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68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斯兰教饮食禁忌探源

[复制链接]

104

主题

4

听众

6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8-8-24 20:02:1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宁夏新闻网 WWW.NXNEWS.NET  2006-7-7 8:30:59
  任何一种宗教都有自己的清规戒律,伊斯兰教也不例外。在它的戒律中,最具特色的是饮食禁忌。伊斯兰教的饮食禁忌,无论是从宗教文化的角度看,还是从饮食文化的角度看,都属一种独特现象,带有“神秘”色彩。虽然有关伊斯兰文化的典籍汗牛充栋,但涉及饮食禁忌及其渊源者却很少。即使有所涉及,也往往语焉不详,难以使读者对此问题有一个深入透彻的了解。有鉴于此,本文试图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对伊斯兰教饮食禁忌的历史渊源做一全面系统的探讨。不当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1一提起伊斯兰教的饮食禁忌,人们马上会想到不吃猪肉问题。现实生活中,猪肉营养丰富,是最大众化的肉类食品之一,但伊斯兰教却禁食。这曾使许多非穆斯林大众迷惑不解,甚至有些穆斯林兄弟也搞不清楚。一位穆斯林朋友曾这样解释,穆圣在世时经常领兵打仗,有一次因士兵食用猪肉引起食物中毒(沙漠地区气候炎热,猪肉腐烂变质),导致战事失利,所以规定以后不准再吃猪肉。从此,禁食猪肉就成为伊斯兰教的重要戒律。这种说法似乎有道理,但缺乏史料根据,《古兰经》、《圣训》均无记载。近代西方有的学者曾进行考证,说穆罕默德认为猪身上有寄生虫,所以规定不吃猪肉。这同样难以令人信服,因为在穆罕默德的时代,阿拉伯人还不具备关于寄生虫的知识。
     
   众所周知,伊斯兰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七世纪兴起于阿拉伯半岛,由穆罕默德所创立。穆罕默德在创教和建国过程中多次颁布立法,其中饮食禁忌是一项重要内容。《古兰经》第二章173节、第五章3节、第六章145节、第十六章115节等章节,均有所反映。穆罕默德借安拉之口宣布和强调饮食禁忌,禁戒穆斯林吃自死之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安拉之名而宰杀的动物。从此,以禁食猪肉为主要特征的饮食禁忌便成为伊斯兰教的重要戒律。禁食猪肉和讨厌猪是一致的。《古兰经》中把变为猪作为对受安拉弃绝和谴怒的人的一种严厉惩罚1。宗教的本质是唯心主义的,它不是向人们昭示理性的知识和理性的方法,而是要求信徒无条件地信仰和服从,信仰其教义,服从其教规。所以,作为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必须恪守宗教的戒律而绝对禁食。而且,由于宗教感情的作用,久而久之还形成了对所禁忌的饮食的极端厌恶心理。这种心理在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那里,成为共同的民族心理,构成了民族的共同心理素质的重要内容。饮食禁忌也由最初的宗教戒律变成了民族的生活习俗。
      
  2伊斯兰教饮食禁忌的形成,从宗教渊源关系看,受犹太教的影响十分明显。犹太教被称为世界一神教之母,基督教、伊斯兰教都受过它的影响。伊斯兰教在创立过程中,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吸收了大量的外来文化,其中借鉴犹太教的东西最多。《古兰经》中许多人物、故事都来自《旧约》。伊斯兰教承认自亚当以来的包括犹太教和基督教的一切经典,一切圣人,不歧视任何一位先知。伊斯兰教将穆罕默德同犹太教的亚当、挪亚、亚伯拉罕、摩西及基督教的耶稣并列(阿语分别读作阿丹、努海、易卜拉欣、穆萨、尔撒),并称为安拉的六大使者,称穆罕默德是安拉在人世间的最后一位使者,是“封印至圣”。“我们对于他的任何使者,都不加以歧视。”2穆罕默德承认自己的一些思想主张“确是载在古经典中的,载在易卜拉欣和穆萨的经典中的。”3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教授马明道(回族)在他的著作中指出:“世人常误认为伊斯兰教系由穆罕默德于610年时,独出心裁,一手所创制之宗教,此种说法与事实相去甚远,伊斯兰教为一祖述阿丹,秉承亚伯拉罕、母萨(即摩西)、达吾德(即大卫)、尔撒之一贯独神思想,沿希伯来族系一脉相传之道德,迄穆罕默德而集大成之开天古教。”4正是这种“一脉相传”的关系,使伊斯兰教在各方面都受犹太教的影响,从教义,到教规,莫不如此。教义方面,伊斯兰教吸取了犹太教的一神思想,反对偶像崇拜的思想等等。教规方面,则借鉴了犹太教的割礼,以及饮食禁忌等等。这里只谈与本文有关的饮食禁忌。
      
