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8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古兰经.开端章》心得体会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2-11 19:06:2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白景璞 (辽宁)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全世界的主,至仁至慈的主,报应日的主。我们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求你引导我们上正路,你所佑助者的路,不是受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误者的路。阿米乃!(祈求真主接受我的祈祷)

一、降示背景
《古兰经》开端章曾有人认为是麦底那章,经学者引用在麦加真主降示的第15章〈石谷〉说:“我确已赏赐你常常反复诵读的七节经文和伟大的《古兰经》。”〔15:87〕证明这一章属于麦加章。
经文第一节:“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据伊本•阿巴斯说:这是哲卜利勒天使带给先知的启示,他说:“穆罕默德啊!你求真主护佑吧!”之后他念道: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这一节经文,被命名为“台斯米”,成为《古兰经》各章的开头(除第19章),而在开端章中,它是第一节。
传自艾布•麦赛拉,据阿里•本•塔里卜说,主的使者外出时听到有召唤者向他召唤:“穆罕默德!”他听到声音急忙逃离,沃拉格•本•奴非勒得知后对他说“如果你再听到召唤不要动,听他对你讲些什么?”他说,他外出时又听到召唤:“穆罕默德!”他就说:“我在这里。”召唤者说:“你念诵:‘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我又作证: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之后,召唤者又说:你当念“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全世界的主,至仁至慈的主,报应日的主……”直到开端章结束。
二、经文略解
《古兰经》之开端法蒂哈一章,开宗明义阐述了伊斯俩目的信仰原则,是我们穆斯林必须时刻遵循的道路。在诵读《古兰经》时必先念开端章,在礼拜中每拜必念这一章,对于这一章的学习和领悟,是极为重要的。
1、至仁至慈的主——(王静斋译:普慈特慈)宇宙间的万物,都是安拉造化并养育的,因此都得到安拉的眷顾与慈惠。人类当中,不论肤色人种,不论意识形态,不论道德水准……,安拉给所有的人以生存的空间和给养,给了他们以智慧和能力;各种动物、植物、微生物,也同样获得了生存的环境和能力。这就是啦赫曼――普慈的大意。在人类中,一部分人接受了正确的引导,凭理智而感赞真主造化养育之恩。他们坚信唯一的真主,能遵从真主的昭示命行禁止,这部分人将得到真主的优厚奖赏,对这部分人而言,安拉是啦嘿目——特慈的。
2、全世界的主——经文中啊来米乃是世界的复数词,所以全世界指真主创造的众多世界的总体,说明真主所创的世界不是一个,也不是两个,而是多个。至于有多少个世界,那是不为人知的奥秘,我们只可参悟领会。
3、报应日的主——(王静斋译:执掌还报日)报应日到来之时,现在的物质世界(今世)将毁坏,后世将成立。这是伊斯俩目的重要信条。真主的这一启示,是在告诫我们报应日将会来临,物质世界终将毁灭,我们绝不可贪恋今世而无视后世。
4、我们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这是诚信者认主独一观念的重要体现。认主独一的原则要求我们,除真主外,不可崇拜任何其他人或物,没有任何人能成为我们的救助者。违背这一原则,便犯了举伴主的大罪。这一重要启示,使人们的思想领域得到了彻底的净化,让人们坚持正路,杜绝各种多神崇拜的迷信意识以及各种不良思想的污染。
5、正路和被佑助者、受谴怒者、迷误者
