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布鲁塞尔频繁的伊斯兰之声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18 08:09:3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布鲁塞尔是比利时首都﹐也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因此同时又是欧盟首都﹐是欧洲政治活动最频繁的一个城市。 今年二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这座城市迎接了多位欧洲著名伊斯兰学者﹐他们先后来到那里﹐举行演讲会﹐向参加集会的学者们阐述现代伊斯兰思想。 当地媒体的大标题说﹕“比利时这个星期充满伊斯兰的著名声音。” 在这些伊斯兰学者之中﹐至少有三位不为国际媒体所忽视﹐他们是瑞士的学者塔里格‧拉玛丹﹑法国波尔多的学者泰莱格‧欧伯鲁和来自日内瓦的学者哈尼‧拉玛丹(他是塔里格的弟弟)。

塔里格‧拉玛丹教授应欧洲穆斯林联网(EMN)邀请﹐并且为他在布鲁塞尔伊斯兰中心组织了一次学术研讨会。 2月26日星期五﹐有数字欧盟学者参加专家主席座谈﹐讨论的专题是反对欧洲新出现的种族歧视﹐听众是四百多社会各界的人士。 首先发言的专家是安‧伊沙贝勒‧凡-林根﹐第二位演讲人是印斯‧沃特斯﹔拉玛丹教授是第三位演讲者。 他演讲的内容是﹐生活在欧洲的穆斯林﹐在各国已成为合法公民﹐他们的公民责任是遵纪守法﹐但是政府对他们也应一视同仁﹐给予平等权利﹐而不是歧视。

泰莱格‧欧伯鲁是法国著名伊斯兰学者﹐他从2月中旬来到布鲁塞尔之后﹐应邀出席各种文化集会﹐向听众们介绍他最近出版的新书《伊玛目的专业职责》(Profession﹕ Imam﹐2009年第一版)。 25日在伊斯兰中心会议室﹐他同比利时学术界人士座谈他的作品和穆斯林社会为适应欧洲发展的途径。 现代的欧洲是一个世俗社会﹐宗教被边缘化﹐排挤到主流社会之外﹐但是在穆斯林社会中﹐信仰的力量发展强盛﹐其中有各清真寺伊玛目的相应职责和社会功能。 他的听众中接近半数是基督教徒﹐欧伯鲁教授希望全社会了解伊玛目在穆斯林社会发展中的文明桥梁作用。

欧伯鲁教授2月27日星期六晚间应布鲁塞尔大清真寺特别邀请﹐向穆斯林青年阐述伊斯兰精神信仰和境界提升的哲理。 他们都是在比利时留学的穆斯林大学生﹐他们向教授提出许多在欧洲的日常生活问题。 他说﹐在欧洲社会文化中﹐穆斯林的信仰受到世俗的引诱和考验﹐不但是适应社会﹐而是在如此特殊环境中﹐可以获得信仰的升华。 在涉及到许多国家命令禁止学校女生戴盖头问题时﹐欧伯鲁教授主张退让的态度﹐不能同法律硬抗。 他说﹐女子的盖头不是伊斯兰信仰的原则﹐只是道德准则和文化习惯﹐阿拉伯文称作是“穆阿玛拉特”(muamalat)。

哈尼‧拉玛丹来自瑞士日内瓦﹐他2月27日星期六在伊斯兰文化中心的演讲题是“伊斯兰信仰无所不包”﹐着重在日常生活中体现认主独一的穆斯林文化特征。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6:33 , Processed in 0.03395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