  犹太教的饮食禁忌很多。关于血,《旧约·利未记》中说,耶和华告诫以色列人,“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吃甚么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变脸,把他从民中剪除。”5《旧约·申命记》又借先知摩西之口反复强调不可吃血,也不可将血与肉同吃,要把血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样。还特别嘱咐要心意坚定。6关于禽兽之类,《旧约·利未记》记载,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们晓谕以色列人,在地上的一切走兽中,可吃的乃是蹄分两瓣而又倒嚼的,如牛羊,可以吃。倒嚼而不分蹄者,如骆驼、兔子,不可吃。仅分蹄而不倒嚼者,如猪,亦不可吃。这些兽的肉,不能取食或触摸。鱼类中,有翅有鳞者可吃,无翅无鳞者不可吃。鸟类中,雕、猫头鹰、乌鸦、驼鸟等(不下20余种)不可吃。另外,凡有翅膀而四足爬行的生物,不可吃。但其中有足有腿,能在地上蹦跳的,如蝗虫、蚂蚱、蟋蟀等,可以吃7。《旧约·利未记》中还规定,自死的,或是被野兽撕裂的,不可吃。并告诫世人:“我是耶和华,你们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轻忽了,因此担罪而死。”8
      
  对照上述犹太教的这些繁琐规定,我们可以看出,伊斯兰教的饮食禁忌受犹太教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只不过穆罕默德根据阿拉伯人的生活实际,灵活处理,将犹太教的饮食禁忌某些方面加以简化,某些方面有所变通,某些方面进行强调,某些方面加以发展而已。他剔除了那些既无意义又特别繁琐的内容,最后保留并沿用下来的,范围非常集中,只限于猪肉、血液、自死之物等项。如果说穆罕默德有所创新的话,那就是增加了“诵非安拉之名而宰杀的动物”一项。值得注意的是,穆罕默德沿用和发展了的禁忌内容,都是符合特定的道理(包括犹太教的道理),具有特殊的意义的(如为宗教教义服务等等)。《古兰经》中说:“一切食物,对于以色列的后裔,原是合法的。除非在降示《讨拉特》(即《摩西五经》)之前易司拉仪的后裔自己所戒除的食物。”9这也清楚地说明伊斯兰教的饮食禁忌受犹太教饮食禁忌的影响。本世纪阿拉伯世界著名的伊斯兰学者、埃及历史学家艾哈迈德·爱敏在其著作中也充分肯定这一点。他指出,伊斯兰教“教义学中的很多问题的根子都在犹太人身上,很多说法都是犹太人的主张。穆圣说得对:他们完全遵循先人的律例戒条,即使先人进入鳄蜥的洞穴,他们也会紧随而入。我们说:穆圣啊,你说的是犹太人和基督教徒吗?穆圣答道:还能有谁呢!”
      
  3穆罕默德之所以沿用了犹太教关于饮食禁忌的部分规定,除了因宗教本身的渊源关系,即受犹太教宗教本身的影响之外,还与当时的现实政治斗争,特别是为搞好与犹太人关系有关。
     
   伊斯兰教的宗教制度是在徙志以后,即麦地那时期才完善起来的。全部《古兰经》114章, 据学者研究断定,其中86章是在麦加降示的,28章是在麦地那降示的。麦加降示的多为短章,以“教信”为主,即以宣传教义为主,麦地那降示的多为长章,则以“教行”为主,即以立法为主,因此题材比较世俗和具体11。在麦地那时期,穆罕默德通过颁降安拉启示的形式,规定和确立了伊斯兰教关于社会生活的多方面的法律、戒条和行为准则,如礼拜、封斋、天课、朝觐等宗教功课,以及禁饮酒、禁食猪肉、禁赌博等禁物、禁事。这些都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规定和确立的,有些同样的经文反复出现即是明证。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21
无效楼层,该帖已经被删除
31
匿名  发表于 2010-3-3 18:22:23
顶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41
匿名  发表于 2010-4-11 17:01:20
谢了 在写这方面论文……
回复

使用道具

51
匿名  发表于 2010-6-4 16:31:11
我看了   有 有关性生活方面比较全面的资料吗?
回复

使用道具

61
匿名  发表于 2010-6-4 16:31:40
因该是禁忌
回复

使用道具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71
发表于 2010-6-4 22:40:33 |只看该作者
我看了   有 有关性生活方面比较全面的资料吗?
Guest from 122.159.37.x 发表于 2010-6-4 16:31



伊斯兰的性教育
http://bbs.nabiway.org/viewthread.php?tid=2419&extra=page%3D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3

听众

38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81
发表于 2010-6-6 11:34:22 |只看该作者
心情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匿名  发表于 2010-8-4 19:28:51
伊斯兰  不是 穆罕默德发明的  

        是安拉的 意旨
回复

使用道具

1

主题

3

听众

22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101
发表于 2010-8-4 22:50:18 |只看该作者
我服了这些“学者”了!
不过对他们而言,总比谩骂敌视伊斯兰要好,已经是进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3:58 , Processed in 0.04186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