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美的体貌和完美的品德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17 01:46:4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敬爱这位尊贵的圣人并想探知圣品全貌的兄弟啊!你应当知道,所谓人的完美和俊美特征可以分为两大类别:第一类是天赋的秉性特征,另一类是修炼出来的特征;所谓天赋的秉性特征就是人生来就具有的、延续世俗生命所必不可少的那一部分特征,所谓修炼出来的就是人在后天通过宗教的教化和修持而获得的美德特征,只有这一类美德,才是应当受到称赞的,才是接近真主、获得崇高品级的媒介。我们还可以更进一步把这些特征分为两种:一种是只属于上述两类中某一类的,另一种是两类互相配合和互为渗透的。

所谓只属于天赋的特征就是指人没有选择的自由和修炼的可能的那一部分特征,例如人生来就有的健美的体格、秀丽的相貌、敏锐的思维、正确的理解力、灵巧的舌头、聪明端正的五官、匀称的肢体、稳健的体型、高贵的血统和门第、地杰人灵的胜地和驰名域外的家乡等,与此类特征相关联的还有那些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诸如衣、食、住、行、婚姻、财富、名望等附加特征,这一类事物,一个人如果在敬畏真主和帮助身体力行主道为目的,而且是在符合教法规则并在不过分追求的情况下进行的,那么,它们也就自然变成属于宗教操守美德的范畴之内了。

所谓后天修炼出来的特征就是指一个人通过教化和修炼而获得的一切高尚品德和宗教礼节而言的,例如操守、知识、善良、忍耐、感恩、公正、廉洁、谦虚、宽厚、清正、慷慨、勇敢、知耻、见义勇为、沉默寡言、友善、稳重、自敬、仁慈、礼让和与人为善等一切被称为道德之大典的一切人格特征。有些人天性中生来就具备这些美德中的一些美德,而有些人则一开始并不具备这一些美德,他们只有通过后天的修炼才能获得这些美德,但这种修炼也要有先天秉性中一定的慧根为基础,否则,修炼将会无济于事——我们将在后文中阐明这一点。

尽管这些美德如果不以追求真主的喜悦和后世的得救为目的的话,那么,它们就会丧失其神圣性而变成世俗的德行,但它们仍然不失为美好的品质和受人赞扬的美德,有健全理性的人都承认这一点。任何人都不能因人们在美德究竟为什么成为美德这一问题上的分歧而对美德本身产生一点怀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9 01:14 , Processed in 0.04541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