾心斗角。不管穆斯林是在教派,还是在学派上都有分歧,内部很不统一,为此闹得相当厉害。这方面我们身临其境,耳闻目睹,都有体会。尽管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而且,一直不断,愈演愈烈。
  四、忽视教育。许多穆斯林,对文化教育不够重视,对接受教门教育更是极不当一回事,更没有积极主动宣传教门的意识和责任感。别说对别人,即便对自己的子女也是很难顾及教门教育。看看当今我们清真寺和阿校里的学生来源,再看看当今那些正在为弘扬伊斯兰奔波的人们的生活待遇,就知道中国穆斯林对培养伊斯兰人才和对自己民族文化的重视程度是怎样的了。
  五、后继乏人。这主要就是因为忽视教育造成的。这也是教门的根本问题所在。教育决定教门的发展前景。
  六、缺少制约。因为国情所致,中国穆斯林不可能建立真正有效的统一组织。正是因此,许多问题也不好及时有效地解决。总之,既没有号召力,又缺少约束力。包括必要的纪律约束和惩处。尽管伊斯兰有宏大精确的教义法规,但实际上对中国穆斯林而言,那只是一纸空文。一些穆斯林违背教义法规,人们无可奈何。所以,有些人更加肆无忌惮地损害全体穆斯林的健康机体。这是中国穆斯林的现实,也是教门在发展过程中的严重缺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09-12-27 17:11:59 |只看该作者
  上述概括的这些,并不全面 ,也未必完全准确,但也足以说明一些问题,这就是穆斯林的自身素质问题。这是当今中国穆斯林的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就是我们的外患和内忧吧。就当前来讲,外患不能轻视,而内忧则更为严重和使人担忧。只有切实解决和消除内忧,完善自我,才是尤为迫切和必需的。也只有这样,保住并不断强化自身,才能抵制一切外患侵蚀。就拿“回宣”来说,尽管他们蠢蠢欲动,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但说到底其奈我何?对有坚实信仰,有教门的人,他们的鼓动根本无济于事。一切都在于我们要首先做好自己这方面的工作。防腐拒变,关键还在自身。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这才是根本所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30 18:02 , Processed in 0.03287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