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8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回族与清真寺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5 11:57:1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清真寺是穆斯林的主要宗教活动场所,阿拉伯语称清真寺为“MmJid”(麦斯吉德),意为礼拜的地方。唐宋时代,有称礼堂者,有称礼拜堂者。明清两代对于清真寺中国称谓多样化,例如,广州怀圣寺,又称光塔寺,狮子寺;泉州清净寺,又称圣友寺,艾苏哈卜寺,麒麟寺;杭州真教寺,又称正教寺,凤凰寺;扬州礼拜寺;南京有净觉寺;北京有普寿寺 (三里河)、法明寺。外人则称之为回回堂、回教堂、回回寺的。当时,这些寺的通称,则是Masjid的直接译意为“礼拜寺”。有不少寺兴建后便直呼为礼拜寺。如河北定州礼拜寺、北京牛街礼拜寺、南京三山街礼拜寺等都是以“礼拜寺”之前冠以地名而成。   

    十五世纪中叶,“清真”一词开始广泛为伊斯兰教所采用。北京东四清真寺建于明正统年间,据碑记载,如景泰立碑:“清真寺初名礼拜寺,寺成,蒙恩赐额曰清真寺。”这种皇帝赐额,对穆斯林影响很大,纷纷将清真一词与伊斯兰挂钩。明万历年间,敕赐法明寺的圣赞碑中,有“清真法明百字圣号”、“清真法明大道”等语。天启年间重修北京三里河清真寺碑纪中有“寺以清真名,志洁也;清真以礼拜名,志敬也。……国人撒哈八撒阿的斡葛思始传其教入中华,于是中华有礼拜清真寺。”到明代以后,叫“清真寺”的渐多,叫其他名称的渐少,清真寺便成为中国各地伊斯兰教寺院的专有名称了。   

    伊斯兰教逐渐使用“清真”一词后,赋予这一词汇以新的含义。明清之际的中国回族学者在解释教义时说,“清”是指真主清净无染,不拘方位,无所始终;“真”是指真主独一至尊,永恒常存,无所比拟。近代新疆回族教长马良俊大阿訇解释得更加简明,清则净也,真形不杂也,净而不杂,就是清真。   

    严格说起来,中国“清真寺”这—名称与阿拉伯语Masjid之间不尽相同,是有区别的,Masjid是指礼拜的场所,而清真寺的字面含义要更深—些,更含蓄些,所指范围也更广泛些。事实上,回族人所称的“清真寺”已是一种带有中国特色的名称了。   

    教坊就是以清真寺为中心,包括附近穆斯林,形成一个地域性的宗教组织单位。每个教坊清真寺内设有开学阿訇、掌教主持本坊的宗教事务,并为穆斯林举行宗教仪式,包括料理宗教事务,诵经作善事等。每个教坊设有“学弟”、“乡老”的管理组织,管理本教坊和清真寺的宗教收入、开支,管理清真寺的财产,操持清真寺的修缮事宜,筹办宗教节日活动,决定阿訇的选聘等事项。这种管理组织设“学董”—至数人总负责,下设乡老数人负责办理事务性工作。

    回族聚集区的清真寺,从建筑风格看有两类:一类是圆柱拱顶的阿拉伯式建筑,另一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宫殿式建筑。回族的清真寺院干净卫生,清新宁静,古朴典雅,寺院墙壁上绘有各种花卉图案,殿门多是古体字《古兰经》经文浮雕、阿拉伯文匾额、图案绘画装饰,肃穆庄严,别致壮观。
  
    回族聚集区的清真寺其礼拜大殿均为坐西朝东的方位,整个寺一般都由大殿、望月楼、宣礼塔、经堂等组成教育讲堂,是整个清真寺的重要建筑;分前、中、后堂。礼拜堂正殿和壁龛背向麦加,似示跪拜的朝向,壁龛的右方有敏拜楼。凡穆斯林入礼拜堂必须洗大小净和脱鞋,非穆斯林一般不让进去。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10-1-5 11:57:30 |只看该作者
中国穆斯林在泛称中外一切清真寺时,多用阿拉伯语的Masjid,若单称中国清真寺时,一般多沿用阿拉伯语的Jama’at(哲玛尔提)—词。哲玛尔提Jama’at,阿拉伯语意为社团、团体,汉语可译为“坊”。清真寺不仅是中国回族穆斯林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而且也是回族进行各种社会活动的场所。遍布全国的回族,是先有回族人民群众到达,而后建有清真寺,表现出来的都是回族围寺聚居,形成全国大分散、小集中的格局。事实上,每一座清真寺都将周围的回民自然地组织在一起,形成一个地区性的、独立的宗教和社区单位,这就是所谓的教坊。可以这样说:有一座清真寺,就有一个教坊。由此可见,清真寺的社会职能是多方面的:   

