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30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圣贤的苏菲格言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15 12:49:3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使者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
1、主的使者说:主说:“当我爱一个仆人的时候,我是他的耳朵,以便于他通过我而听;我是他的眼睛,以便于他通过我而看;我是他的舌头,以便于他通过我而说;我是他的手,以便于他通过我而拿取。”
2、艾奈斯·本·马立克传述:他说:“当我和使者从清真寺里出来的时候,在寺门口遇到了一个人,那个人问使者道:
‘主的使者啊,末日何时来到呢?’
使者问那个人道:‘你为末日准备了些什么?’
那个人害怕而又羞愧的回答说:‘主的使者啊,我为末日没有准备下足够多的斋戒、礼拜和施舍。但是,我哀主和他的使者。’
使者说:‘你和你所爱的在一起。’”
3、使者说: “真正的爱慕,表现在三个方面: 放弃他人的话,而选择自己所爱慕的话;
舍弃与人同席,而选择自己所爱慕者同席; 不要他人的满意,而要自己所爱慕者的满意。”
4、使者说: “拜功是宗教的基石,最可贵的是默默的礼拜;施舍能够熄灭安拉的怒火,最可贵的是默默的施舍;奋斗是信仰的顶峰,最可贵的是默默的奋斗;斋戒是防止火狱的盾牌,最可贵的是默默的斋戒。”
5、安拉的使者说:“当接近学者们的讲席,当倾听智者们的言论,因为崇高的安拉往往以知识之光,使以死的心灵再次获得生命,如同他用雨水使得枯萎的植物勃发生机一样。”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21
发表于 2010-5-15 12:49:55 |只看该作者
6、使者说:“历犯不改的小罪,不得赦免;任何大罪,只要真诚悔过,尚可赦免。”
7、使者说:“罪恶的根源,是对于今世的爱恋;灾难的根源,是不纳十一税和天课。”
8、使者说:“刚起床就抱怨生活的窘迫者,与向安拉发牢骚的人没什么两样;刚起床就为今世各种事务忧心忡忡者,确已对安拉不满意了;向富豪卑躬屈膝者,其信仰的三分之二已丧失了。”
9、艾布·胡莱勒传述:使者说:“三件事可以让人脱险,三件事会给人带来危险,三件事可以造就人的品格,三件事可以为人赎罪。可以脱险的三件事是:在秘密之所或公开场合,都要敬畏安拉;无论身处贫困之境或富裕之时,都要保持俭省;在开怀之时或盛怒之下,都要坚持公道。
有危险的三件事是:过分吝啬;放纵情欲;自负自夸。”
造就人的品格的三件事是:逢人致安问候;款待贫困之人;深夜他人已入睡后仍在礼拜者。
可以赎罪的三件事是:在凉爽的早晨洗个完美的小净;步行去参加礼拜;礼完一番主命拜后又期待着礼下一次主命拜。
10、安拉的使者说:“凡从罪恶的卑贱中走出,且走向顺主的光荣之镜者,在没有金钱的情况下,安拉使他富足;在没有军队情况下,安拉支持他;在没有亲朋的情况下,安拉给予他尊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1
发表于 2010-5-15 12:50:28 |只看该作者
11、有一天,使者到圣门弟子们那儿,问他们道:“大家早上怎么样?”圣门弟子们回答道:“早上一起来,我们就是信仰安拉的信士。”使者问:“你们的信仰的特征是什么?”圣门弟子们回答道:
“对于患难,我们是忍耐的;对于安乐,我们是感谢的;对于前定,我们是满意的。”
使者说:“誓以天房的安拉,你们才是真正的信士。”
12、使者说:“知识的基石,博爱;信念的坐标,贞洁;敬畏和满意于安拉的决断,信念之首。”
13、使者对艾布•宰尔•欧法尔说:“艾布•宰尔阿!当更新你的船只,因为海洋是深沉的;
当带上足够的食量,因为旅途是久长的;当减轻你的行装,因为障碍是难以跨越的;当踏实地去工作,因为批评者是明察的。”
14、使者说:“不幸的特征有四:忘记以往所犯罪过,其实这早被记录在安拉那里;牢记着做过的好事,其实这是否蒙安拉接纳他并不知道;在现实生活里,只向高于自己的人看齐。在宗教修养方面,只向不如自己的人看齐。安拉说:这种人,我反复的呼应他,但他未曾一次回应我,故我放弃了他。
幸福的特征也有四:牢记以往所犯的罪过;忘掉以往的善功;在宗教修养方面,应向强于自己的人看齐;现实生活方面,应向不如自己的人看齐。”
