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3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探讨《古兰经》中的奇迹须知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10 17:04:1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苏丹)恩图曼(乌姆杜尔曼)伊斯兰大学

沙里亚法和社会科学院沙里亚

穆罕默德 赫伊尔 哈萨卜 拉苏尔 艾哈迈德

                         阿里 杨安  译


   科学注释〈〈古兰经〉〉和〈〈圣训〉〉中的某些内容是以科学观点表明经典奇迹性质的重要途径。但为了取得令人信服和有益的Igaz (表现出〈〈古兰经〉〉和〈〈圣训〉〉的奇迹性质),科学注释一定要符合必备的条件并坚持作到必须的注意事项。这些条件和注意事项可概述如下:

1.  注释者应首先从〈〈古兰经〉〉的章节中探讨其意义,其次是〈〈圣训〉〉,再次是圣门弟子以及受人尊敬的学者们(Cmma)的言论。

2.  应遵循公认的鉴别真伪的方法来选取〈〈圣训〉〉,谨防伪造的或被否认的〈〈圣训〉〉。

3.  应以字词为出发点。应考虑字形及字源,同时应注意它们在〈〈古兰经〉〉降示的当时所表示的意义。

4.  应考虑修辞和词尾或音调的变化(I`rab)。

5.  应优先考虑字面的意义,只在字面意义无法解释(或不能接受)时才可考虑其比喻的意义。

6.  应注意〈〈古兰经〉〉章节降示的背景和〈〈圣训〉〉传述时的情况。

7.  应考虑经文上下包含着(或人们的理解)的意义。

8.  应考虑经文章节之间以及同一节的不同部分之间的一致性,不应违背经文本来包含着的总的意义。

9.  应只限于要注释的经文包含的意义,不许随意增删。

10.              注释应符合已知的各种科学知识,社会规律,总的人类历史,尤其要符合〈〈古兰经〉〉降示时阿拉伯人的历史(但只应在必要时才涉及历史和事件,同时应慎重选择证据确凿的资料)。

11.              注释应符合穆圣的教导。

12.              注释的结论应指出经典的本意及从中推论出的教法(但要语言,沙里亚法和各种科学知识)。

13.              如果某个字(词)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意义,只有学者专家才有资格提出深思熟虑的意见;一般人的证据和意见不足为凭。

14.              关于纯粹超然的事物,如某些隐晦的经文以及某些章节开始时的单独的阿文字母的含义,只有真主才知道,因尔在讨论它们的意义时严禁任意解释,这是一条重要的原则。

15.              应运用已经证明的科学知识来解释经文,而不应用还会发生变化的理论来解释经文。

上述条件是根据伊斯兰教的沙里亚法的基本精神和学识渊博的伊玛目的论述推论出来的,适用于解释〈〈古兰经〉〉和〈〈圣训〉〉。

违反这些应注意事项会使人的理智误入歧途,应受到人们的足够重视,其中的一些危害如下:

1.〈〈古兰经〉〉的降示和教法规定的目的是引导人类认主拜主,违反上述注意事项会使人的思想偏离〈〈古兰经〉〉的宗旨,而仅仅注意一些次要问题。

2.由于没有正确的认识,在论及某些章节经文意义或把某些经文的本意牵强为不可靠的意义时,违反上述注意事项可能导致举伴真主的过失(这是应警惕的一项大罪)

3.如果把沙里亚 法与并非确凿的科学知识联系起来,其实是把还会改变的科学理论联系起来,那麽一旦那些理论被推翻,结果就会否定〈〈古兰经〉〉和〈〈圣训〉〉的经文意义。

4.如果违反学者们关于注释经典的注意事项和条件,结果会产生异端和谬误,如有人大胆妄为地解释〈〈古兰经〉〉中隐晦的经文(al—mutashabih)或与超验事物(al—ghayb)相关的经文。因为这些问题只有真主知道而且需要与沙里亚法一致,所以遇到这些情况时最好避而不谈,而且应避免牵强附会解释经文的含义。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

主题

3

听众

39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10-5-12 14:57:52 |只看该作者
如果违反学者们关于注释经典的注意事项和条件,结果会产生异端和谬误,如有人大胆妄为地解释〈〈古兰经〉〉中隐晦的经文(al—mutashabih)或与超验事物(al—ghayb)相关的经文。


悲哀的愚昧信仰者才会做这样的傻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22:09 , Processed in 0.03812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