    清真寺是穆斯林礼拜的场所,这是众所周知的。礼拜,是伊斯兰教“五功”之一,包括日常的礼拜,每周一次聚礼,每年两次会礼。每日五次拜,可以在任何一清洁处所进行。每星期五(主麻日)的聚礼和每年开斋节、古尔邦节的两次会礼,则一定要在清真寺内举行。每个清真寺,无论其大小,都要有一座礼拜殿,这是清真寺的主要建筑。会礼日若殿内容纳不下,可在清真寺院内外礼拜。

    清真寺是穆斯林沐浴洁身的场所。阿拉伯国家的MASJ——ID,据说并无沐浴室的设置;有的仅在门前设一水池,供礼拜者洗小净(面部及四肢)用,用大净(洗周身)一般不在寺内洗。中国清真寺则不同,一般寺内都有沐浴室,有供洗大净的吊罐(水桶)和洗小净的汤瓶壶。人们礼拜前或平时,都可来此沐浴洁身。

    清真寺是阿訇宣讲教义和宗教常识的讲坛。在主麻日,在斋月里,在开斋节、古尔邦节、圣诞圣忌念日,各寺职訇都要向自己这一坊的“高目”(属民)讲“瓦尔兹”(戒劝),宣传《古兰》、圣训、教义、教律、圣史及有关伊斯兰教的各种说故事。

    清真寺是培养新一代宗教职业者的经堂。从明代起,中国清真寺一般都设有讲经堂,招收一些学员(称作“海里凡”或“满拉”),由开学阿訇向他们教授阿拉伯语、波斯语、古兰经、各种古兰经注、圣训、伊斯兰教教义、教法、教史等到知识,以造就新一代的宗教人材。学员们在寺内吃、寺内住,寺内学,寺内做宗教教功课,整日生活在寺内,清真寺是他们成长的摇篮。

    清真寺是穆斯林儿童及某些幼而失学的成年人接受启蒙教育的学校。解放前,不少清真寺附设义学或义塾,招收一些无力延师的学童或幼而失学的成年人,向他们进行一些启蒙教育。河北保定清真西寺,清光绪五年(1879)《清真寺义塾碑记》记述:“省垣人渊辐凑,生齿繁滋,无力延师者,均赖寺宇建设义塾,启童蒙。“这种义塾、义学当然也教授一些宗教常识,但讲课教师及主要内容均与经学堂有所区别。据辽宁《营口清真寺碑记》中说,该寺义学的教师不是阿訇,而是“儒师”;授课内容是“以忠孝信义为研求,以朴诚辞让为劝勉”;授课目的是通过对儒师思想与伊斯兰教教义“互相讲贯“,“庶足以挽救颓风,扶持正教”。解放前后,北京不少清真寺又陆续办起了新式小学校,如穆真、穆辉、穆安、穆德及礼拜寺小学等,除有“回文”,(阿拉伯语)和“回常”(伊斯兰教常识)两门课外,主要还是学习教育部门颁发的统一课本(语文、算术、地理、历史、自然等)。

    清真寺是为穆斯林群众主办婚丧嫁娶和屠宰食用禽畜的服务场所。在中国内地,不少穆斯林有在清真寺举行婚礼的习俗。在那里,阿訇为新婚夫妇写“尼卡罕”(结婚证书),主持结婚仪式,念经祈福。穆斯林亡故后,清真寺为他们提供“水溜子”以洗尸体,为他们提供“埋体岬”以装殓运送尸体至墓地,阿訇还要为亡人沐浴净身和装殓,主持站“者那孜”(站礼)等殡仪,书写护胸和围坑布上的经文。在清真寺举行完一整套殡仪后,再将亡人送到墓地埋葬。内地穆斯林食用的鸡鸭禽畜,一般都不自己宰杀,而是拿到清真寺内由阿訇去宰;古尔邦穆斯林们集清真寺内由阿訇下刀,在清真寺将刚刚宰杀的牛羊洗剥干净后,割成小块,分给全体教胞。

