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3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 导师2010-4-9《伊斯兰论理学》第三十二讲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4-9 19:28:2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10-4-10 13:34:38 |只看该作者
شرح كتاب لمعات
伊斯兰论理学 第三十二讲
——解读《光辉的射线》第二十五讲

    人类的认知,知识追求的运动,从无知到知,到真知和识见,到达于相对真理的区分,客观存在的一切客体在各种境界和环节上的层次品位。人闭上双眼可以通过感知热的推理而能知道火的存在,就是从“感知”到了“真知”,睁开眼睛“直观”见到了火,便是确实的“灼见”,当人落入火中,化为灰烬显现了火的性质属性,对火的性质反映无余(光,热,亮,焚烧),能焚毁化为灰烬,就是客观规律显现的“真理”。
    伊斯兰教的论理,是通过现象反映本质,通过自我的存在意识反映精神实体的实存实在实有。
    人作为实存的客体,感知通过表面现象和互相影响的关系的推论,以真知而理解主观本质,非物质主观实体的存在和理解他本俱全尽全美,并通过表面现象和互相影响关系作为中介而形成“自我意识”。也形成了无须中介(主观)不须表面现象(想象)的自我意识。(所以人类形成的自我意识有中介的和无中介的两种形成了各种意识形态)但都是在“寻求”真理,在各个层次认知的“表征”使他们形成了概念,以他们自以为是,自认为是真理的洞见来判断,而使人类不断追求逐渐从洞见相对真理直到最终的绝对真理,使人类客观实存客体一直在寻求之。
    人类如是听风声呼呼般地听精神实质的奥秘,如同赫热勒圣人饮了永生古泉的水就是你,(人类)内在的各个层次,环节都在追求真理的奥秘。一旦人类以认知初级阶段的“灼见”来直观自己时,就把自我意识为寻求真理的目标给切断了,于是固步自封,自以为是,自行其是,在那种境界中,作为客体的人类可以又一次地意识到造化万物之主的主观本质,从仔细的洞察中把自我认为正是主观本质,见到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踪迹和证据。所以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认识了自己,便能认识真主了。”在自身的完美奥妙、合理、俊美中使人类直观了自己,认知了我们的“表征”来作判断之时,以推论,见到了真主的规定性前定通过对规定性前定的认知把有行为“操行者”与造化之主的主观本质就区分开了。把规定性,前定的幔帐揭开之后,再从前定,规定性来仔细观察而能以灼见直观真主造化的主观本质。人类的本身就是主观本质的幔帐,这是事物的规律把这种规定性的前定除去,接着作为客观实体存在的人类就能得到确切的真理了。
    人类是整个历史阶段每一个环节都在寻求造物主的真理,(你)在顿悟的瞬间,得到这种那种的寻求真主真理的信息,与主同在的境界中,直观了自己、自我认知,真主的实存才造化了我和万事万物,才有“我”的存在,而人类在寻求真主真理的迹象是贪乏得自感惭愧。
    人类的感知直观到被造宇宙境界中的很多显迹是真主给人真知的好处,而人类以灼见确信真理,人类直观造化主的主观本质,首先人类是造化在“被识见”的境界,直观事物需要有光线的照明,光就是被识见的灼见,把一切寻求直观之人引申到把对自我的直观参悟认知为主观本质时,就是自身确定性的真理的显现,从自身见到了确定性的真理。
    只要人类成为有“视力”的客体就能得到直观的能力,但都不能达到理解他所直观到的事物、现象的“所以然”。
    这样直观可亲眼大见直观自我所爱,但得到的认知因极为阴暗而受到了限制,成为有局限性的认知,不能理解到“所以然”,光照是被直观的条件,才能直观到形和色。人类往往不知“光”的存在,而诡辩之人直接否认光的存在,说出了所见无存只有形色。万物都从无到有,一切物质性的粒子都从“虚无”中来到天体,人类直观了太阳,但不理解直观到的太阳的“所以然”。
    一切客观事物,人类以灼见直观到了它的主观本质的完美,也只是直观到了抽象的被造万物的同一体却不理解其所以然,于是得到了不同感受不同的滋味,要得到洞察的意味,只有借助确信真理才能直观到是什么样的“所以然”,也就知道要借什么去直观,为什么要直观了。
    人类能够感知,但通过推理而得到真正的知识是不存在的,各个人类群体都把自己意识形态规定性的概念成为了判断识见来直观就失去了对客观存在的真知灼见,只有抛弃这种自己意识形态规定性的屏障才能认知真理,才能通过物质直观到主观本质的存在,凭着真理去直观贯通了识见和所见的光,就是主观本质存在所造成的,通过同一(主观意识和客观存在正确认知的同一)概括概念性正确区分而能自我理解,在“分别境界”区分了各环节中以主观本质自我直观。
    对于本质的认知,是在确信自我“无物”在精神实体安定和自我意识静默,只根据确信真理时才能正确,才能得到确定性的正确判断(有了先入为主的意识,自我精神实体固有杂念而不安定,无物是接受认知真理必须除掉原有的先入为主的概念),才能得到确定性的真理,具有真知还要不断追求他的所知,转化为所见,在接受真理性上精神不安定,意识不静默(因为真理往往否定了自我原有先入的概念意识形态的固有判断)。
具有灼见之人则要求消除消失先入为主自以为是的自我的直观判断,把规定性前定从自我识见中抛弃,把自我也理解为:直观到的即正是所见到的,而不安定于这种直观,只有把先入为主自以为是的规定性抛弃了,用他所见到的来取代原先的错误概念和判断,他就得到了确信真理了,只有“安定”(平息了思想正误判断的犹豫不决,消除意识形态的差异环节),对客观真理客观存在的追求认识的差异环节不存在了,即能客观反映认知客观存在的真相了,就是得到了真理。
    确定性的认知,即正确反映客观存在的真相,崇拜造化万物的真主是在这种确定性的主观本质来到你的认知时,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才能抛弃自我否定自我先入为主的错误概念,具有了这样的确定性,一切杂念全消失,思想的矛盾斗争已安定,自我意识已经能接受认知真理而静默,确信真理的确定性的终极是在抛弃了自身的幔帐障碍后,就能见到真理,甚至把全部直观都见到真理。直到认知真理的确定性来到于你,任何时候都把自身直观为普遍存在而抛弃了自我先入为主固有的意识形态的规定性。此时“你就是他”区分点只是在这个规定性的差异,真主是造化之主,一切万事万物都是被造,连同人类自身,主观本质把这个确定性反映给你使你消失在是他的被造的规定性的范畴中消失,(无私无我物障全除,物我全化),那么此岸的你与彼岸的他就都是“真一境界”(مقام الاحدية),都是“一”时,契合中华文化的契合点是:“天人合一”,“天人一心,人心即天心”。
    宇宙的主观本质的反映与人类自我之对象通过现象反映本质,通过自我反映精神实体,确信了自身无物,即是认知本质,即是得到了确信真理追求真理,追求认识的差异就消失了。

小结
    追求真理必须去自我自身的障碍,确信自身无物才能认识本质,抛弃自身时就见到了真理,甚至把一切都直观为真理。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1
发表于 2010-4-14 16:20:02 |只看该作者
  向导师敬道色兰:
   要认识真理必须首先抛弃自我先入为主的概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5:17 , Processed in 0.04127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