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75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古兰经•多福章》心得体会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2-11 19:07:5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     正文
《古兰经•多福》章,共3节,麦加降示。经文如下: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إِنَّآ أَعْطَيْنَآكَ الْكَوْثَرَ فَصَلِّّ لِرَبِّّكَ وَ انْحَرْ
إِنَّ شَانِئَكَ هُوَ الْأَبْتَرُ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①. 我确已赐你多福,②.故你应当为你的主而礼拜,并宰牺牲。
③. 怨恨你者,确是绝后的。

二.降示背景
据塔卜拉尼传自艾尤布:他说,真主赐福的使者(穆圣)的儿子易卜拉欣夭折后,多神教徒互相走访,他们说:“这个萨比教徒(对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的污称),今夜绝后了。”于是真主降示了:“我确已赐你多福,故你应当为你的主而礼拜,并宰牺牲。怨恨你者,确是绝后的。”
传自伊本•杰里基说:我曾听说,真主所赐福的先知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的儿子易卜拉欣归真时,古来氏人说:“穆罕默德变成了绝后者。”这事让先知很难过,于是真主降示了〈多福〉章,给穆圣以安慰。
据伊本•阿巴斯的传述,“多福”章经文,是指逆徒阿素的言行下降的。穆圣丧子后,正在闷闷不乐的时候,逆徒阿素称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为“الْأَبْتَرُ   艾不台雷”——一解是“无后的”,一解是“无善可言的”。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听到阿素所说的话,内心十分忧愁。于是真主降示了“多福”章经文,来安慰穆圣内心的创伤,并回答了敌人的讽刺。

三.经文略解
إِنَّآ أَعْطَيْنَآكَ الْكَوْثَرَ ——我确已赐你多福
本章名取这一句的“多福”(   الكوثر考赛嘞)。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 说:“الكوثر 考赛嘞”是乐园里的一道河,我的主把它许诺给了我。它有许多福利,河水比蜜还要甘甜,比奶还要洁白,比雪还要冰凉,比浮沫还要柔软。“考赛嘞”河四周是用黄玉所镶嵌的,其器具是银质的,饮用此河水的人,永不干渴。”;经注家们对“考赛嘞”一词有多种解释,一说为天园中的一池塘名;或为天园中的一道河且称其为万河之源(摘自王静斋译解)
فَصَلِّّ لِرَبِّّكَ وَ انْحَرْ ——故你应当为你的主而礼拜,并宰牺牲
礼拜,是感谢真主的具体表现,是信仰的实际行动,是穆斯林与“卡菲勒”的主要区别之一。穆斯林应坚持不懈,虔诚敬意地为真主而礼拜,感谢真主的慈恩。
据经注家们讲,这里的“宰牺牲”是指在“古尔邦”节的宰牲。有条件的穆斯林要为真主宰牲献祭。宰牲的意义是:感谢真主对我们的恩赐,为真主献祭,把肉施舍给贫穷的穆斯林。也体现了虔诚的穆斯林要向自己的私欲恶瘤开刀。这是接近真主的具体表现,因为真主喜爱施舍的人,喜爱纯洁的人。
إِنَّ شَانِئَكَ هُوَ الْأَبْتَرُ——怨恨你者,确是绝后的
我们的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 有崇高的品德,名闻遐迩,流芳百世,到后世获得真主赐予无法描述的尊贵。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 虽然没有形式上的儿子,但他遵循真主的命令,从苦难中奋斗出来,匡扶了伊斯兰正教。一千多年来,千千万万的穆斯林,在世界各个角落,每日每时,在赞颂真主的同时也赞颂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 ,他的光辉已照亮了五大洲,占人类五分之一的人都步入了他的行列。他的功绩永垂不朽,他的事业后继有人,他不但不是“绝后的”相反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如此众多继承人的人。逆徒阿素之流及多神教徒们,有人虽有子嗣,但却是不走正道的不孝子孙,他们声名狼藉“确是绝后的”。
四.几点学习体会
1.      诚信者多福,悖逆者绝后
《古兰经》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的真理。真主降示的每一章、每一节,都是对全人类的教诲,无人不可适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重大意义。
