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夏穆斯林民俗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18 08:05:1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唐高宗永徽二年,伊斯兰教传入中国。13世纪初,成吉思汗出兵中亚,俘虏随军到达中国各地,河州为集中地之一,元世祖时,安西王阿难达的15万部众多信仰伊斯兰教,阿难达政变失败,部属有避居河州的;西域人的大量迁徙、留居,伊斯兰教在河州广为传播。明以前伊斯兰教在河州只有"格底目"一派,明末清初苏非派教义传入临夏,清中叶相继形成4大门宦。清政府镇压西北回民反清斗争,陕宁回民悉数入甘,幸免于难的河州地区遂成为西北地区的经堂教育中心,被誉为"中国小麦加"。
    三大教派、四大门宦



    在临夏,有三大教派、四大门宦之说。三大教派是:
    1、格底目,"格底目"是阿拉伯语,意为"古老",又称"遵古派"。格底目是中国伊斯兰教最早的一个教派。其特点主要是:以五桩天命功课和六大信仰为基本信条。实行单一的教坊制,各清真寺之间互不隶属。其宗教教育至清同治以后,由口传心受、父传子受变成教民供给制的经堂教育,河州遂成为全国经堂教育的中心。
    2、伊赫瓦尼,意为"凡穆斯林皆兄弟"、通称"新兴教"或直呼"新教"。19世纪20年代创建于河州。伊赫瓦尼派始传于西北,传播于全国各地,约有百万教徒。
    3、塞菜费,阿拉伯语意为"前三辈"指信奉穆罕默德及弟子和再传弟子时的教义、教法。塞菜费耶是从依赫瓦尼中分离来的。
四大门宦: 虎费耶、哲赫忍耶,嘎得忍耶和库卜恶耶。
  伊斯兰民俗
    无论教派还是门宦,在临夏都属于逊尼派,信仰基本一致,均以《古兰经》为根本教法。 有"信真主、信天仙、信经典、信圣人、信前定"六大信仰,"念、礼、斋、课、朝"五大功课。清真寺是宗教和教育活动中心,通常由礼拜大殿、经堂和水堂三部分组成。穆斯林民族有独特的生活习惯。男子戴白帽,留长须;妇女戴盖头为最典型的服饰特征。
    临夏穆斯林严格遵守伊斯兰教义、教规,在生活、饮食方面特别讲究,喜食手抓羊肉、烩羊杂碎、炸油香、油茶、盖碗茶。开斋节、古尔邦节、阿述拉日为传统的节日。穆斯林擅长贸易,在临夏市各大街,可参观穆斯林农贸市场,可提前预约,以便安排穆斯林民俗家访、参观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7:47 , Processed in 0.03712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