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1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论普通的人》论苦修者的途径和优良的品质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3-30 01:05:1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真主说:“为我奋斗苦修的那些人,我必定把通往我的道路指引他们。”(89:69)

须知:人类中的第一种是对苦修者不了解的人。《古兰经》经文“他们中有自欺者”暗示第一种人。第二种人是了解苦修者的苦处和目标的人,并且常常着手这样修行的人。《古兰经》经文“他们中有中行者”的经文暗示这类人。第三种人是正确地理解了苦修者的价值,并且坚守苦修,而获准成为真主阙前的“近臣”。《古兰经》经文“把他们中有争先恐后地行善者”的经文暗示这些苦修者。

穆圣(求主慈安之)说:“今世对追求后世的人没有股份,后世对追求今世的人没有股份,今后两世对虔诚为真主苦修者没有股份。”

贤哲们说:“苦修有十种要求:
第一,外表整洁;
第二,内脏清净;
第三,心灵纯洁;
第四,取掉“唯我”的念头;
第五,不泄露苦修的机密;
第六,盼望达到穆圣之品;
第七,盼望达到贤哲之品;
第八,有天赋;
第九,具有智慧;
第十,理想远大。


穆民的长官——阿里说:“当穆圣(求主慈安之)把苦修的方式传授我,于是我实践地修行了多次。有一次,我进入昏迷状态,达到了穆圣(求主慈安之)所达到的品位。”

当初穆圣(求主慈安之)选择了苦修,便离开家人,在避静处独自坐静,经常熬夜办功,直至达到教乘,道乘和真乘境界。很多的日子里穆圣(求主慈安之)的尊容上显露出苦修的痕迹,一次索哈伯们发现他脸面上苦修的痕迹时,他说:“苦修是我的自豪,我会以苦修获得真主的喜悦。”所以,苦修者的愿望是追求真知灼见的品位,穆圣(求主慈安之)曾以温和的语气,感恩的态度说:“苦修有十个条件。

第一,克制欲望和情欲。譬如一个临终的人不牵挂一切,对任何东西不留恋。穆圣说:‘你们在肉体的死亡前,应死一次。’
第二,如何对待灾难的来临;
第三,苦修过程中忍受灾难无怨言;
第四,担负功修的苦楚;像安优布圣人以及有些苏菲长老承受的那样;
第五,对待苦修过程中惊慌失措的现象。如穆萨圣人在吐热山上发生的那样;
第六,沿着穆圣苦修时的道路;
第七,忍饥耐渴;
第八,不顾自己的安危;
第九,不顾分居的痛苦;
第十,希望末日会见真主。”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0-3-30 01:06:15 |只看该作者
据说:一位苏菲长老劝告一个年青的寻道者道:“孩子!我劝告你几句话,即使你的知识渊博。”
当一名苦修者,要讲礼貌,
要有敬畏之心,
要沿着前辈的足迹,
要仿效他们的苦修的方式,
要掌握法律学和圣训学,
要跟假苏菲长老隔断交往,
要控制情欲,它是祸害的根子,是升品的拌子。

勿沽名钓誉,
勿自吹自擂,
勿参加官场,
勿代人作保证,
勿偏见地相信一个人的主张,
勿进入皇宫,跟皇王和王子混在一起,
勿倾听闲言碎语,听多了会引起事端、扰乱钟情。

要少吃少饮少睡眠,坚守静修,
要避免跟人接触,尤其是异端者、富贵者、违背主命者和女性。
要排除疑虑。

在能克制性欲的前提下,勿结婚,它是追求今世的象征,如果追求了今世,便放弃了后世。
勿多笑,多笑会使心灵糊涂。
勿蔑视他人。
要以善良的目光看待任何人。

勿打份自己的外表,外表美观有损内心的健康。
勿与人争吵。
要助人为乐。
勿希望他人的报答,

要竭尽全力地遵从导师的命令,
勿忽视了导师的一举一动,违背了导师会一事无成。
勿被今世欺骗,
要诚恳乞求、时常思索,
要身穿破衣、虔诚功修,功修久了会身体单瘦。
要把苦修当作好友,因苦修是升品的资本,其房间是清真寺。