“考赛嘞”是赐给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 的,“多福”也是赐给全体穆斯林乃至全人类的。因此每个穆斯林都应以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 为榜样,用礼拜、献牲来感谢真主;全人类都在享受真主赐给的福分,都应接受真主的引导,走向伊斯兰正道,用实际行动感谢真主。
“怨恨你者”虽指多神教徒和逆徒阿素,他们今后两世绝无福分,同时也是对世人的警告:凡污蔑、诽谤、背谈他人,伤害他人名誉的人,“确是绝后的”。
2.      感赞真主赐福人类
真主是普慈今世万物的主。真主赐给人类的多福,是无处不有、无时不有的,是难以用数字说清楚的。比如:人类和各种生物的生命之福、给养之福、生存条件(如阳光、空气、水)之福;专供人类的智慧、技能、科学、文化、知识之福;以及给人类享用的各种陪伴,如秀丽的山川湖海,芬芳的花草树木,喜人的飞禽走兽,这一切,供人观光、游览、欣赏,给人以幸福和快乐。真主赐给人类的多福,说不尽道不详,是无法一一列举的。以上这些福份我们都享受到了。人类受到真主如此多、如此大的恩惠,如何回报?只有感赞真主,记念真主,以实际行动走真主指引的道路,完成真主赋予我们“代治者”的人生使命。
3.       今世耕耘,两世吉庆
穆斯林感赞真主,不但要坚定自己的“伊吗尼”,还必须完成各项功修。在这章《古兰经》中,真主向我们提出了两项功修,即礼拜、宰牺牲。
真主说:“你们当谨守拜功。拜功对于信士,确是定时的义务。”《古兰经》[4:103]   礼拜,是穆斯林五大功修之一,是必须完成的“主命”。我们要克服困难,以坚强的意志,坚持完成一日五时的拜功,每周一次的“主麻”拜功,每年两次的“会礼”拜功,有条件的还可多礼受主喜的副功拜,还补因故欠缺的主命拜等。认主,拜主,是人被造的使命之一,是正确人生观的主要体现,是感谢真主的重要形式之一。拜功能防止丑事和罪恶。谨守拜功的人,将在真主那里享受报酬。真主说:“你们应当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凡你们为自己而行的善,你们将在真主那里发现其报酬。”《古兰经》[2:110]
在“古尔邦”节,为真主宰牲献祭,是主命的一大功修。有的教法家认为,生活富裕,经济上达到满贯的穆斯林,第一次为真主献牲,是完成自己的“主命”;经济条件好的,每年宰牲是“瓦直布”(当然)。宰牲是宰驼、牛、羊。羊需独自一家宰,牛或驼可几家联合宰,但最多不能超过七人。
在这章《古兰经》真主已对宰牲做“古尔巴尼”有了明确指示。穆圣也明确指出这是穆斯林的一项功修。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 说:“谁礼我们的拜功,献我们的牺牲,谁就是我的教生;谁不礼我们的拜功,不献牺牲,他死之后,就不是我的教生!我的教生中最优秀的人,就是宰牲做‘古尔巴尼’的人,我的教生中最恶劣的人,就是他们中不做‘古尔巴尼’的人。”又说:“真的!献牲是一种获得乐园脱离火狱的功修;做‘古尔巴尼’的人,将来可以从今后两世的伤害上得脱离。”
我国著名大阿訇,伊斯兰教育家达浦生说:“‘宰牲’之义在牺牲,表面虽以牛羊驼为牺牲品,但实际指示吾人须摈弃一切思意,如身、心、气、命、财、力,不可专为己用,当为主牺牲,为正义牺牲,为宗教、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应当牺牲之事而牺牲之,此宰牲之大意也。”
有的穆斯林在世时,经济条件具备,从不宰牲,却把希望寄托在去世后,儿女在“七日、四十日、周年、三年、十年”等日子,宰牛或羊,说这样做能搭救亡人。我们不反对纪念亡人,也赞赏为亡人慷慨施舍。但这样做并不能交还亡人生前的主命。学习这章《古兰经》之后,我们该认识到“古尔邦节”宰牲乃是主命,而与为纪念亡人宰牲的意义,确是应该认真思考的。也有的穆斯林,自己不完成宰牲任务,却转替已故的父母做“古尔巴尼”。如果亡人临终前有“口唤”,留下了钱财,儿女必须承诺父母的“口唤”。如果亡人生前没有“口唤”,也没留下钱,儿女替已故父母做“古尔巴尼”,是不相应的。伊斯兰是讲科学、讲理智的,强调的是个人的功修,自己要努力完成,不应寄托于他人。
4.      牢记警示,管好舌肉
“怨恨你者,确是绝后的。”真主警示人们,要管好自己的舌肉,严防犯污蔑、诽谤、背谈他人,搬弄是非,挑拨离间,造谣欺骗等罪过。这些恶劣行为都是在伤害他人,是遭人厌恶的犯罪行为,他们“确是绝后的”,今后两世是没有无福分。穆圣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 سلم 说:“谁到处挑拨离间,搬弄是非,在坟墓中,真主让火制服他,他被烧,直到复生日来临。”穆斯林要牢记真主的教诲,要心胸坦荡,光明正大,远离主的禁戒,做一个信仰真诚的人、功修完美的人、品德高尚的人、敬畏真主的人。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23:43 , Processed in 0.03338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