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回民果碟惹人爱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7 15:11:4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果碟是回族美食的一大特色。回民果碟历史悠久,是新疆回族同胞招待客人时最先端上桌的“开胃碟”。对待重要的客人,还要摆上9-13个种类的果碟,谓之“九葵十三花”。

     果碟是过去穷人拿得出的最好食物,被称为“穷人的宴席”。回民果碟以盘子盛装,用筷子夹食,里面一般为七样切成牙或瓣状的干鲜果品,例如葡萄干、枸杞、杏脯、杏仁、核桃仁、苹果、梨子、红枣等。

     枸杞、红枣色亮味美,具有养血补气的作用,核桃仁有健脑益智功效,苹果富含维生素……这小小一盘果碟可谓营养丰富。尤其是在餐前食用更利于吸收,是一种科学的饮食观念。

     营养学家提出,餐前半个小时进食水果对于身体营养吸收更有好处。在餐前进食水果可以防止进餐过多导致肥胖。

     这是因为水果和果汁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和葡萄糖,可以快速被机体吸收,提高血糖浓度,降低食欲。水果内的粗纤维还可以让胃部有饱腹感。

     回民果碟中每个空隙要放两种水果,在切这些水果的时候,还要念一些祝福的话语。所以在回族人眼中,果碟就成了吉祥之物,吃后百病消除。

     回民果碟根据盛放的果品鲜干程度,又分为干果盘和鲜果盘。干果盘在制作时,要先把各类果品洗净浸泡,等一段时间后再捞出,撒上白糖,使其味道更加甜美。

     果碟最早是西北回民在家招待客人时推出的,后来人们一律称之为“回民果碟”。因为它的制作工艺和程序比较麻烦,所以现在很少能见到这一美食了。

     笔者最近在米东区参加一个民族餐饮企业的现场交流会,有幸亲眼目睹了回民果碟的风采。一盘果品摆在那里,真是赏心悦目、晶莹剔透,吃后更是回味悠长。

     在座的烹饪大师马贵林老师介绍说这道甜品的专业名称应该是“什锦果盘开胃碟”,简称为“回民果碟”。新疆灿烂的饮食文化,真让人大开眼界。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6:19 , Processed in 0.03187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