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4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念作证言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11 01:46:1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一卅柯 • 韩文成

前几期我们已经简略地介绍了伊斯兰六项基本信条:1)信安拉;2)信天神;3)信天经;4)信使者;5)信后世;6)信前定。简称六信。
六信属于内在信仰范畴,接受了六信的人,还需要实践外在的伊斯兰五项基本功修,简称五功。
五功被称作伊斯兰五大支柱,是巩固和强化六信的手段。五功的内容简称:念、礼、课、斋、朝。
1)念作证言 —— 作证万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
2)礼拜 —— 按照特定仪式在特定时间里每日礼拜五次;
3)天课 —— 向穷苦人出施天课(济贫税);
4)斋戒 —— 在莱麦丹月白天进行斋戒;
5)朝觐 —— 去麦加圣地朝觐一生至少一次。
念作证言被列为五功之首,说明其重要性非同一般。凡是穆斯林都必须会念作证言,因为这是最基本的信仰表白。
念作证言,就是口头念诵证言,内心信仰安拉为宇宙万物之独一的主宰,并相信先知穆罕默德是安拉派遣给人类的使者。
作证言的内容是:
أَشْهَدُ أَنْ 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 أَشْهَدُ أَنَّ مُحَمَّداً عَبْدُهُ وَ رَسُولُهُ .
音译:“艾希海杜,安俩一俩海,印兰拉乎;外艾希海杜,安乃穆罕买代乃,阿卜杜乎,外来苏卢乎。”
意译:“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安拉;我作证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                             
无论何人只要公开念诵此证言,表示安拉是独一无二的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那么他已被认为是接受了伊斯兰信仰。
信仰安拉是一种普世人权,无需经过任何人的批准和接受。凡真诚地念诵此证言者,即可成为一名光荣的穆斯林。
作证言的前半部分,以否定形式开头意在否定一切被造物与安拉分享主性的可能性,同时强调肯定了安拉的绝对独一性。安拉是独一无二的主,除他之外再没有其它的主,只有他才值得我们五体投地和虔诚叩拜。
作证言的后半部分,承认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是安拉派遣给人类的使者,他所传达的一切都是安拉的旨意。他既是和我们一样的凡人,也是安拉从人类中特选的高贵使者,我们必须听从他所说的一切。
作证言的两个部分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不能只接受前一部分,而拒绝后一部分。因为伊斯兰教义的所有内容,都是先知穆罕默德根据主的启示而定的,穆斯林必须全盘接受他所带来的一切。这不仅指《古兰经》,也包括圣行。先知是真正意义上的完人,他的所有言行都受到了主的保护,故其言行也属于启示的一部分。他作为主的使者的神圣地位不可动摇。
同时,要确信他是主的仆人而不能被神化。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严禁人们崇拜他,像基督徒神化和崇拜先知耶稣(愿主福安之)的做法是对主不敬的举伴行为。穆斯林必须崇敬、爱戴、赞颂、效仿和学习先知,但绝不参杂丝毫的崇拜行为。先知穆罕默德不是神而是人,是安拉的仆人和使者!
所以,作证言必须要完整地念诵。伊斯兰教义要求穆斯林对于作证言一定要做到以下三点:
1)口舌承认;
2)内心诚信;
3)身体力行。
穆斯林要在一生中经常念诵和实践作证言,尤其在临终前要反复念证言以向主表明自己的信仰。
作证言是一句认主独一的信仰誓言,其意义非常重大。一个人若想在后世成功获救而进天堂,就必须在今世认真实践认主独一的证言内容。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7:12 , Processed in 0.03336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