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1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生终点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4-10 15:51:0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对于死亡之后将会发生什么,有些人则盲然不知,有些人则不愿过多的思索;无论人们思索与否,它总是时刻伴随着人们,因为每个人都要死亡,世界上每时每刻都有死亡的事发生。更多的人则认为:生活只不过是今生今世的,人一死就一了百了,烟消云散了。人一死真的如灯灭吗?真的化为灰烬荡然无存了吗?试想,如果人类生存的哲学都建立在自生自灭的基础上,一切都是自然的巧合,无所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宇宙间的客观规律不受任何支配,便自然形成了统一的规律。那么,人生还有什么标准来衡量我们的行为的正确与否呢?道德高尚和行为堕落还有什么差别呢?行善和作恶又有什么样不同呢?
伊斯兰则认为:作为一个人必须明白自己生从何来?死向何处?明白人生的目的,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意义。这样,才能体现“人”——理性动物的特性。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事情令人大惑不解:有些人想发财,反而赔了本,有些人想升官,反而损了身;有些人行善一生,却含怨而死,未能善终;有些飞扬跋扈,欺压良贱,作恶一生,却未遭恶报,寿终正寝。人世间的许多事情是那样的不公正;是那样的令人费解;是那样的不尽人意,是那样的千奇百怪,它宛如一场戏;丑、静、旦、生、缺一不可,样样俱全。
  人是感情和理性兼俱的动物,他可以利用自己的感情行使自己的自由,放纵自己的私欲,任意妄为;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理性对自己的自由加以约束和限制,从而使自己的行为受到一定的制约,以理解人生的意义、价值和真谛,今生就是这样:“真主造生又造死,为的就是考验你们谁的工作最优美。”(67:2)
  善人渴望公正,法官行使公正,恶人惧怕公正,公正是真,是善,是美;公正是那样的永恒,公正是那样的令人无限崇敬,然而,在这个短暂的物质世界却找不到绝对的公正。人们不禁要问,公正在哪里?难道公正不存在吗?
  凡是新生都要朽坏。“万物都将化为乌有,唯有真主的本体独存。”(55:27)公正是真主属性的一部分,永恒而绝对的公正又怎能在这短暂的物质世界实现呢?
  人类是精神和物质的组合体,物质消失了,腐烂了,精神仍然是存在的,不减的。它将进入另外一个世界,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永恒而绝对的公正也只有在那个世界才能得以实现。
  人生注定要经过这么几个阶段:先天,中天,墓穴,永生。而每个阶段宛如一个新世界,都具有自己各自独特的形式。先天是人未出世前的胎儿阶段。在此阶段中,他的生活是另外一种方式,另外一种境界;他从不愁自己的衣食住行,吃喝穿戴,一切都是不求自来,应有尽有。这种生活恰似乐园般的生活。他没有想过要离开那里,更不会想有另一个世界,假如有人告诉他,你将要离开这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去;在那里有山川,有湖泊,有陆地,有海洋,有太阳,有月亮,五光十色,无奇不有;他肯定不会相信,且认为一旦离开他所居住的空间,他的一切将宣告结束。然而,事实则恰恰相反,他出生后,一切都成了事实,这个世界确实比原来的地方更值得他羡慕。这便是自身的体验所获得的真实感受。
  先知穆罕默德告诉我们:“人离开今生奔向来世的情景,宛如胎儿离开母腹的情景。”胎儿破胎衣,离母腹,来到这个世界。原来 胎衣已失去它的应用价值,甚至人们再次看到它会感到恶心。然而,新的生命诞生了。人是精神(灵魂)和肉体的混合物,身体也和胎衣一样,只不过是一种附属物,而灵魂才是身体的精华和实质。正如胎儿离开母腹,并非生命的终结,向新的生活迈进一步,来到这个崭新的世界一样,人的灵魂也要冲破自己的胎衣(肉体)走向另一个世界,开始它的新生活。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出生并非生命的开端,死亡(今生的结束)也并非人生的终点。”因为在他出生前其生命就早已存在了,死亡之后还将继续存在。当灵魂离开身体后,正如胎衣失去其效用那样,身体也将失去效用,数日后会变得发臭;人们看到后也会掩鼻而过。由此而见,只有精神(灵魂)才是不减的啊!
