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斯兰功课(尔巴得)的要素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9 17:24:5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我们要想真正理解功课的含义和实质,我们还必须明白功课的要素,只有明白功课的整个内含,才能真正去做到对安拉的完全的崇拜。

有些学者指出有两大要素,有些学者指出是三大要素。盖伊目指出功课有两大要素:衷心地喜爱与完全地顺服和谦恭。谁如果只是达到了对安拉的喜爱,而没有谦恭,他不能称作是安拉的仆人,如果只有谦恭而没有喜爱也不能称作安拉的仆人。只有既喜爱安拉又对安拉表示谦恭的人,才能真正称作安拉的仆人。

谢赫阿布杜拉阿济兹.穆罕默德阿利解释说:安拉命令人作为功课的建立在两大要素之上。

第一、完全地顺服与害怕

第二、衷心地喜爱与谦恭

1   功课是安拉为仆人规定的,在做功课时必须具备十分的顺服、谦恭与害怕,敬畏,同时也要具备衷心地热爱、渴望抱赏与希望安拉的慈悯。

他还指出:只是喜爱而没有害怕与顺服,则不能称之为功课。因为人也喜爱食物,在喜爱食物时,则不会产生害怕与顺服,因此喜爱食物不会称作功课,人也会害怕猛兽,当不会喜爱美不会敬重,所以,害怕猛兽不能称作功课,因此在做功课时,既喜爱安拉害怕安拉、又敬畏安拉,同时还希望抱赏时,才称之为对安拉崇拜的功课。


综述上面的解说,我们可以归纳出,功课的要素可以分为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都有《古兰经》的证据。

安拉说:“归信的人们是最喜爱安拉的。”(2:)

又说:“如果你们喜爱安拉,你们就当跟随我,安拉就会喜爱你们。”()


只有真诚地喜爱安拉,才会认真地去做对安拉崇拜的功课,同时,安拉也把跟随穆圣,顺从穆圣作为喜爱安拉的特征与标志。因喜爱安拉是仆人奔向化育主的动力之一,功课的认真程度与他喜爱的强弱有关系。

穆圣说:“三件事谁具有了,他便得到了伊玛尼的真味。”其中提到“喜爱安拉与使者超越喜爱一切。(两大圣训实录)   

2 完全地恭顺与害怕

安拉说:“你们不要害怕人,你们当害怕我。(5:44)

又说:“他们是敬畏主而恐惧的。”(23:57)

3 希望与努力工作

安拉说:“谁希望相遇安拉,就让他做纯善的工作,崇拜安拉,丝毫不举伴。”(18:110)

穆圣说:“你们中的如何人在死亡之时,都要希望在安拉得到最好的结果。”(穆斯林圣训实录)

   三者之间的关系:在这三大要素之中,喜爱是核心,是功课的动力。穆罕默德.本.奥德说:喜爱安拉是这三项中最伟大的一项,它也是宗教与整个功课的基础。害怕是准绳,它可以规正功课,不至于懈怠和背离原则,因为喜爱会使人自我膨胀,如果记起了安拉的惩罚就会害怕,这样就不至于出现错误。希望是动力,因为过份的害怕,会使人感到绝望,会使人失去信心,因此在害怕的同时有抱有希望,那么就会促使他改正错误继续工作。功课是载体,喜爱、害怕、与希望完全通过工作而体现出来。因为说而不做是安拉最恼怒的行为。

因此,安拉说:“犹太人说:我们是安拉的儿子,我们是他最喜爱的人,基督教也如是说。”可是由于他们的自我陶醉,他们便私自篡改经典,妄作解释,最终他们遭到了安拉的恼怒,成了迷误之人,这也是因为只有喜爱而没有害怕与希望的恶果。

安拉在《古兰经》中表扬那些既喜爱安拉、害怕安拉,又希望安拉的慈悯的人时说:“他们希望安拉的慈悯,害怕安拉的惩罚,真的,你的化育主的刑法是应该时刻提防的。”(21:90)

又说:“他们时常争先行善,他们希望地、畏惧地祈求我,他们对我是谦恭的。”

又说:“他们的身体离开床铺,他们害怕地、希望地向我祈求。”(17:57)

又说:“害怕站立在化育主跟前受审问,并克制私欲之人,乐园是他的归宿(79:41)

关于怎样融合害怕与希望呢?穆斯林先贤相等地对待害怕与希望,从不偏向一侧,而忽视另一侧。也有学者指出:健康时要多害怕,这样可以促使人加倍干善功;病症时,应多希望,就可以避免绝望和泣丧,而废弃功课。

来源:http://abc91190018.blog.163.com/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5:58 , Processed in 0.03418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