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0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马赛筹建清真寺法国人暴露恐慌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2 16:16: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法国马赛﹐位于地中海沿岸﹐是一座历史名城﹐在首都巴黎之后名列第二﹐最大的工业化港口﹐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工商业发达﹐还有浓重的小资情调﹐外地游客如织。 当地穆斯林组织酝酿了数十年﹐希望建造一座中心清真寺﹐每次启动都引起一阵恐慌﹐不是穆斯林﹐而是丢弃了宗教信仰的世俗化法国人的恐慌。

法国是欧洲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估计在一千万到六百万之间﹐法国人对穆斯林人口增长感到恐慌。 马赛是法国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城市﹐在全市一百六十万人口中﹐穆斯林占25%﹐有四十万人﹐法国人担心马赛必将全面伊斯兰化﹐趋势必然﹐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将在欧洲创造记录。 所以﹐欧洲人对伊斯兰的恐慌集中在法国﹐法国人对伊斯兰的恐慌集中在马赛﹐所以法国国会在2004年通过决议禁止穆斯林女生在校戴盖头﹐如今穆斯林希望在马赛建造大清真寺﹐由此引起的恐慌﹑阻力﹑仇恨﹐可想而知。

马赛市穆斯林组织在今年四月正式公布了筹建清真寺的蓝图和方案﹐决心已定﹐已在市中心购买了地皮﹐造价330万美元﹐规模宏大。 新设计的马赛大清真寺﹐将树立起一座高高的宣礼塔﹐顶上夜间发射紫色的光亮﹐象征马赛海港的灯塔。 法国的极右势力坚持反对﹐例如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人说﹕“决心炸毁这座清真寺。” 他在12月28日星期一对来访的《纽约时报》记者这么说﹕“居住在这里的穆斯林真不少了﹐他们还在不断进入定居。 将来这里要有麻烦。” 右派集团在市议会中提出法律诉讼﹐要求勒令禁止建寺规划﹐不许可建造清真寺。 当地法国人﹐对穆斯林的关系在恶化﹐过去对“各民族和谐”的温情消失了﹐图穷匕首见﹐同穆斯林划清界限﹐公开对抗。   一位法国伊斯兰文化学者尤素夫‧玛梅利教授说﹕“过去他们把穆斯林分成世俗的﹑温和的和激进的﹐三大类。 今天统称穆斯林﹐都是他们仇恨的人。 过去他们看着阿拉伯人不顺眼﹐今天﹐凡是穆斯林都不是东西。 他们意见趋于一致﹐认为伊斯兰是对法兰西文化的最可怕的入侵者。”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10-1-2 16:16:39 |只看该作者
从法国向四周传播的恐慌﹐在许多地方出现了反射﹐如丹麦﹑荷兰﹑瑞士﹑德国和英国﹐他们那里先后都掀起过反伊斯兰逆浪﹐撕破了温馨的民主与自由面纱﹐暴露出种族主义的狰狞面貌。 “欧洲文明”原来如此野蛮﹗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一位穆斯林学者文森特‧格莱塞说﹕“今天﹐欧洲人的恐慌结晶在伊斯兰上﹐成为他们最大的心病。”   虚伪的欧洲人采用法律的手段表达“民意”﹐反对穆斯林的盖头﹑胡须和宣礼塔﹐他们变相暗示﹐穆斯林可以偷偷摸摸保持信仰﹐必须保持沉默﹐不许可显露出来。 法国政府曾经发动过一场全国大辩论﹐为期三个月﹕怎样保持法兰西文化。 这个辩论的主题泄露了天机﹕表明法国人内心里的空虚和脆弱﹐世俗文化岌岌可危﹐对伊斯兰渗入有恐惧感。 看样子要采取行政命令和国家机器的手段﹐维护法兰西文化的生命﹐不知能维持多久﹖ 伊斯兰在欧洲的表现﹐不是行政命令﹐也没有武威胁求﹐而是信仰民众穆斯林的自觉自愿﹐是心力的表现。   依靠行政命令和武力维持的文化是靠不住的﹐例如前苏联曾经对马列主义采取的强劲保护措施﹐没有能够挽救熄灭的命运﹐而依靠人心存在的文化﹐不会被消灭﹐无坚不摧﹐因为文化之根在每个人的心里﹐有无穷的生命力。

格莱塞说﹕“欧洲文化就像一个年迈色衰的老女人﹐她有许多懮虑﹐晚上听到一点动静﹐立即联想到是夜间盗贼﹐没有安全感。 今天的欧洲人﹐懮虑重重﹐例如金融危机﹑失业率上升﹑房价暴涨﹑市场萧条﹑文化颓废﹑官员丑闻﹑温室效应﹑地球变暖﹐最担懮的是伊斯兰入侵。” 他们担心伊斯兰将从根本上取代欧洲文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30 20:38 , Processed in 0.03815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