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5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主对圣人的赞语和圣品的揭示》拾遗篇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17 01:45:0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除我们在上文中提到的内容之外,真主还在其他经文中描绘了圣品的另外一些特征,用来说明圣人的尊贵品位和崇高品级,阐明真主赐予他的特恩。我们在这里予以简要的提示,作为本门阐述的问题的补充:

一,真主在«夜行章»和«星宿章»中讲述了夜行与登霄的故事。这个故事中述说了至圣在真主近前的宏大品级、他与真主之间两弓合于一弦的接近程度以及他在天上见证到的种种奇事;

二,真主通过“真主在护善你免遭世人之害”(5章67节),“当时,那些不信道的人施计妄图囚禁你,或杀害你,或驱逐你,就在他们施计的时候,真主也在施计,真主是一切计谋家中最高明的施计者”(8章30节),和“如果你们不襄助他,那么,真主确早已襄助他了。当时,他在不信道者的威胁之下被迫出走,他是两个人中的第二个——当他俩在(扫尔)洞中(避难)时,他当时对他的伴侣说:‘不要忧愁,的确,真主是与我们同在的!’真主就把自己的宁静降示在了他的身上,并用你们看不见的军兵援助了他,而且,使不信道者的妄言变成最卑贱的。真主的言辞,才是最高贵的。真主是征服一切的,充满智慧的”(9章40节)这三节经文讲述了他对圣人的护善,尤其是最后一节经文,真主在其中讲述了他是怎样挫败了他们秘密策划、精心计算的妄图加害于圣人的阴谋计划的故事,当他从家里出走时,真主摄走了他们的眼光,他在他们众目睽睽之下平安离去;当他藏在“扫尔”山洞里时,他们眼见鸽子在洞口盘旋、蜘蛛在洞口撒网而以为洞中无人便昏然离去;真主给他下降了灵魂的宁静使他镇若磐石;为赢得一百头骆驼的悬赏而追赶圣人的素拉格特•本•马立克快要赶上来抓获他时,他的坐骑失蹄栽倒在地;这些历史事件都被圣训学家和圣传作家记录在案,读者可以随时查证。

三,真主说:“的确,我们给你赏赐了‘靠瑟尔’圣池,那么,你就为你的养主而礼拜并宰牲吧!确实,那憎恶你的人,才是断子绝孙的。”(108章1-3节)真主在这章经文中把他的赏赐告诉了圣人,‘靠瑟尔’是圣人在天堂中的圣水池,也有人说它是天堂中的一条河流,或多福,或圣人的说情权,或诸多奇迹,或圣品,或知乘境界的真知;然后,真主亲自代圣人回答并驳斥了他的敌人对他的攻击:‘确实,那憎恶你的人,才是断子绝孙的。’即圣人的敌人、仇视圣人之流,经文中的“艾不特尔”(断子绝孙的人)另有三种解法,卑贱无耻的小人,断子绝孙的人,或者毫无益处的无聊之辈。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0-3-17 01:45:39 |只看该作者
四,真主说:“我们确已赏赐了你赞辞之七和尊大的«古兰经»。”(15章87节)有人说“赞辞之七”就是指«古兰经»的前七章长篇经文,尊大的«古兰经»指的是«古兰经»之母(指开端章);也有人说“赞辞之七”就是指«古兰经»之母,尊大的«古兰经»指的是«古兰经»全经;也有人说“赞辞之七”指的是«古兰经»中包含的命令、禁止、报喜、警告、设喻、示恩和预言,即真主给圣人赏赐了«古兰经»的信息;也有人说«古兰经»之母(指开端章)被称为“赞辞之七”,就是因为它在每番礼拜中反复诵读的原因,还有人说它指的是«古兰经»全经,也有人说其中的原因是真主没有把«开端章»降示给任何一位圣人,而把它存留下来,专门赏赐给了至圣穆罕默德;«古兰经»被称为赞辞的原因是其中的故事被多次反复诵读;也有人认为“赞辞之七”的意思就是真主给至圣降示的七个显迹:正道、圣品、仁慈的化身、说情权、监护、万有对圣人的敬仰和降自真主的灵魂宁静。

五,真主说:“我们给你降示了教诲。”(16章44节)“我们差遣了你,就是为了给全人类做一个报喜者、警告者。”(34章28节)“(爱圣啊!)你说:‘众人哪!我确实是真主差遣给你们全体的圣人。”(7章158节) 尕迪•艾卜利•珐杜里•安雅德大法官(愿主护善他)说:“这是真主赐予至圣的特恩,真主把以前的圣人都派谴给了他们自己的民族,而把至圣穆罕默德差遣给了全人类。圣人说过:‘我被差遣给了各色人种。’”

六,真主说:“圣人比信道者自身更接近于他们,他的众位圣妻是他们的母亲。”(33章6节)经注学家说:“圣人比信道者自身更接近于他们”的意思是他在他们中下达的命令是不可挡回的,是要落实的,就如奴仆必须执行主人下达的命令那样,也有人说它的意思是顺从他的命令要比跟随个人的看法更为重要。“他的众位圣妻是他们的母亲。”的意思就是指在礼节上他的众位圣妻就如信士们的母亲一样,在他归真之后,为了维护他的尊严、为了维护他的特权,任何人不得再娶他们为妻,因为她们在天堂里也是他的圣洁妻室。有人也曾经把这段经文读做“圣人比信道者自身更接近于他们,他的众位圣妻是他们的母亲,他是他们的父亲。”但现在不允许这样读,因为这违背公认的经典版本。

七,真主说:“真主为你降下了经典和智慧,并把你曾不知道的教授了你,真主对你所行的恩惠是巨大的。”(4章113节)有人说巨大的恩惠就是圣品,也有人说它就是真主在先天的光阴早已给他显示的宏恩。教义学家瓦西推仪解释说:它所暗示的就是至圣穆罕默德承担了穆撒圣人没能承担的眼见真主的威严这件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13:21 , Processed in 0.04628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