正路,就是真主指引的康庄大道,是每个人都应孜孜以求的道路,是穆斯林有幸得以寻求的道路。虔信独一真主并力行善功的人,是真主喜悦的人,真主对他们特慈,施以恩惠,给以佑助。
被佑助者(仝道章译:曾经蒙你赐福的人),是真主喜悦的人,是敬畏真主的虔诚穆斯林,只有这种人才可踏上光明的正路。
受谴怒者,就是所有不信主的人。他们崇拜偶像,执迷不悟;他们崇拜权势,仗势欺人,无恶不作;他们崇拜金钱,投机取巧,花天酒地……。这种人,他们自绝于正路,是真主怒恼的人。
迷误者,是一些曾蒙真主指引而执意背离正路的人。原指基督徒,他们背离崇信唯一真主的信条,走上“三位一体”的道路。这种人当然也不会得到真主的喜爱和佑助。其实,在我们伊斯俩目内部,也不乏迷误者。如果我们的所作所为,悖逆真主降示的真理,违背真主的法度,不遵穆圣﹡的教诲,而盲目遵从没有经训为凭的“祖训”、习俗,他们遵循的也正是迷途,这些人也是迷误者。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10-2-11 19:06:45 |只看该作者
三、学习体会
《古兰经》开端章,确立了我们信仰的最高原则,那就是:认主独一的信仰,确信后世的赏罚,祈求真主指引康庄大道。我们应时刻为取得真主的喜悦而择善从事,做一个永远不偏离正道的人。学习这一章,有如下体会:
1、普慈万物,特惠忠仆
在展开《古兰经》伊始,人们首先遇到的是真主的两个尊名:啦赫曼和啦嘿目——至仁的、至慈的真主。
真主创造万物,并对他所创造的一切普遍施以恩惠。如世间万物都有它们的存在空间和条件,一切生物——植物和动物、低级动物乃至高级的人类,都各有其生存给养。人类作为真主创造的高级生命,还被赋予了理智。由此,我们应对真主的慈悯深怀感念,而对世间万物都报以广博的爱怜。所以我们要保护环境、博爱众生,要爱惜生命、助残济贫,要热爱和平、反对凌辱、尊重人权。
所有敬畏独一真主遵行真主的禁命的人,是真主喜悦的人。他们在今世作为大地的“代治者”,在真主指引的大道上奋进,接受各种考验,必然会获得真主的特殊恩宠。我们是有幸获得了真主的引导而有望成为获得真主特惠的人。因此,我们更应珍惜真主的厚爱,不断努力,成为真主的忠实的仆人。
2、认识世界,参本求真
人类从其生存空间对世界的最初步的认识是它的地理概念,这是人们凭借真主造化并赋予他一定的感官和智能得以认识的物质世界。人的感官能力只限于对物质世界内某些现象的感知。而对于感官所不能接受的物质世界之外的事情,唯具有理智的人才能理解。
人的感官功能相当完美,思维能力相当强盛,但却都不能超出一定范围,因为“除他启示的外,他们绝不能窥测他的玄妙”《古兰经》〔2:255〕。人类制造了各种工具、仪器,可以增强感官能力,但无论如何,仍是对于物质世界的观测;况且我们有限的感官能力所了解的物质世界,尚不足九牛之一毛。既然我们可以感觉到的事物尚且微乎其微,我们所不知的事物又何止万千。从精密运行的无垠的星空,到精微绝妙的原子构造、生物遗传密码……,这些物质的生成和控制,会让每一个有理智的人无限感叹,于是产生并坚定了对造物主的五体投地地信仰。进而领悟众多世界扩展我们的认识领域,并不局限于感官所及的物质世界,而是领悟在物质世界以外的存在。由此而确定我们的信真主、信复活的重要信条,树立起穆斯林特有的崇高的世界观——伟大的独一无二的真主是世界万物的创造者、养育者,除真主外别无崇拜。
3、坚持真理,信行如一
我们只崇拜唯一的安拉,一切只托靠于安拉。我们深知唯有安拉才能襄助我们,此外没有救世主;也不能靠任何人和物为我们带来幸福安宁和避免灾祸。我们确信世间永恒的真理唯有《古兰经》,遵循真理的途径唯凭圣训。这是绝对不可违反的重大原则,坚持这个原则,必须面对如下背离正道的思想行为:
⑴库夫尔,悖逆真主的言行。一个诚信真主的人,作证“万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违背或叛离这一根本原则,就是“库夫尔”。有这样的思想行为者,他的一切善功都在顷刻之间荡然无存,其罪责是不被饶恕的。《古兰经》的开端章,为人们明确提示了在思想行为方面的规范,即:只崇拜真主,只求真主的佑助。但是,任何人都难免在不经意中犯下过失。因此要时常忏悔(讨白),祈求真主饶恕自己因无知和遗忘犯下的罪过。因此,我们每时每刻都要谨言慎行,而坚持每天五时拜功,是取得真主恕罪的首要方式。
