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9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回族文化现代价值极高,值得弘扬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5 11:47:1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当前,党中央提出“八荣八耻”,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观,合理利用资源,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弘扬回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更显得重要和必要。
一、回族的和谐理念
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人与造物主之间的和谐。
回族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伊斯兰教,它支配着回族的精神世界。回族认识造物主的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造器必有匠,造物必有主”,认为人应从宇宙这个“大世界”井然有序的运行中,从人体这个“小世界”自身构造的绝妙中,体会造物主的存在、万能,从而有自知之明,产生敬畏主、顺从主。
二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回族文化认为,人类无论哪个民族或种族,都是阿丹(亚当)的子孙,本是同根生,理应相亲相爱,和谐相处。“敬主爱人”是回族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其伦理规范很多,主要有:1、人人平等2、爱人如爱己3、公平公正4、宽容大度5、诚实守信6、中和均衡7、与各民族和睦相处8、和谐个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国家——和谐世界,这样一种不断递进的层次和紧密相连的链条。
三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
回族文化强调生态系统及生态平衡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条件,生态平衡的维持有赖于生物多样性的存在。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物和人类本身延续的基础,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1、大自然是多姿多彩的。
2、人的使命是大自然的“代治者”,受真主之命,奉真主之托,治理好这个世界。
3、正确认识自然。回族文化认为自然界的运动变化,绝无神秘之处,人们不应对此心怀恐惧,盲目崇拜自然,而要认识自然,观察天地之间的千罗万象。
4、合理利用自然。鼓励人们合理的开发自然、利用自然,有节制的向大自然索取,享受造物主的恩赐。
5、保护环境。回族文化要求人与自然相依为命,和谐相处,共存共荣。其具体要求(1)节约资源,禁止浪费。“你们应当吃、应当喝,但不要浪费,真主确是不喜欢浪费者”(《古兰经》),相传先知穆罕默德曾批评了一个人用水无节制。至于对粮食和其他食物,也严禁浪费。(2)禁止乱砍滥伐、乱捕滥杀。(3)鼓励植树造林,保护动物。(4)保护动物有回赐,伤害动物有罪。
回族文化把保护环境、防止污染提高到信仰的高度来看待,“清洁是信仰的一部分”。
二、爱国理念
(一)热爱家园(二)“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三)各民族一家亲(四)维护国家主权、祖国统一(五)重视教育,培养优良国民,“求知是每个男女穆斯林的天职”“学问远在中国,亦当求之”(六)发展经济文化,增强国力。早在一百多年前,回族思想家意识到,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综合国力的竞争。“今日世界,竞争剧烈之世也。善争者存,不善争者亡,善争者生,不善争者死。争之为道有三:兵战也,商战也,学战也。而兵战,商战,其争本于学战。”这里“学战”指文化力,正是今天学者所说的“软国力”较量。
三、经济理念
