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3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感悟“艾了海木独林俩(知感安拉)”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2-11 19:04:5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曾经看过一部英文电影,故事的情节已淡忘,但其中一个片段却时时浮现在眼前:一支西方考古队在北非沙漠中遇到了沙暴,吉普车被埋在了黄沙中,一天后,救援人员找到了他们。队中的向导——一个埃及小伙子在重见天日时,所说的第一句话是:“艾了海木独林俩”!
     可能是他说的太快,可能是我根本就没想到一部英文片中会有阿语,也可能是我对这句话还很陌生,总之当时我毫无第一反应。直到电影又进行了很久,我才突然意识到,刚才似乎听到的是一句似曾相识的话,于是,将电影又倒回去,反复地听那句“艾了海木独林俩”,脑中不断搜索着自己所回的那少得可怜的几句阿语。“感赞安拉”!虽然经常在念这句话,但似乎它仅仅停留在嘴边、停留在拿起念珠的一瞬间,而在脑中、在生活中、在感情中,“艾了海木独林俩”只是一串毫无意义的音符。难怪在听到它时,只觉得耳熟。现在,看着电影中小伙子的脸上,那无限感激的复杂表情,我才真正明白了“艾了海木独林俩”的意义。
   “艾了海木独林俩”——感赞安拉,不仅简单的一句赞主词,而是一种平和的精神状态、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一种饮水思源的人生哲学。一个对安拉满怀感激和赞美的人,他不会因为成功而得意忘形,也不会因失意而捶胸顿足;不会为自己之私而不择手段,也不会为禁欲而隐遁山林,他感谢安拉所赐予的一切:一餐饭、一杯水、一份工作、一个朋友、一个家庭……,并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安拉。他的生活是无比充实的,因为他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他的心态是平和的,因为他对得到的失去的都淡然处之;他的灵魂是谦恭的,因为他明白自己与安拉的关系。这是怎样的人生呢?
     我又想起了一个生活的片段:大学的清真食堂里,我与一位戴着蓝色盖头的姑娘对面而坐。她是那样的安静,像一汪清澈而平静的水,让看她的人都禁不住放慢了脚步。她细心的吃着,仿佛正在享用精美的食物。但那只不过是食堂里最廉价的饭菜。——粉条炒白菜。而坐在对面的我却抱怨大师傅手艺太差,一边挑拣着鱼骨,她吃得真仔细,甚至最后连饭盘边上的半粒米,也小心地放入嘴中,我的心里掠过一丝不屑:真是小气,不会多打一两饭吗?我边想边将未啃完的鱼骨扔在桌上,当我再抬头看她时,竟惊异的发现,她正虔诚的伸出双手在接“杜阿宜”。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这个被我认为只在宗教活动中才出现的动作,竟然出现在一次极其平常的午餐后。
当她起身离开时,碰到了另外一位戴粉红色盖头的姑娘:   “安塞俩目尔来一库目”!   “吾尔来一库目塞俩目”!   “最近,你怎么样?”   “艾了海木独林俩”,一切都还好……”
      我呆呆地望着那远去的“浅蓝色”和“粉红色”,脑中只剩下那句“艾了海木独林俩”的生活,那样真实、那样自然、那种对安拉的无限感激和赞美之情已完全溶入了灵魂,不需要可以的造作、不需要虚假的伪装、更不需要哗众取宠的言辞,只是那么悄无声息而又无处不在地宣泄着。
     此时,我想起了奶奶。每次短暂的通话中,她最常说的就是“知感主”、“托靠主”的确,奶奶正是以这样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坎坷,人生的风雨虽然在奶奶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痕迹,但在她的心中,那永远也无法改变的正是一句“艾了海木独林俩”。因此九十岁的她依然那样乐观、那样豁达、那样坚强、那样满心虔诚地做着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
“艾了海木独林俩”,“艾了海木独林俩”,让我们讲嘴边的“感赞安拉”植入心中、植入生活中、植入灵魂中吧,阿米乃!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21
匿名  发表于 2010-3-2 23:36:59
艾了海木独林俩
回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1:27 , Processed in 0.04142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