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5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走进苏菲》伊斯兰对苏菲的认识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5 12:03:4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伊斯兰苏菲的发展经历过不同的时期,遭遇过不同的环境,每个时期都有追随者,他们都受到所经历的历史时期的社会环境、不同思潮的制约,因此,导致苏菲拥有许多定义。每一个定义或许都只涵盖了一部分,同时又漏过了一部分。但是,苏菲仍然有一个毫无争议的基础:那就是源于伊斯兰的道德观。或许伊本·盖木在其《修道者的阶梯》一书中指出的正是这一点。

他说:“所有的人一致认为苏菲的学问就是道德。”凯塔尼说:“苏菲就是道德,增加道德的人,增加了清洁。”

那么,苏菲的基础就是道德,如果这样认为的话,苏菲就是伊斯兰的灵魂,因为伊斯兰的所有准则的出发点都是道德。

打开《古兰经》,我们会发现多种不同的教法原则。它们一般可以划分为三类:信仰、功修的细节和交往、道德。每一部分可作以下说明:

至于信仰,它包括信仰真主的存在,承认他是创造者、万能的、选择的、独一无偶的。信仰其天仙、经典、使者、末日、善恶的前定。

至于教法原则,它包括功修、罚赎、许愿、钱财律例、家庭律例、叛罪的条款、国家法令等等,法学书里都有详细说明。

剩下的一种就是道德,《古兰经》中有许多关于道德的经文,像苦行、忍耐、托靠、喜悦、爱、诚信、谦恭等,这是每一个愿意全美信仰的穆斯林应该做的,《古兰经》已经为我们说明了穆圣(愿真主祝福他)是愿意全美道德者的完美典范。

事实上,伊斯兰道德观就是教法的根本,不管是信仰的教条,还是法学的教条,它都需要以道德为根本,否则,它就是没有灵魂的图片,或者是没有内容的外壳。

信仰宗教并不是仅仅坚持一些宗教仪式而舍弃其内涵,信仰宗教也不是以宗教的名义谋取私利。信仰宗教其实就是理解宗教并实践它,把功修生活与社会生活联结起来,而不是把宗教孤立起来,使自己远离现实生活。

宗教最应该受到理解的就是人与养主之间的道德,自己与自己之间的道德,自己与家庭之间的道德,之后是个人与家庭的道德。

为了能更明确地说明所有教法原则都是以道德为基础的,让我们首先看一下信仰的原则。
信仰真主的独一性就意味着要否定贪婪、怯懦、恐惧、金钱崇拜、利用他人,同时也意味着要否定拜人不拜主、欺凌弱小、孤儿、冷漠、残酷、失信。一个穆斯林如果不舍弃这些令人厌恶的品德的话,他的信仰就是不完整的、不健全的。

如果你能深刻地领悟下面的圣训的话,你就会很容易明白上面的叙述。
“爱人如爱己者,才算有信仰。”
“信仰最完美的人是道德最好的人。”
“一个信士不会同时具备下面两种品德:吝啬和恶德。”
“你们不是信士,除非你们爱我超过爱你们的父亲、儿子及所有的人。”

很明显,伊斯兰的所有功修及交往如果不以道德为基础的话就毫无意义和价值,也不被真主接受,举例来说:

礼拜,在伊斯兰的概念里它意味着清洁精神、使心柔软、使人具备恐惧、谦恭的美德、使人感受到主的临近和注视、品尝到与主密谈、亲近的快乐与幸福,礼拜如果失去这些意义,则礼拜只能是没有意义的动作。

天课,它同样也是净化心灵、纯洁心灵,是伊斯兰所呼吁的社会正义的一个要素,难道真主没有给他的圣人说过吗?“你要从他们的财产中征收赈款,你借赈款使他们干净,并使他们纯洁。”(忏悔章:第一百零三节)难道真主没有提醒我们不要以天课作恶和远离沽名钓誉吗?

斋戒,它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净化心灵、克制欲望,从而使人逐渐走向道德的完美,实现生活中的完美人格;第二个目的是通过个人道德的升华促成人类社会的进步。斋戒里有受苦、节制、忍耐禁戒事项和各种享受,斋戒是一个为精神而不是为享受建立的严谨的社会的标志,是一个能向欲望、享受提出挑战从而追求高尚生活、实现社会完美发展的社会的标志。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0-3-5 12:04:40 |只看该作者
朝觐,它在伊斯兰的概念里也是以陶冶心灵为目的的。朝觐的实质是接近真主,完全地崇拜他,它包含有归回最初的秉性之意。当所有的“哈志”身着同样的服装站立在真主御前的时候,它象征着人类的平等,没有贵贱之分,这中间当然有道德的含义。