(一)努力生产(二)公平交易(1)公平交易,反对投机(2)平等竞争,反对垄断(3)凭约守信,反对爽约(4)鼓励合法买卖,禁止重利盘剥(5)规定了一些不准买卖的东西和禁止从事的营利活动。(三)合理分配(1)缴纳“天课”(2)反对囤积财富和禁止高利贷(3)提倡广泛施舍(四)正当适度消费。
四、卫生理念
(一)生理卫生
(1)讲究日常卫生。回族先民早在一千多年前,就被告知要讲究日常卫生,饭前饭后要洗手,每天刷牙,常剪指甲,经常沐浴(一周一次大净)每天五次小净。这成为一种教规,人人恪守不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久而久之,最大限度避免了各种疾病侵害。每个回民家中,无论贫富,必备两样卫生用具:一是汤瓶(洗手和小净),一是吊桶(用于沐浴)。标准统一,避免浪费水,同时用流动水。
(2)穿戴卫生。回族对穿戴卫生特别讲究,衣服不求华丽,但求干净、卫生、朴素大方,内衣内裤经常换洗,洗时最后要用流动水。
(3)饮食卫生。回族对饮食有所选择,奉行有所吃,有所不吃。标准是佳美、清洁、清真。回族禁止吃的东西较多,禁止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非诵真主之命而宰杀的、勒死的、捶死的、跌死的、抵死的、野兽吃剩的等。这一方面有宗教原因,也有卫生原因,因为死的东西,肉质腐败,或带有病毒、细菌,血液中含有各种病毒,人吃后难免对人体造成危害。回族的清真饮食已成为回民的主要民族特色之一。回民的有所吃,有所不吃也是对自然界资源(特别是动物)的一种有效保护。“病从口入”这是一个科学道理,发生的非典、禽流感、福寿螺等事件,以及禁食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平衡,回民的饮食卫生值得提倡。回民饮食方面另一突出特点是禁止饮酒,禁止吸毒,禁止吸烟。
(4)居室及环境卫生。要求干净卫生,无论房间、家俱、庭院勤打扫、勤擦拭,保持干干净净,窗明几净。回民也爱养花、养鱼,美化环境。
(5)性卫生。回族文化既反对禁欲主义,也反对纵欲主义,提倡节欲主义。指通过正当的婚姻来适当满足性欲。禁止私通,婚外性乱,也禁止鸡奸,同性恋等行为。对于夫妻间性卫生有许多讲究,每天洗小净时“净下”(洗前后窍),是日常必修课,用流动水洗两便,保持干净卫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10-1-5 11:47:41 |只看该作者
(二)心理卫生
回族文化中,遵循一个一切是真主的“定然”,是天命。对于一切(成功与失败,金钱、权力、职业、疾病、生死等)是一种顺乎自然的平和心态,心理能够得到平衡。回族认为无论历史还是当今世界,绝对的公平的社会是不存在的,因为绝对公平是造物主——真主的属性,而不是被造物者——人的属性,在人类社会中,只有相对的公平和相对的不公平,追求尽可能的公平,而不苛求绝对的公平。当他受到挫折,或生病等时,他不会绝望,他会觉得真主不会亏人,会善待人,他会托靠真主不动摇,当然自己也在等待机会,自己努力去向好的方向去做。
五、丧葬文化
回族的丧葬习俗是土葬、速葬、薄葬。基本要求是洗(洗涤实体)穿(用白布层层包裹好尸体)站(“哲那则”——即追悼会)埋(土葬,即尸体包上白布后直接放入土中而不用棺柩,不放陪葬品,留不留坟头要视情况而定)。送葬是可嘉的行为,所谓“入土为安”,一般人殁后一、两天内即埋葬,最多不能放三天。另外穆斯林殁在哪里就葬在哪里,不必运回遥远的故乡,“葬唯从俭”,无论贫富和职位高低,一视同仁。待葬期间不宴宾客,不披麻戴孝。纪念亡人最好最主要的方式是替亡人偿还债务,继承亡人的嘉言懿行和一切美德,并遵照亡人遗嘱完成未竟的事业等。这体现人赤条条而来,赤条条而去,节俭办丧事,不浪费社会物质财富。
六、法律观念
回族的法律意识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他深刻影响和规制着回族人的法律观念和法律行为。一方面伊斯兰文化对回族法律意识产生影响,在价值评判上回族对于法律主体价值的评判,总是以伊斯兰法为标准,在回族法律意识中,伊斯兰教和法律是两个等量齐观、不可分割的概念。另一方面又受传统中华汉文化思想的影响,回族人普遍具有了“合德者法,悖德者不法”的法律意识,因此回族人身上程度不同体现着仁爱和善,敬老爱幼,笃信真诚,表里如一,刚正不阿,回族文化把“德法并举,标本兼治”的理念运用于法律实践中,注重法律和道德双重引导。同时也形成了权力、义务相统一的法权利文化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30 20:25 , Processed in 0.03618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