15、使者说:“世上有四母:药物之母、礼仪之母、善功之母和希望之母。少吃少饮乃所有药物之母;寡言少语乃各种礼仪之母;少犯错误乃诸种善功之母;坚忍不拔乃任何希望之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1
发表于 2010-5-15 12:50:58 |只看该作者
16、使者说:“人有四种精华,往往被四种恶德消除掉。
四种精髓是:智慧、信仰、廉耻和善行。
人一发怒,智慧就被消除了;人一嫉妒,信仰就被消除了;人一贪婪,廉耻就被消除了;人一背谈,善功就被消除了。”
17、使者说:“在复生日,安拉定要以四位使者反驳世人中四种人的借口:以达伍德之子苏莱曼使者的富有反驳富豪们;以尤素富使者的忍辱负重反驳一般的仆人;以安优伯使者的逆来顺受反驳患病的人;以尔萨使者的贫困反驳贫穷之人。”
18、使者说:“轻视五种人者,便要损失掉五件事:轻视宗教学者的人,便要损失掉教门;轻视领袖的人,便要损失掉现实;轻视邻居的人,便要损失掉许多益处;轻视亲戚的人,便要损失掉友谊;轻视自己家属的人,便要损失掉天伦之乐。”
19、使者说:“任何人,只要安拉赐予他五种美德,那么也就为他相应的准备好了其它五种恩惠:
安拉只要赐给他感恩图报的美德,那么相应地也就为他作好报恩的准备;
安拉只要赐给他恳求祈祷的美德,那么相应地为他作好有求必应的准备;
安拉只有赐给他告罪求饶的美德,那么相应地为他作好宽赦的准备;
安拉只要赐给他悔过自新的美德,那么相应地为他做好欢迎接待的准备;
安拉只要赐给他乐善好施的美德,那么相应地为他做好承领接纳的准备。”
20、使者说:“在其对立的五件事来临之前当充分的用好五件事:
老迈之前的青春;疾病之前的健康;贫穷之前的富裕;死亡之前的生存;忙碌之前的闲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51
发表于 2010-5-15 12:51:33 |只看该作者
21、使者穆罕默德说:“与安拉密谈是对机密的护防;施舍是对于财富的护防;真挚是对于工作的护防;诚实是对于言谈的护防;协商是对于意见的护防。”
22、使者穆罕默德说:“聚敛钱财有五个弊端:为积钱而忙碌操劳;为理财而顾不上纪念安拉;因担心财产被偷窃抢夺而恐惧;因自私而得忍受吝啬鬼的臭名;因财产之故而与贤良之人疏远了。
博施钱财也有五个优点:心安理得、一心记主,获主护佑、不怕抢夺盗窃者、博得贤良之辈的美名、与仁人志士结交。”
23、使者穆罕默德说:“我的乌玛将要遭遇这样一个时代,他们喜欢五件事而忘记另外五件事:
他们喜欢今生而忘记后世;喜欢活着而忘记死亡;喜欢高楼而忘记坟墓;喜欢金钱而忘记清算;喜欢人物而忘记安拉。”
24、使者说:“在六种情况下,六种事情是奇怪的:在无人礼拜的人群中,清真寺是奇怪的;在无人诵读经典家庭里,《古兰经》是奇怪的;大谈《古兰经》而不去实践,这种只说不做是奇怪的;贤惠的信士妇女寄在性格恶劣行为不义的丈夫下,是奇怪的;优秀的男信士遇上性格恶劣心底叵测的妻子,是奇怪的;学者的话不被重视,是奇怪的。真的,在复生日,安拉绝对不会看顾此辈的。”
25、使者穆罕默德说:“有六种人,会遭到安拉、我和其他受到安拉悦纳的使者的诅咒:
擅自在安拉的经典里加进自己主张者;不信安拉的前定法则者;借暴力维持自己的统治,从而亲近被主贬斥者,贬损安拉所爱护者;亵渎安拉的圣物者;亵渎安拉已对我的家属的禁戒;抛弃我的圣行者。这些人在复生日,安拉确实不会惠顾他们一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61
发表于 2010-5-15 12:52:08 |只看该作者
26、使者说:“今世是无家可归者的宅院,是一贫如洗者的钱财,可是没有理性的人为它而聚合;没有理解力的人带着对于它的各种欲望而奔波;没有知识的人则因它遭到惩罚;没有智慧的人由于它而嫉妒;没有信仰的人则为它而忙碌。”
27、使者说:“除了为主道而阵亡的人是烈士外,还有七种人是烈士,他们是:
因肚痛而致死者;被水淹死者;患胸膜炎死者;被传染病致死者;被火烧死者;被倒塌的墙压死者;由于产孕而死的妇女。”
28、使者说:“八种东西对于另外的八种东西是不会满足的:
对于观看,眼睛不会满足;对于雨水,土地不会满足;对于男人,女人不会满足;对于知识,学者不会满足;对于被讨要的东西,讨要者不会满足;对于聚敛,贪婪者不会满足;对于水,海洋不会满足;对于柴薪,烈火不会满足。”
29、使者说:“作为主的仆人(无论是天上的还是地上的),首先是一位慷慨之士;
要想成为慷慨之士,就得成为顺主之人;要想成为顺主之士,不得使他人的生命和财产从自己的权力和舆论上受到危害;要想成为顺主之士,必须具备知识;要想成为有识之士,必须理论联系实际;要想成为理论联系实际者,必须是淡泊于世;要想成为一个淡泊于世者,必须是一个虔诚敬主者;要想成为一个虔诚敬主者,必须是一个谦虚者;要想成为一个谦虚者,必须是一个自知之明者;要想成为一个自知之明者,必须是一位言谈中有智慧者。”
