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朗期盼阿富汗社会新气象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18 08:10: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德黑兰3月12日消息﹕伊朗对阿富汗未来发展寄予期盼。 伊朗政府官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们既反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占领军继续留在这个国家﹐也不希望看到在外国军队撤离之后出现塔利班旧政权复辟。 伊朗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穆罕默德‧法塔胡拉希对《伊斯兰在线》记者说﹕“我们反对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 我们既不希望看到现在的外国军队占领﹐也不希望看到9-11事件之前的极端主义恢复政权。”

他的讲话中﹐回避了直接说出“塔利班”的名称﹐但表达了对塔利班在阿富汗抗战中获胜的担忧。 很明显﹐他所阐述的伊朗对阿富汗未来走向局势﹐坚持反对外国军队在这个地区继续占领﹐而希望看到建立一个有广泛代表的阿富汗新政府。

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在3月10日访问阿富汗﹐同卡尔扎伊总统会晤﹐他把矛头直接针对美国﹐谴责美国在阿富汗玩弄两面派把戏。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富汗是伊朗的近邻﹐而且有共同的宗教信仰﹐伊朗势必要关心这个国家。 他强调指出﹕“我们无法看到在阿富汗驻守外国军队是帮助阿富汗走向和平的道路。 我们国家的政策是﹐对阿富汗给予全力支持﹐支持你们的人民﹐支持你们的政府﹐支持你们的建设﹐今后也是一样。”

回顾历史﹐在美国入侵阿富汗之前﹐伊朗和美国都支持当时对抗塔利班政权的北方联盟﹐因为其中有一支伊朗支持的什业穆斯林武装力量。 这个联盟协助了美国入侵﹐打败了塔利班﹐对阿富汗实行外国军队占领。 在这以前﹐伊朗支持与伊朗接壤的地方势力团结党﹐对抗苏联军事占领﹐后来﹐在苏联撤兵之后﹐这个团伙倒向了美国一边﹐成为联盟中的一支主力。 这个党的领袖易司玛尔‧汗曾经是伊朗在阿富汗的宠儿。

分析家认为﹐目前的阿富汗抗战势力有可能获胜﹐外国军队必将有一天撤离这个国家﹐但是如果绕过塔利班﹐阿富汗不可能完全自立建国。 伊朗所依赖的盟友团结党﹐势力只限于北方边境什业穆斯林地区﹐对阿富汗中心位置毫无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富汗政府官员说﹕“塔利班是在斗争中成长的阿富汗武装派别﹐未来的阿富汗﹐不可能对他们忽略。 但是﹐我们也不希望塔利班卷土重来﹐恢复极端主义旧制﹐完全控制局势。”

伊朗对阿富汗境内保持着传统的盟友关系﹐特别是在什业穆斯林中﹐他们愿意接近伊朗成为依靠﹐例如在东北和东南地区有实力的伊斯兰党﹐他们的领袖是古勒卜丁‧海克玛提亚。 他曾经在塔利班1996年夺取喀布尔之后﹐同前总统拉巴尼合作﹐同塔利班对抗﹐因此美国入侵时没有把他当作主要敌人﹐他的势力保存了下来﹐但开展反美斗争。 伊朗外交部的官员说﹐海克玛提亚拥有一支反美武装﹐但是他们不像塔利班那么极端﹐海克玛提亚是一位开明人士﹐反对极端宗教思想﹐主张妇女教育﹐被认为是一个有能力的政治家。 伊朗总统向卡尔扎伊描述的未来“有广泛代表的政府”﹐应当包括海克玛提亚的势力。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3:27 , Processed in 0.03879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