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从宗教的视角看《动物保护法》

[复制链接]

4

主题

2

听众

1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22 01:00:2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Wahid 于 2015-10-13 15:09 编辑

从人类精神与文明的成长来看,之所以保护动物,更重要的可能是养护人类的善心。无论是个人间的争斗、虐待、伤杀,还是人类群体间的战争、杀戮,内在精神基础无疑都隐含着残忍,哲学家康德因此说,“对动物残忍的人,对人也会变得残忍。”对于人类而言,如果我们期待生活在温情脉脉之中,就要对包括动物在内的整个世界献出脉脉温情。
为什么要支持《动物保护法》
最近的一则新闻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建议稿)》已基本完成,将向社会征求意见。这部建议稿突出了“动物福利”的概念,认为动物具有生理福利、环境福利、卫生福利、行为福利和心理福利,都应受到保护。建议稿提出,虐待动物致死要负刑责,抛弃动物将受惩罚,宰杀猪牛则必须先麻醉,等等。
从全球视角看,人应该如何对待动物,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不同的人群有着显著的区别,很多时候甚至是针锋相对。例如,以韩国为典型代表的一些亚洲人将吃狗肉视为天经地义,但在西方人眼里则是大逆不道,残忍至极。日本人将鲸鱼看作是美味,在澳大利亚等国的爱心人士看来,这些日本人不可理喻,直至引发外交争议。
尽管如此,为动物立法已经是大势所趋。人类社会的文明程度是不断发展的,爱屋及乌,由人类,而动物,而自然,人类的爱心正日益扩展,走向理想中的博爱。圣雄甘地曾经说,“从一个国家对待动物的态度,可以判断这个国家及其道德是否伟大与崇高。”当今世界,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将动物福利作为法律保护的对象,最早的是英国,1809年就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虐待动物法案。根据英国法律,如实施以下行为的人,会受到六个月以下的监禁或罚款:以踢打方式虐待动物、激怒或恐吓动物,造成动物不必要的痛苦;以会导致动物额外痛苦的方式携带、运输动物;自行或协助他人挑逗动物或使动物搏斗。此外,在动物受到侵害或骚扰时,动物主人没有给予合理的关心和必要的保护,即法律所称“允许残忍”,主人要为此受到审判。美国、法国、德国、丹麦等国也都有专门保护动物的立法。
中国人对待动物的态度同样复杂。在传统宗教与文化中,有很多保护动物的思想和实践。例如佛教主张人和动物具有平等的成佛的本性,“不杀生”是第一大戒,甚至由此发展出素食的饮食传统。在民间,中国人也常常将耕牛、猎狗、家猫等动物赋予很高的地位,认为他们通人性,因此而予以较多的尊敬。但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对于保护动物不以为然,其主要理由是,人的基本人权尚不能很好地维护,奢谈什么动物权利?这不过是一些人的伪善罢了。而也有些人,受这类观念的影响,漠视动物的生命权利,或者随意丢弃猫狗,或者以虐待猫狗为乐,还有清华大学的学生到动物园往黑熊的眼睛里泼硫酸,如是等等,不一而足。
人为什么要保护动物?从功利主义的观点来说,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因为人类的存在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其他动物、植物和大千世界共生共存的,这是当代环保主义的核心价值之一。如爱因斯坦曾说,“我们的任务是要解放我们自己,这需要扩大我们同情的圈子,包括所有的生灵和美妙的大自然。”不过,从人类精神与文明的成长来看,之所以保护动物,更重要的可能是养护人类的善心。无论是个人间的争斗、虐待、伤杀,还是人类群体间的战争、杀戮,内在精神基础无疑都隐含着残忍,哲学家康德因此说,“对动物残忍的人,对人也会变得残忍。”对于人类而言,如果我们期待生活在温情脉脉之中,就要对包括动物在内的整个世界献出脉脉温情。这就是我们支持早日通过《动物保护法》的根本理由。

皇%冠%现%金%网:hg88094.com开户首%存送58元.满1000送1088彩_金%体育半场结算六_合48倍%各种彩%票%游戏.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09:17 , Processed in 0.03649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