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709|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手进!

[复制链接]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17 22:47:5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没有礼乘的道乘是水中捞月 没有道乘的礼乘是毛驴拉磨!   问: 礼乘和道乘的关系是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39

主题

0

听众

30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21
发表于 2010-5-18 10:12:22 |只看该作者
好像,礼乘是树跟,道乘是树干。
网聚穆斯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3

听众

39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31
发表于 2010-5-18 19:38:10 |只看该作者
没根的树能生长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41
发表于 2010-5-19 14:45:13 |只看该作者
根重过一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4

主题

2

听众

46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51
发表于 2010-5-19 21:26:07 |只看该作者
礼乘是道乘的根,是主命,来源于《古兰经》和《圣训》,是一切的判断,丢了主命就丢了一切判断。道乘不离礼乘,是在礼乘的基础上追求精进一层,遵守前人的美好行为和礼仪。穆圣说:“礼乘是我的亲口言论,道乘是我的亲身体验。真乘是我的执教成果。”
礼乘是树根,道乘是茎叶,真乘是花,超乘是果,至乘是果内的种子。没有礼乘如同无根,瓶中的纸花。有礼乘而无道乘,如同有根无茎叶,必无花果。
礼乘之路最长,从出幼到死亡。当完成每一日的主命时,便到了道乘的大门。一切差欠全无的人,他已叩开道乘之门了。想进入道乘之人,须尽力全美礼乘,弥补欠损。道乘不是在主命完美之后才开始的,而是在出幼后正式担负主命功课之时即开始,直到死亡归主。所以,我们当礼乘和道乘并重、并行,具有礼乘和道乘的知识,才能全美和成功。
。礼乘和道乘就像人的两条腿,要想前进、提高就必须两条腿互相支撑,互相平衡。
“然后你们以礼乘和道乘的两脚步归于他。”--见《鲁白》第四册77页。
“因为圣人*常守以礼乘和道乘的两翅在行道之天的空中飞翔,升腾在临真和尊贵的各位份中,他的继承人的情况也如此。”--见《鲁白》第十册455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匿名  发表于 2010-5-20 07:20:50
《真道隐密》
一切有始的都是被造,一切被造的都不是主。人祖阿丹受造于真主,人类也在非主一边,从非主到达于真主一边,与主同在,脱化归真。
   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光,使者的品级到达于真主,这就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钦差”的栈道。
   须知,(1)上道之人首先要有“心”,因为真主是以人的意念为大的。凭着意念人就走上了各种不同的道路,得到不同的结果。
   (2)上道之人首先要认识真主,认识真主不能以见闻智慧。因为真主无形无像,不属于被造的,也不是物质,而五官只能感受物质形象,除非是在先天被主特选在今生是顺命于真主之人,才有指望得到真主的真光而认识到真主的本然,这样的人,才能在今生的幻海而不迷航,不被物质所遮蔽,因清心而能显出他的真性,他力行功干,能修身而明白伊斯兰的真道,不辜负真主对他的造化和特选。
   (3)上道之人,在真主的前定中他必有一个引领之人(穆勒师德)。因为品级的不同,这个明师可能是外哩真人,或是外哩之上的外哩,毛拉,谢赫,道长。一旦他得到了指引的明师,他前定中的真光就显露了,他顺从了他的命令而到达于最美好的品第。
   机密是:明师、引领之人与寻求之人的两海汇聚,就是得到了真光,进入了道乘。因为没有明师指引的寻求者,他的最高品级只能是礼乘的全美。
   (4)那引领之人的品级,就是寻求者的到尽之处。因此,最低品级的穆勒师德是外哩品级,最高的则是道长品级。那最高的师表(伊玛目)也就是当代的师表。因为至圣说:“到死前还不知道当代师表的人,他的死就如同朦昧时代的人的死一般。”同样,达不到引领者品级的人,寻求者错误地听从了他,必定失去正信(伊玛尼),落于亏本,成为懊悔之人。同样,不是穆勒师德之人,由于无知而自称穆勒师德,他就如同不是外哩而自称外哩的人一样,必定落于叛教,必遭后世复加的罪刑。
   (5)须知,真正的引领之人绝不自称穆勒师德毛拉谢赫。而是称真主的奴辈,
   2.从三乘看栈道
   (1)礼乘之人是看不见道乘之人的机密的。他的明师,最高的品级只是学者,而绝达不到外哩品级;他的能力,最高只能在知识上传扬;他的劝化也只能是用知识来劝人;他的品级,最高的只能是达到礼乘的全美。许多人却是疏忽主命,特别是五时的拜难以按时交还,他们在行为上为所欲为;他们受到今生环境的影响,他们随着物质世界景像的变化而变化;他们难于时时记想真主,也难以全心为主;他们把财帛当私产,把贫穷当灾难;他们争强好胜,骄傲,嫉妒,任性,易起耐夫厮。他们见物只见像,看不到机密,也不参悟包含的深理奥义。因为有光才能见物,物下有影,影内就无光,因此,他们见物不见主,错把幻景当成了真实。
   只有于礼乘最高处之人才能清醒。
   机密是:礼乘之人如果经常参悟,他便被升高品级,渐渐认识真主,到于道乘的大门。
   (2)道乘之人认为修道是有栈道的,因为他是从非主一边走向真主一边的赶路人。因他每见一物便参悟到它的道理。从道理的奥义上窥见了真主造化的一点机密,并逐渐认识真主造化的本然而增加喜主爱圣之心,修身明道自然能清心,显出真性。每接近真主一步,就视为一个栈道。
   (3)真乘之人已到达于真主一边,与主同在,物我全忘,只见真主的本然,心到境到,因此,已经没有栈道途程了。
   机密是:
   (1)后世为真,今世为幻。真主若镜,一切被造的万物只是镜中的幻影。凡人见到镜中的形像而不知镜(隐昧之人)而忘镜(信主而无知之人)。见到形像而知道镜子,便是成功之人[50]。
   (2)凡人只能遵行至圣率众之法规[51]。
   智人则力行至圣的功修[52]。
   贤人则入于真境,到达于至圣所经历的境地[53]。
   (3)学习至圣的言行之人已立于礼乘,遵行至圣的德行之人已立于道乘,得到至圣所得到的东西[54]的人已立于真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1:25 , Processed in 0.03765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