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罗马尼亚的新生一代穆斯林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18 08:09:5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罗马尼亚在1989年年底群众运动推翻了独裁的齐奥塞斯库政权﹐通过救国阵线临时政府过渡到多党制选举﹐实行自由和开放政策﹐当地的穆斯林享有充份信仰自由。 经历过半个多世纪无神论教育和宗教打击的穆斯林社会﹐从社会自由化一开始就狠抓伊斯兰教育和宣传﹐挽救了行将熄灭的伊斯兰信仰火种。 罗马尼亚传统文化是东正教﹐拥有87%的居民信徒﹐其他基督教派信徒不多﹐但全民90%都信仰宗教。 在社会改革前﹐伊斯兰不被承认﹐改制后逐渐形成的穆斯林社会﹐一方面对穆斯林子弟进行伊斯兰教育﹐另一方面希望取得社会理解进行广泛宣教﹐这两方面都获得了可喜成果﹐今天的罗马尼亚的伊斯兰文化从无到有﹐穆斯林社会逐渐在成长和壮大。

在所有的清真寺﹐都能看到皈信伊斯兰的新穆斯林﹐他们的大多数是知识分子﹐有医生﹑工程师﹑教师﹑商人和公司文职人员。 罗马尼亚穆斯林青年会会长巴里‧纳丁对《伊斯兰在线》记者说﹕“我们的新穆斯林群体﹐大多数都属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精英。”

纳丁先生本人是来自高加索地区的鞑靼人﹐他说在罗马尼亚现在的穆斯林可以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最早的传统穆斯林﹐他们是鞑靼人﹑土耳其人﹑吉普赛人和阿尔巴尼亚人的后裔﹐从公元十二世纪就生活在这里﹐当时属于伊斯兰的奥斯曼帝国。 在共产时期﹐有一批来自阿拉伯国家的移民﹐如叙利亚人﹐也有不少土耳其人﹐他们在1989年社会变革后都被接纳为正式公民。 第三大类就是本地出生皈信伊斯兰的新穆斯林。

纳丁先生说﹐在宗教信仰开放自由化之后﹐许多从旧体制下过来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开始寻找合适他们的宗教。 多数人回归到罗马尼亚传统的东正教﹐也有一部分通过学习和婚姻皈信伊斯兰﹐构成罗马尼亚穆斯林社会的一个有机部份。 罗马尼亚人口2200万﹐对穆斯林没有官方统计数据﹐估计不低于十万人。

纳丁先生说﹕“新政府宣布承认在罗马尼亚存在的十八种宗教﹐其中有伊斯兰﹐成为合法宗教。 他说﹐政府的承认意味着穆斯林享有各种政治和社会权利﹐受到平等公民的对待﹐例如“穆斯林允许建造清真寺﹐举行各种宗教性质的集会﹐开设伊斯兰学校﹑公开传授伊斯兰知识﹐发行宗教刊物﹐不受限制。”

罗马尼亚的“伊夫塔公会”﹐是政府赞助的穆斯林慈善机构﹐对贫苦居民给予慈善帮助﹐其中固定工作人员由政府发工资。 穆斯林的精神领袖大穆夫提享有政府部长级的社会地位﹐他有权代表穆斯林社会直接同政府交涉。

他说罗马尼亚有良好的穆斯林发展社会环境﹐但是总是感到最缺少有学识和的骨干力量﹐迎接各种社会挑战。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9:52 , Processed in 0.03311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