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43|回复: 0

[故事] 海洋的居民:鱼儿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3-26 03:13:48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居住的房子、上学的学校、走路的便道、玩耍的公园以及呼吸的空气,这些都属于我们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上,有鸟类、人类、树木、植物和动物。然而,还有另外一个我们不太熟悉的世界。我们知道这个世界的存在,有时也在电视上看到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上也有动物和植物。这些动物和植物不知道我们的世界。我们不能生活在它们的世界,它们也不可能生活在我们的世界。我们甚至根本不可能在那个世界喘一口气。
我们在这儿谈论的“另一个世界”是鱼类居住的水底世界。但是,我们需要记住。鱼类并不是水底世界的唯一生物。水底世界还生活着爬行类动物、虫类和植物并且还是数以百万计的其它动物的住所。生活在这个世界的动物有自己独特的饮食、呼吸和睡眠的方式。
鱼类的呼吸系统完全不同于其它动物的呼吸系统。鱼类没有鼻子而有鱼鳃。通过鱼鳃,它们利用水中的氧气。水不断地被吸到嘴里通过鱼鳃。与此同时,鱼鳃中的毛细血管吸收溶解在水中的氧气并且把体内的二氧化碳排放到水中。大多数鱼类都有鼻孔但是并不用于呼吸。它们的鼻孔通着许多很小的口袋,其中充满着水,鱼类利用这些小口袋嗅知水的气味。例如,鲨鱼就是利用这些气味来发现自己的猎物的。
鱼类和人类不一样,它们没有眼睑。它们透过覆盖在眼睛上面的透明的眼帘看世界。这种眼帘就像潜水者戴的潜水眼镜。由于它们的眼睛通常需要看近处的东西,所以被造成能满足这种需要的。它们球状又坚硬的眼珠可以调节来看清近处的物体。当它们想看远处的物体时,它们眼睛的晶体就由一根特别的肌肉向后拉。
除了视、听、嗅、触、味这五种基本的感觉之外,鱼类还通过它们身体“侧面的”条纹来感知外部的世界。沿着这些条纹分布着灵敏的神经系统,可以感知鱼类经过之处的物体的大小和位置。这样,盲洞鱼就可以在黑暗中自由游动。这种感知系统是水下的一种雷达或“声纳”系统。
此外,很多种鱼类在它们的腹腔中都有又长又细的像气球一样的充满空气的口袋(鱼漂)。鱼类依靠这些鱼漂的帮助可以维持在水中的平衡。
依安拉的意志创造的各种鱼类具有美丽的颜色,令人惊奇不已。许多鱼类的颜色鲜艳夺目,你在任何其它动物身上几乎看不到如此鲜艳夺目的颜色。
你也许十分熟悉上述的一切。但是,另外的一点关于鱼类的情况肯定会令你感到非常惊讶。
大型的鱼类通常需要小鱼做清洁工,来清除它们身上的寄生虫。有时,这些做清洁工的小鱼会非常愿意进到大鱼的嘴里,一点儿也不害怕。它们清洁大鱼的牙齿和鱼鳃,因为它们给大鱼提供了服务,所以大鱼不会伤害它们。
那么,做清洁工的小鱼怎能肯定大鱼不会突然把它们吞下去呢?它们又怎能知道大鱼不会对它们造成任何伤害呢?它们怎能信得过大鱼呢?它们之间似乎存在着一种约定。让我们假设存在着这样的一种约定;然而小鱼又怎能肯定,一旦完成清洁工作之后,大鱼不会违反约定而吃掉它呢?
事实真相是,做清洁工的小鱼随时都会受到大鱼的伤害,但是,因为安拉启迪它们共同生存,所以大鱼不会伤害小鱼,而小鱼也不害怕大鱼。大鱼得到清洁,小鱼靠吃清除掉的寄生虫为生。在安拉的启迪下,两者相安无事而共同生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09:36 , Processed in 0.038238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