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信仰问答] 吸烟有害﹐伊斯兰禁止吸烟

[复制链接]

60

主题

2

听众

2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4-19 15:33:3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香烟﹐是近代历史的世人新嗜好﹐是欧洲人掠夺美洲时得来的吸烟习惯﹐先传到欧洲﹐然后随着殖民主义侵略和扩展﹐传遍亚洲和非洲。  现代人发现﹐烟毒极其凶恶﹐是人类肺癌致死的大杀手﹐大部份西方国家都有命令禁止。
  吸烟﹐从最早发现对人体有伤害那天起﹐伊斯兰教法就确定属于被禁止的行为﹐根据是《古兰经》和圣训。保护人体身心健康是伊斯兰信仰基本原则之一﹐是永远有效的行为准则﹐例如海洛英或摇头丸﹐古代虽不存在﹐因为是麻醉品﹐被绝对禁止。
  《古兰经》说﹕“你们不要自投于灭亡。你们应当行善﹐真主的确喜爱行善的人。”(2﹕195)  
  《古兰经》说﹕“你们不要自杀﹐真主是怜悯你们的。”(4﹕29)
  先知穆圣说﹕“谁自愿服用毒药﹐因此而自杀﹐那么﹐他将在火狱中永远口不离毒药。”
  本文是根据美国著名伊玛目穆夫提‧易卜拉欣‧德赛的一篇卧尔兹改写﹐证明吸烟对人体的害处﹐无异于慢性自杀﹐号召穆斯林决心停止吸烟。
  根据《古兰经》和圣训历代制定的伊斯兰法制(沙里亚)﹐都有保护穆斯林身心健康的条文﹐例如禁止食用有害的东西。先知穆圣在许多次同他弟子们谈话时都说到饮食健康的问题﹐例如他说天气炎热时﹐可吃蜜枣搭配黄瓜﹐可保持饮食平衡
  吸烟有害健康﹐如今已是全世界人的普通常识了﹐吸烟之害﹐主要导致肺癌﹐是一种不治之症。吸烟者不仅本人受害﹐而且害及周围的人﹐特别是住在一起的家属。烟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主要有一氧化碳﹑尼古丁﹑煤焦油﹑苯蒸汽。穆斯林科学家穆罕默德‧贾法尔在他的新书《烟叶的九十九种毒害》中﹐详细罗列了由于吸烟引起的九十九种疾病。
  埃及神经外科医生萨拉胡丁‧纳比博士写文章告诫穆斯林兄弟姐妹们不要吸烟。他说﹕“吸烟上瘾的人﹐变成了烟奴﹐烟毒对他身体的残害从心脏开始﹐由此引发一系列严重疾病。最初的症状是心搏失去规律﹐血液循环发生异常﹐然后是大脑血管受到烟毒刺激而产生困倦﹐时常表现精神不振。吸烟者到了老年﹐百病丛生﹐多发在心脏和血管的功能上﹐例如高血压和心绞痛。其次表现在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引发消化液紊乱﹐没有食欲。如果烟毒侵蚀到神经系统﹐那么﹐就出现明显的感觉异常﹐如心慌﹑敏感﹑易怒﹐这些症状又将传导给四肢麻木和神经疼痛。”
  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在美国芝加哥举行肺癌防治年会﹐讨论最多的致病原因是“吸烟”﹐因此吸烟被全世界的医生们公认为肺癌的第一原因﹐也是全世界患肺癌死亡的第一大杀手。在烟叶流行之前﹐肺癌是世界各国很罕见的“怪病”﹐而人们开始吸烟了﹐这个魔鬼出现得很频繁﹐变成了吸烟者的常见病﹐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达到高峰。但是﹐美国癌症治疗协会统计学专家艾德华‧哈孟德却认为这是人们所看到的表面现象﹐吸烟对人的毒害比导致肺癌有更为严重的伤害。他说﹕“肺癌确实可怕﹐其害主要来源于吸烟﹐但是吸烟对身体其他器官所造成的伤害比肺癌更为严重。”他在《世界知识》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指出﹐对吸烟有害的宣传不应当集中在医疗领域中﹐而应当普及到所有生活领域里﹐做到人所共知﹐大谈特谈吸烟的害处。在香烟的“文明”与“香气”掩盖之下的多种卑鄙物质﹐都是杀人不见血的罪魁祸首。
  在穆斯林社会中﹐吸烟的人数不是很少﹐而且许多人振振有词为吸烟解脱﹐例如烟叶不算作是“毒品”﹐没有海洛因那样有剧毒。假如在一百年前﹐科学不发达﹐人类很愚昧﹐不知烟叶的毒性有多厉害﹐那么﹐今天的科学证实﹐应当可信了。对身心健康有大害的香烟﹐就应当定为伊斯兰的严禁品“亥俩目”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5-1 00:02 , Processed in 0.04501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