30、使者说:“拯救来自十个方面,五个在今世,五个在后世。在今世的五个是:获得知识;谨守拜功;生活资料来自合法的营谋;坚忍不拔;感恩图报。
后世的五个是:死神见他时带着慈爱;坟坑里面对门科尔和纳克尔二位天使的审问不惊慌;在最恐怖的时刻安然无恙;恶行被消除;善行被接纳;过天桥快如闪电;安全的进入天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71
发表于 2010-5-15 12:52:44 |只看该作者
31、艾布·胡莱勒传述:使者说:“拜功是伊斯兰的基石,礼拜有十个特点:仪表文雅;心里有光;身体获得休息;坟坑里有慰籍;恩赐降临;天门的钥匙;天秤的份量;博得安拉的喜悦;天园的价值;防止火狱的屏障。所以,凡是礼拜者,就是伊斯兰的建设者;放弃礼拜者,就是在毁坏伊斯兰。
32、阿伊沙传述:使者说:“当属于天园的居民要进天园时,安拉派来了带着礼物和服饰的天使。天使对人们说:‘大家请留步,这里有一份礼物,是造物主送给大家的。’人们问道:‘是什么礼物?’天使回答道:‘十个戒指。第一枚上面写着:祝你们平安!祝你们幸福!永住天园的人们。’
第二枚戒指上写着:你们所有的忧愁和烦恼都被消除一空了。第三枚戒指上写着:根据你们的善行,天园由你们来继承。第四枚戒指上写着:我要给你们穿上服饰,佩戴好装饰品。第五枚戒指上写着:我要把仙女作为你们的配偶。第六枚戒指上写着:今天给予你们的奖励是根据你们以往的善行。第七枚戒指上写着:你们已恢复为青年,永不衰老。第八枚戒指上写着:尔等平安无事,没有恐惧。第九枚戒指上写着:你们会和历代先知使者、虔诚之辈、烈士和贤者们朝夕相处。第十枚戒指上写着:在主的宝座的庇护下,尔等将要安居于天园。’
那位天使接着说:‘你们安全地、心安理得地入住吧!’于是大家边进入天园边说道:‘一切赞美全归安拉,他已经为我们消除了一切忧虑。我们的主是赦宥的主、应该受到感谢的主。宇宙万有的赞美全归安拉,他为我们许下的诺言都得到了实现:他让我们继承大地,由让我们进住天园,行善者的代价多么地美好!’
当属于火狱的居民要进入火狱时,安拉也派来了一位天使,他也带着十枚戒指。第一枚戒指上写着:入住吧!尔等在火狱里始终不死不活,更不得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81
发表于 2010-5-15 12:53:15 |只看该作者
33、使者说:安拉的男女仆民中只要有人在住“阿拉法特”山的夜间用下面的十句话祈祷一千次,所求必获安拉恩赐,只有犯罪和断绝血缘关系的祈祷例外。赞美主,清净而又超绝,你的宝座在诸天之上;赞美主,清净而又超绝,你的权能在大地之上;赞美主,清净而又超绝,你的道路在陆地之上;赞美主,清净而又超绝,你的精神在太空之中;赞美主,清净而又超绝,你的权利在烈火之中;赞美主,清净而又超绝,你的知识在子宫之中;赞美主,清净而又超绝,你的判决在坟坑之中;赞美主,清净而又超绝,你高建诸天无需支柱;赞美主,清净而又超绝,大地是你之所建所设;赞美主,清净而又超绝,除你外没有托身之地。
34、伊本•阿拔斯传述:有一天,使者问被诅咒的伊布里司 :“我的‘乌玛’中有你的多少朋友?” 伊布里司回答道:“你的‘乌玛’中的十种人是我的朋友:
残暴的长官;自视甚高者;不注意取财之道和用财之途的富翁;对于长官的残暴不但不反对,反而支持的宗教学者;不守信誉的商人;垄断商;通奸者;凭高利贷过活者;从不留意怎样积蓄金钱才是合法的吝啬鬼;嗜酒如命者。”
听完伊布里司的话后,使者又问道:“在我的‘乌玛’中,你又有多少敌人呢?” 伊布里司回答道:“你的‘乌玛’中有二十种人是我的敌人:
首当其冲的就是你,穆罕默德啊!我非常厌恶你;言论和行为融为一体的学者;惟《古兰经》是从的人;为了安拉召唤人们来礼五番拜的唤礼员;爱护赤贫者和孤儿的人;拥有慈悲心肠的人;为了真理而礼遇下士者;在崇拜安拉的过程中成长的青年;食用合法饮食的人;为了安拉而相互友爱的年轻人;渴望参加集体礼拜的人;在深夜,大家都休息了,自己还独自礼着拜的人;不触犯禁戒自我克制者;劝善戒恶者(另外的传述是:为教胞谋福利而心不存私利者);长期身备小净者;慷慨而又豁达者;性格善良者;对于安拉的保证十分坚信者;善待贞洁的寡妇者;为死亡而作好准备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5:29 , Processed in 0.04120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