哈桑•白锁拉长老说:“苦修是一座大海,任何人不能逾越它,只有穆罕默德(愿真主降福于他)游到了海的彼岸。”

艾哈麦德•克比尔说:“苦修是一棵树,任何鸟儿无法飞落在这棵高大的树顶上,只有穆圣(求主慈安之),树顶象征穆圣的高品。”

麦尔加黑•克热黑长老说:“苦修是一面明亮夺目的镜子,任何人不能正面看镜子,只有穆圣。”因此,艾哈麦德•克比尔说:“苦修是来自真主的一道光,借此光辉会达到钟情。”舍改格•白俩黑长老说:“苦修是一盆火,谁碰到了它,会烧伤。”因此贤哲说:“苦修是真主投在大地上的一只剑,会斩断碰到的任何东西。”

路格曼•色热黑长老说:“苦修是一只凤凰,看见凤凰的人无比高兴。”有的长老说:“苦修是一棵树,只为渴望真主的人而栽。穆民心中的信仰是树根,爱情是树的土壤,知识是它的水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10-3-30 01:07:01 |只看该作者
曾努尼•米苏勒长老说:“一位寻道者没有受到四十位长老的传授,不配穿着道袍,苦修也达不到成功。”

哈比布•阿吉米长老说:“每当一位寻道者没有领会道袍的意义,不知晓苦修的程序时,不配身穿道袍。仅管他穿上了道袍,而从事苦修会受到障碍,因此,精神食粮不会满足。他开口说话时,只有谎言,替人作证时,只有伪证。如果他下决心彻底地明白道袍的意义时,应在‘完人’的筛海门下作讨白省身。”

寻道者啊!应知道道袍的意义是什么?明白帽子、拐杖、香炉、耳环和项链的意义何在?寻道者呀!道袍是一座坟墓,它属于今世上抛弃了物质享受、一心渴望真主、坚持苦修、选择了死亡的人。

贤哲说:“为了真主,他不怕诽谤者的谗言。”
所以,导师的品德是以持之以恒的精神作支柱。
贤哲说:“热爱者受他人埋怨时,凑巧是热恋高潮的时刻。”
为了取得你的喜悦,他不在乎别人的中伤,
即使埋怨者在埋怨,他也情愿爱你。
爱情因受世人的怨言,而有价值,
维护爱情会遭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


每当苦修者符合身着道袍,头戴冠帽时,那怕从天空落下一块石头,砸在他的头上也无怨言。他对物质和精神方面遭受的折磨不在乎,不向真主诉苦,仍然地专心致志地记念真主,这真不愧身着道袍的苦修者。当一位苦修者应抛弃今世上的任何福份,在避静处苦修,记念真主诵念即克热,真主会对苦修者给予擢升,犹如对每位圣人赋予的圣验一样。穆萨曾经跟法老争战时,手杖显示奇迹为例。当苦修者手握拐杖,必恭必敬地崇拜真主,守礼节,敬真主,选择了两世旅行,虔诚地诵念《古兰经》,耳朵里不被其它声音干扰,因他剪取了自身的曲枝,而诚实地向真主叩拜,即使把千斤重担放在他的脖子上,他也不会被压垮,他经过忍受世上很多磨难后,从自身的私欲中超越,而爱情的火炉烧旺了,他被列入苦修者的队列。我谈起这方面的话题时,话语太长了。苦修者应从“俩”的鞘中抽出宝剑,刺向被魔鬼诱惑的心坎,用:“银兰拉乎”的砺剑抵挡琐事的干扰,这时,苦修者穿上道袍则名符其实了。

一则故事:有几位苦修者由于说了不适宜的话,而被打入监狱里遭受折磨,无可奈何时向导师诉苦,向他们请求解脱这样的磨难,导师说:“孩子们!穿上苦修者的衣服,犹如穿上灾难的火衣,不能忍受折磨有怨言时,即使身着道袍,也被称为伪修士。”

尽管海面上漂泊着许多的浮渣而海水不浑浊,
真知者不畏惧波浪的袭击,
当灾难来临时,要克制,
真主宽赦后,会成为纯洁者。
兄弟啊!寿限到期时,
你的归宿是土,因你是土造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23:03 , Processed in 0.03742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