  坟墓是人们通向永生末日的过渡阶段,是通向永生末日的桥梁和媒介。在这个阶段,人们将渡过一段比今生更长的岁月。在那里,行善者已感受到获得善报的乐趣;作恶者也已感受到了罪恶的刑罚将要降临他,他感到无地自容,煎熬难忍。这正如先知穆圣所言:“坟墓也许宛如乐园中的花园,也许如火狱中的火坑。”
  最后则是永恒的世界末日。在那日,真主要将前古后今的人尽皆复活。这便是赏善罚恶,绝对公正的一天;这一天,真主要实施他的绝对公正,对每个人加以清算;使善者得善报,获善果,永居乐园;使恶者得恶报,遭恶罚,永坠火狱。在那一天,“做微量善者,必蒙善报;做微量恶者,必遭恶罚。”“真主对任何人绝不亏枉丝毫,他是明察秋毫的。”(99:7-8)
  人们期待的这一天必将到来,它是客观规律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是正当理智的要求。行善者希望有这一天到来,他们想信自己的善行决不会徒劳无酬。这正如古兰经所述:“右手握卷宗者说道:哈哈!请读我的档案,我早想到会有今日之清算。这种人必过满意的生活,身居巍峨的乐园,果实累累,随身摘食,因往日的善行而畅食痛饮。”(69:20-25)“乐园将被移到畏主守法的人附近,近在咫尺,有人说:这便是曾对你们许诺的,赏赐给归依守礼的人。暗中归依真主,且带着归依的心而来者,你们平安的进入乐园吧!这便是永生之日,他们在乐园中随身所欲,我另有加赐。”(50:31-35)“畏主守法的人,必获硕果:许多园圃和葡萄,伴有胸乳丰满的天国仙女,满溢的醴泉,那里绝对听不到妄言恶语,那便是发自真主的报赏—充足的恩典。他是天地万物的主宰,普慈之主……(78:31-37)
  含冤者坚信这一天必将到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不到,时辰已到,必定要报。”正表达了他们的思想感情和共同心愿。这正如《古兰经》所言:“号角一响,他们便从坟墓中出来,奔向他们的养主。他们说:哎呀!是谁把我们从卧处唤醒的呢?这确是普慈的主曾许诺的,主的钦差所言极是。只听一声呐喊。他们统统被集合到我这里。在那日,任何人不受丝毫亏枉,各人以自己的行为而得到报赏。”(36:51-56)
  作恶多端违法乱纪的人,惧怕这一天的到来,由于他们为非作歹,罪恶累累,他们决不希望这一天出现。然而事实则恰恰相反:“火狱是悖逆者的归宿,在等待着他们,他们在其中逗留很长的时期。其中炎热无比,饥渴难忍;无饮料可饮,只有沸水和浓汁,那报应是恰当的。他们否认真主的种种迹象。故希望有今日之清算。”(78:21-28)“左手握卷者说道:唉唉!但愿我无档案,不受清算,死而无闻。金钱无用,权势已去。有人说:抓住他,戴上桎梏,套上火链,一尺等于七丈,打入狱底,因为他原不信伟大的真主。”(69:26-33)在那日到来之时,人们悔之晚矣!“犯罪的人在他们的主那里垂头丧气地说:我们的主啊!我们确已看见了,听见了,求你让我们重返尘世吧!我们将作善行,我们必成为坚信的人。”(32:12)
  “他们又说:假若我们听从或明理,我们能至于沦为火狱的人吗?他们承认了自己的罪过。有人说:让火狱的居民远离真主的慈惠。(67:11-12)
  这便是绝对公正,丝毫不偏,赏善罚恶的报应日。《古兰经》说:“那天世人均被真主复活起来,听候真主宣判他们的所作所为,真主细数之,世人皆忘之,真主监临万世。”(58:6)“他们的事情丝毫不能瞒过真主。试问今天大权归谁掌握?唯归强大独一的真主。今天人人皆凭所干得以回报,毫不受亏,真主清算,迅速已极。”(40:16-17)
  这些便是清高伟大的真主在他降示给其仆人的经典——《古兰经》中的真切叙述:它给人们道出了人生的真谛,它告诉人们:今生只是考验人的场所,并非久留之地,今生是来世的栽种场,来世的好坏取决于今生的耕耘。只有抓住今生之机,努力行善,积极进取,为人类大众服务。做好大地的主人翁——真主代治者,才能获得巨大的成功,才能获得两世吉庆,才能获得丰硕的成果,才能成为永居乐园的幸福之人
  人类啊!“试想一想光阴,人类确是伤折的。只有获正信,行善举,以真理相嘱,以坚忍相勉者例外。”《古兰经》103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0

主题

2

听众

2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10-4-15 21:42:54 |只看该作者
今生就是这样:真主造生又造死,为的就是考验你们谁的工作最优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10-4-17 11:10:58 |只看该作者
人生的终点,无能为力。
人的生与死,是个人无法做出选择的,只有顺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30 17:52 , Processed in 0.03770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