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5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哲赫忍耶第七辈导师

[复制链接]

165

主题

3

听众

7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3 13:24:5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元章(1853—1920),字光烈,号祯祥,经名里亚杜丁,道号索底根俩·穆罕默德·努尔(意为忠于真主的人),祖籍甘肃阶州(今武都),生于云南他郎。马化龙罹难后,马元章根据“口唤”继承了教权。马元章接替教权后,进行了营救马进成、马进西的活动,将马进西营救出来,安置于南川,并尊称马进成为未掌教哲赫忍耶第六辈教主“汴梁太爷”。在传教过程中,他总结记取前辈的经验教训,与当时的政府改善了关系,取得地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发展了经济实力,注意团结不同教派的穆民和汉族群众,被汉族群众称为“马大善人”。经过努力,使几遭覆亡的哲赫忍耶教派得以复兴,使哲派走上继马明心和马化龙之后的第三次极盛时期。

1920年固原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马元章及其眷属60余人在西吉滩遇难,由其弟马元超将尸体安葬在张家川北山,修建了“拱北”。马元章殁后,在郭南浦等人的积极支持下,其四子马震武继承了教权。1911年冬,他到张家川宣化岗举行“尔麦里”仪式时,正式宣布追认化龙长孙马进成为哲赫林耶第六代教主,称汴梁太爷,他自己以第七代教主相继,称沙沟太爷。

马元章是中国哲赫林耶学派创传人马明心的四世孙。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苏四十三起义失败后,马明心被清政府杀害于兰州。其长子马顺清被发配云南他郎地方,后经商发家,成为他郎富户。并任该派在云南的“热依斯”(即代理教主主持教务者)。马元章的父亲马世麟是马顺清的第三子,人称云南老三太爷。曾任哲赫林耶第五代教主马化龙在云南的“热依斯”,他经营进出口生意致富。

云南杜文秀起义时,曾为云南河西起义军首领之一。起义失败后,清兵包剿其家,马世麟挖地道,嘱马元章率领弟侄等18人潜逃,他本人遇难牺牲。马元章兄弟逃出云南时,正是马化龙起义失败被杀害的第40天,清政府向全国悬赏缉捕马氏后裔,他们改名换姓,流落各地,于1875年后才先后潜回甘肃张家川。马元章到张家川后,在回族乡绅李德仓的大力帮助下,杀解差,劫囚车,营救出马化龙的唯一遗孙马进西,并偷迁被折磨而死于开封的马化龙长孙马进成尸骨,安葬于张家川。找回流落昌平的马化龙之妾白氏(俗称西府太太),辗转迁居于吴忠。

又把访到的马化龙的两个侄女安置成家。同时将马化龙父子的头颅找回埋葬于宣化岗,并撰写了“为众舍身”的碑文,留其弟马元超守护。他落居西吉沙沟,主持西海固教务。1911年冬,他到张家川宣化岗举行“尔麦里”仪式,悼念马化龙被害四十周年,庆祝清廷灭亡,共和成立,哲赫林耶反清胜利。盛会之时,正式宣布追认化龙长孙马进成为哲赫林耶第六代教主,称汴梁太爷,他自己以第七代教主相继,称沙沟太爷。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5

主题

3

听众

7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10-3-3 13:26:30 |只看该作者
马元章总结了哲赫林耶派历次反清失败遭屠杀的深刻教训,遇事十分谨慎机敏。他尽量调整与官方的关系,以取得立足之地。庚子年间,董福祥得罪洋人,避居固原时,目睹哲派崛起,十分不快,谓回民有反性,欲谋挑起事端,马元章一面劝教民勿与政府对立,一面直言董福祥不要轻动妄为,同时竭力向政府声明,愿以身担保回民无事,从而扭转了危局,安定了人心。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土耳其参加了同盟国。马元章以教主身份,致电袁世凯云,他虽与土耳其同信伊斯兰教,但他竭诚拥护中国政府的对外立场。这一系列的作为,使哲赫林耶派与官方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逊清隆懿太后赏给他亲书“寿”字中堂。袁世凯赠给他二等“宝光嘉禾”勋章。

民国初年,马元章通过郭南浦,得到甘肃督军陆洪涛、省长张广建的赏识与同意,将曾祖父马明心的尸骨从石乡老祖坟迁出,葬于兰州东稍门,修建了拱北,随后在马明心遇难之地和苏四十三、韩赛里麦(马明心的义女)牺牲之地,率众举行宗教活动,诵经悼念,并坐上张广建赠送的绿呢大轿,周游兰州市,一时轰动金城。他感慨地对教民说:“我的先辈在兰州做过阶下囚,而我今为坐上客,沧桑之变,事在人为,不过喜中有忧,小心强过托靠”。
  
马元章聪慧有智,学识渊博,通晓世情。他通晓伊斯兰教经训典籍,擅长阿拉伯文书法,博览诸子百家和史籍文物,是哲赫林耶历代教主中兼通汉、阿两文并有论著的唯一人物。他在宗教上除遵循马明心的教导外,还接受回族伊斯兰教学者刘介廉的宗教思想,强调结合儒家思想,宣扬伊斯兰教义。他疏导教民改变盲目遵行“舍希德”的道路,不能为“舍希德”(即殉教者)而“舍希德”。

他强调,朝拱北不等于朝天房,穷人无钱朝天房,就应隆重举行“古尔邦”节,他反对尊人不尊经的错误。他结交汉民乡绅和各教派教主,积极倡导民族团结和教派团结。经过20年的惨淡经营,恢复、发展与巩固了哲赫林耶的教统,使之走上了继马明心和马化龙之后的第三次全盛时期。他修建拱北9处,道堂7处,积累了大量财富。但他一再强调,道堂财产是“瓦克夫”(即宗教公产),只能用于宗教事业,任何人不能作为自己的私财而挥霍浪费。1920年农历十一月初八日,甘肃发生大地震,马元章在西吉遇难逝世。他写有《鉴古训》、《道统论》、《省己格言》等书稿。 (马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8:14 , Processed in 0.03713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