⑵异端,伪造的邪说。真主只指引他所喜悦的人以光明大道;而绝不引导迷误者。穆圣﹡说:“最真实的话,就是真主的经典;最正确的领导,就是穆罕默德的领导;最可恶的事,就是异端。凡是伪造的都是异端;凡是异端都是迷误;凡是迷误都进火狱。”(摘自《布哈里圣训》)异端就是伪信者们背离《古兰经》的原义、脱离穆圣﹡的指引而伪造的邪说。坚持异端的人,就是迷误者。穆圣﹡早就预料异端的流行及其危害。然而时至今日,人们的理智十分健全,科学技术极度发达,信息交流十分畅通,违背经训的异端却依然风行。异端邪说,歪曲了伊斯俩目真谛,误导人们的信仰,干扰、破坏着人们迈向正路;并制造派系纷争,严重破坏穆斯林的团结。它对伊斯俩目的危害是极为严重的。穆圣﹡已经提出了警告:凡是迷误都进火狱。如果一味固守某些背离经训的“祖训”和习俗,或者把某些习俗当成“教门”,那就是行进在通向火狱的道路。我们必须在有限的今世时光里把精力投入到深入学习经训之中,摈弃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异端。判断某一种主张是正信还是异端,唯凭《古兰经》和圣训。因此我们必须经常保持这样的理念,即有经训为据的主张当努力遵行;无经训为据的说教绝不盲目奉行。
4、奋斗今生,两世并重
信后世(报应日)是我们的信条之一,因此信与不信报应日的赏罚,是考核一个人是否具有真诚信仰的试金石。对报应日的态度,有三种人:
⑴诚信者——诚信者牢记真主的教诲:“今世的生活,只是嬉戏和娱乐;后世,对于敬畏的人,是更优美的。……”(《古兰经》6:32)因此,一个真正的穆斯林,总是要以对自己负责的态度,面对现世的一切。在现世里,他们虔诚信仰唯一的真主;他们在享用真主赐予的给养的同时,不忘真主的恩惠;他们遵从主命,力行五功,乐善好施;他们谦恭、团结,谨言慎行,忏悔失误……。他们坚信在报应日,会因自己的善功而得到真主的善赏。我们既承认赏善罚恶的还报日,就当为这一天做准备。我们是奉安拉之命来于今世身负治理大地的使命的。顺从主命,就必须珍惜安拉赐予我们的一切,在短暂的今生奋力进取。积极修身向善,完美善功,自律忏悔,洗去罪衍。待到报应日到来时,没有恐惧,也不忧愁,得到真主的善赏。为还报日做准备,只能是今世自身的工作,不能幻想离世后,依靠人为的“搭救”,这就是:立足现实、重视今生;放眼未来、向往后世的人生观。
⑵不信者——不信主的人们,不相信后世报应。他们只看眼前物质的世界花花美景,只以眼前的物质享受为追求目标。他们可以不择手段地聚敛财富、倚强凌弱,可以为所欲为地贪赃枉法、骄奢淫逸。他们眼下可以享受优裕的物质生活,殊不知他们的代价,是后世的严酷惩罚。这种人的下场是可悲的。
⑶伪信者——伪信者,在他们的思想意识上并没有真正地归信独一的真主,在行为上伪装、狡诈,自称虔诚,实际上只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真主曾一针见血地揭露他们的面目说:“……他们遇见信士就说:‘我们已信道了。’他们回去见了自己的恶魔,就说:‘我们确是你们的同党,我们不过是愚弄他们罢了。’”(《古兰经》〔2:14〕)他于人前可以口若悬河地说教,甚至可以告诉别人要惧怕真主的惩罚,然而背地里却是贪婪无度、害人毁誉,好话说尽坏事做绝。当他们一面冒充信士,一面鼓吹异端、无视真主的禁令、出卖穆斯林利益时,他难道还曾记得有后世惩罚吗?对伪信者们,我们必须保有足够的警惕。我们也不必因他们一时得势而忧虑,因为真主说:“……真主必定把伪信者和不信者全体集合在火狱里。”(《古兰经》〔4:140〕)。“伪信者必堕入火狱的最下层,你绝不能为他们发现任何援助者。”(《古兰经》〔4:145〕)
行进在真主铺设的正道上的人们,是幸运的,但不是垂手可成的,还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某些意想不到的考验。我们时刻准备着迎接各种挑战,坚守正道。真理之光照耀着我们前进之路,安拉的声音在启迪我们的良知。我们真诚向真主祈求:求你引导我们上正路,你所佑助者的路,不是受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误者的路。阿迷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6:13 , Processed in 0.03815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