    清真寺是纪念亡故先贤集会的会场。中国有不少清真寺都有基地相连。有的是寺中有墓,如北京牛街礼拜寺有两座筛海墓,神州市清真寺有奉政大夫福建等处行中书省左右司员外朗忽鲁不花之墓;有的是陵园中建寺,如扬州普哈丁墓即建有清真寺,北京三里洒清真寺也是建为在葬有“纱灯巴巴”、王贷舆“邋遢李”、马福禄、马福祥等人的陵园之中;其他如四川阆中县巴巴寺甘肃临复大拱北、新疆阿图什布格拉汗苏丹麻札、喀什阿帕克和加麻札(香妃墓)、库车额丁麻札等,均如此,在节日或亡人忌日,人们除游坟外,往往还要到寺里,请阿訇上殿,为亡人念经祈祷;或者在游坟前后齐集寺内,举行纪念集会,讲述先贤史迹以启后人。

    清真寺是阿訇、伊玛目等宗教人员处理坊内事物的办公处所,清真寺一般都没有阿訇或掌教伊玛目的宿舍,他们的家眷通常不信在寺内,教坊内如有公共事宜要办,如选聘阿訇、修寺、办学、过节等,阿訇、三掌教及管事乡老们要在寺内开会商议;穆斯林之间发生纠纷,往往也要到寺里来评断是非曲直。甚至有些地区的穆斯林生病,也要到清真寺求医,由阿訇念平安经、作“都阿”(祈祷、写“都阿”(祈祷词),进行精神治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10-1-5 11:57:50 |只看该作者
清真寺不这是穆斯林锻炼身体的场所。中国穆斯林素有习武学拳的传统,保定清真寺后院便是附近回族练习摔跤和武术的场所,齐鲁一带的山东穆斯林,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人们都可以见到他们以清真寺为中心训练场所,习武弄棒,锻炼身体。训练他们的武术教练,有的是素孚众望的阿訇,有的是信仰虔诚的乡老。如山东益都(青州)城关的两座清真寺内,都有武术场子,其中东关寺的武术教练是当时的在任阿訇米成起。又如济南清真寺内,历史上也曾设有武术场,在那里任教练的是著名乡老左双臣、陈宝平、李毓琛等人,时至今日山东穆斯林还保持着这个传统。阳谷县张秋镇清真寺阿訇武贵祥,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在寺内办少年儿童业佘武术学校,培养学员300多名,被评为全国少年儿童业佘体育学校的优秀练员。

    清真寺在历史上也曾是动员、组织穆斯林群众反压迫、反侵略的战斗指挥部,制造和储存军械旗帜的兵工厂、弹药库。中国穆斯林同其他兄弟民族一样,富有反对封建压迫的革命传统。元末有大量穆斯林参加了朱元璋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在推翻元王朝的斗争中立下了丰功伟绩。明末又有“老回回”马守应奋起抗明,对腐朽没落的明王朝给予了沉重的打击。有清代,全国各地的穆斯林更是斩木为兵,削秆为旗,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起义,与反动的清王朝进行了浴血的战斗。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清真寺成了起义穆斯林的指挥部、兵工厂和弹药库。许多阿訇就是起义群众的军事领袖。据杨毓秀《平回志》卷1记载,咸丰七、八年(1857、1858)赫明堂、任五等人在云南起义失败后,逃到陕西,“潜于礼拜寺造成军械旗帜”,各地回民“皆听命焉”。在陕西回民起义军十八大营的主要领导人当中,赫明堂、邹玉龙、马均福、毕大才、阎兴春、陈林、关阿訇、郭二阿訇、二河洲阿訇等,都是主持教务于一方的阿訇。他们以自己的特殊身份,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起了战斗组织者的作用。所谓十八大营,也正是在各地清真寺联合的基础一形成的回民起义大军。抗日解放战争中,回民支队的各层领导者也经常在就近的清真寺中开会商议军情,做战略部署。

    清真寺在某些地区还是穆斯林群众欢度斋月的筵宴场所。穆斯林在斋月期间,每天的开斋饭由当地的高目轮流作东,遍请本坊教胞自由到寺开斋,女宾也另辟一室参加。请众到寺开斋的主家,由家庭主妇率子女亲下厨房烹调,并以此为荣。如果有某家先人曾以土地房产捐赠给寺为公产者,则寺众例须为这“施主”之家代作东道,择选一日,专请当地教胞到寺开斋,所花费用全由寺中公积金开支,亡人族则全部到寺,作名义上的主人,招待所有来宾。

    总之,中国清真寺的社会职能是多方面的,它既是穆斯林进行宗教活动的中心场所,更是穆斯林的进行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生活等一切社会活动的中心场所。与阿拉伯国家那种专作礼拜用的“麦斯吉德”相比,社会职能的多样化正是中国清真寺的一特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9:50 , Processed in 0.04141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