伊斯兰社会交往同样有穆斯林应该遵守的特定的道德规范,如他不应该剥削、垄断、欺骗等。穆圣难道没有说过吗:“欺骗者,不是我的教民。”“诚实的商人在复生日与诚信者、烈士同在。”

有人曾问伊卜拉欣·艾德海木(伊斯兰著名修道者)关于商人的事:“商人疏于功修怎么还为你喜
爱?”他回答说:“诚实的商人最为我喜爱是因为他在称量时与恶魔作战,在面对取与拿时,他与恶魔作战。”[1]

那么,宗教的实质就是道德,或许,在这之后你能深切地领悟真主对穆圣说的话:“你确是具备伟大的品格。”(笔章:第四节)

穆圣自己也说过:“派遣我只是为完美道德。”

伊斯兰为我们描绘了它所呼吁的完美道德之路,它命令我们与私欲作战,戒除种种不良道德,学习可赞的美德。穆圣曾在圣谕里说与私欲作战是最高境界的“吉哈德”(圣战),而以武器和敌人作战的“吉哈德”则是最低的“吉哈德”。

我们应该注意到,当伊斯兰号召人们同私欲作战时,它所热切渴望的是产生健全的人民,从而造就一个健全的社会,因为如果社会个体健全,那么社会就会健全;如果个体朽坏,社会也会跟着朽坏。

个人的高尚品德并不是仅仅通过制定奖惩制度便能实现的,它只有当个人真正具有改变的情绪时才能实现,清高的真主说:

“真主必定不变更任何民族的情况,直到他们变更自己的情况。”
(雷霆章:第十一节)
清高的真主还说:

“各人只得享受自己的劳绩。”
(星宿章:第三十九节)

与私欲作战会给我们带来利益,清高的真主说:“凡奋斗者,都只为自己而奋斗,真主确是无求于全世界的。”
(蜘蛛章:第六节)

“从你们的主发出的许多明证,已降临你们;谁重视那些明证,谁自受其益;谁忽视那些明证,谁自受其害。”
(牲畜章:第一百零四节)

伊斯兰苏菲当然认识到了作为基础的道德的重要性,于是,他们把注意力投向道德,他们认为任何一种知识如果没有和敬畏真主、认识真主相联系,那么它就是无意义的。书本上容易获得的知识太多了!而道德的获得却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它只有通过艰苦的训练、人与自身的私欲斗争才能获得。当苏菲们从这个方向对道德进行探索时—我们已指出道德是宗教的实质—他们在认主学、法学之后又创建了一门独立的学科。在穆斯林看来,苏菲修行学属于教法学的范畴,也就是它是来源于《古兰经》和圣训的一门知识。伊本·赫尔顿对苏菲下定义时说:“苏菲修行学是教法学中的一门新兴学科,它的根源是教门先贤、圣门弟子、再传弟子及后来者。它是真理和引导之路,它的根本是专注于功修,趋向真主,远离尘世的繁华和享受,淡泊人人所喜爱的享受、金钱、名誉,于僻静处修行。这于圣门弟子和先贤来说是很普遍的。在伊历二世纪,当奢侈、腐化之风盛行时,人们开始倾向于享受尘世,而与此同时,也出现了热衷功修的人,他们被称为苏菲。”[2]

于是,你现在会认识到伊斯兰苏菲,就像其它宗教学问一样,重视道德和操守,而这正是伊斯兰的灵魂。

苏菲修行学与认主学(研究信仰)和法学(研究行为的具体细节)的区别只是表达上的,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它们在教法上的根源是一个:法学源于认主学如同枝条发于根;苏菲修行学源于法学和认主学,那它必然在《古兰经》和圣训里有充足的说明。因此,舒阿扎尼说:“苏菲修行学是卧里们(完人)在实践天经、圣训时迸发的火花,苏菲其实就是一个仆人遵行教程的精华之作。”[3]

三门学科的互相分离—我指的是认主学、法学、苏菲修行学—是伊历三世纪之后的事,这是由于学科的专业化造成的。每一学科都遵行其特殊的原则和道路,同时又因其主题,研究方法、目的不同而又不同于其它学科。而在这之前,所有的学科都以法学为名,那时的法学并不局限于行为的细节,它同时还包括信仰和道德。早期的《知识的排列》、《法学》都可证明这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10-3-5 12:09:08 |只看该作者
[1]《宗教复兴学》:第二册58页。
[2]《绪论》:328页。
[3]《伊斯兰名人录》:1-4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7:02 , Processed in 0.03566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