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0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历史] 艾布·满苏尔·马图里迪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2-17 11:35:1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伊玛目·马图里迪全名为:伊玛目穆罕默德·本·穆罕默德·本·麦哈木迪·艾布·满苏勒·马图里迪。马图里迪是以地名而命名的。马图里迪是中亚河中地区撒玛罕的一个村落或郊区。伊玛目马图里迪于伊历333年(公元944年)故于撒玛尔罕城,他不但是一位教义学伊玛目,而且是哈乃斐派的一位教法学家。他跟纳赛尔·本·叶给牙·布里海(?一伊历208年)学习了哈乃斐派教法学。河中地区是教法和教义学辩论、争论的中心,当穆尔太则勒派思想的呼声到达这些地区时,这里的学者们在思辩教义学方面展开了讨论。马图里迪正生活在那时期,他得到教法学、教法原理学和思辩教义学方面辩析的最高精神营养,尤其在辩证学、逻辑学、理性学和经训学方面很出色。所以真主使他成为捍卫正统思想,消除异端迷误者思想的第二个卫士。

因此,我们则明白艾什尔里和马图里迪的目的是一个,就是保护逊尼派即大众派的正统信仰;反对异端派的攻击和他们的假幻想,尤其穆尔太则勒派,因为一种信仰成为两个人的目标不足为奇。

你已知道马图里迪是遵奉哈乃斐派的,而艾布·海里法曾已在教义方面写了《非格亥·艾开伯勒》等著作。他的诚信是从圣门弟子和再传弟子上直接接受的,无增无减、无有更改、无有创新,因为他是四大伊玛目中最早的一位,所以他的诚信正是马图里迪的诚信,而马图里迪只维护了他信仰学,并号召人们按照该信仰学去诚信。从这两位伊玛目的简历以及他俩所捍卫的从古到今穆斯林大众所坚持的信仰学方面的功绩中,我们只以上述的这一点而满足。也许你已清楚,艾什尔里不是创立新学派者;同样,马图里迪也不是坚持新的意见者或新学派者,而他俩仅仅用当时盛行的理性和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捍卫逊尼派的信仰学。这是由于穆尔太则勒派大力推行理性和逻辑推理的缘故,因此正统派被归属于这两个伊玛目。这两位伊玛目培养了许多徒弟,他们继承师业,以经训和理性的证据捍卫了正统派信仰学体系并加以阐明。(参见《伊斯兰信仰》70—86页)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0-2-17 11:35:30 |只看该作者
不允许说艾什尔里派和马图里迪派是后来才建立了的,因为这两位伟大的伊玛目阐明了那些纲领性的宗教知识和信仰学的知识,为了使青年人容易理解并为其下了定义、分门别类的进行了归纳。伊玛目艾什尔里是属于伊玛目沙斐仪的师承环节中的一环;同样,伊玛目马图里迪是伊玛目艾布·哈尼法弟子环节中的一大环。(须知,筛海·艾布·满苏尔·玛图里迪的师承是——伊玛目艾布·勒德里——伊玛目·艾布·伯克尔·朱尔札尼——伊玛目·素莱曼·朱尔札尼——伊玛目·艾布·优素福和伊玛目·穆罕默德·筛巴尼——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努尔曼——伊玛目·罕玛德——伊玛目·伊布拉欣·乃海尔耶——伊玛目·阿力+格麦——伊本·麦斯欧德——穆罕默德——真主的使者——大天仙哲伯拉依莱,因为真主说:“强有力者,教授于他。”哲伯拉依莱接受真主的启示,并传达于穆圣,因为真主说:“他把他所启示的启示他的仆人。”《古兰经》(53:10)。参见《太黑里苏·克必勒》 119页、《沙米》1册4页)

这两位伊玛目没有脱离自己的伊玛目的学派,决没有建立一个新学派。他俩的教师从四大教法学派的所有的伊玛目中奉行一个学派。决没有建立新的学派。该派就是逊尼派,最正确的称谓是,该派是一伙,这一伙的诚信完全合乎前三代的诚信。(参见《伊玛尼·伊斯俩目》81页)

每个穆斯林男女在信仰问题中必须跟随这两个伊玛目之一。(参见《伊玛尼·伊斯俩目》55页)

须知,罕百里等派中的一部分极端分子以后出现了,他们首先相反自己学派的法规并脱离逊尼派穆斯林大众的公决,尤其有关真主属性的经文。然后他们怀有敌意地对待艾布·哈桑·艾什尔里,把他没有说过的见解强加在他的头上,并编造了许多与其著作《伊巴尼》等相背的诺言,而他们自称他们是“赛莱菲耶”以便借着“赛莱夫”(先辈)的名义传播他们的流毒思想。

为驳斥他们并为艾什尔里辩护而写作的最优秀的作者是伊本·阿洒克尔,他在其著作《太布伊尼·开子布里穆夫太勒位》中说:“最后出现的最好的作品是《伯拉艾图·艾什阿里》,它是作者写在庞大的两册中的一个庞大的著作。”

我们祈求真主使我们团结在正道上,并祈求真主促使我们捍卫正道,号召世人归向正道,的确,真主是我们最好的希望。(参见《阿给德图·伊斯俩命耶》86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3:00 , Processed in 0.05414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