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23|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理探索] 小净与身体健康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25 22:49:0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小净能促进血液循环。众所周知,假如我们每天洗五次小净,一日共洗手30次,洗前后羞体5次,漱口15次,呛鼻15次,洗脸15次,洗肘15次,抹头5次,抹耳5次,洗脚5次。如此数量的搓洗,可充分促进血液循环。因为穆斯林所搓洗的部位,均属血管神经分布密集的人体感官末端,即人体于万物交流信息的敏感部位,是人体代谢和吸收天地之气的窗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难道这只是清洗污垢吗?不!小净既疏通了体表的经络,又摩擦了感官,刺激了末稍神经,强化了神经血管的灵敏感,提高了适应性能,促进了新陈代谢,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⒃。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21
发表于 2010-5-25 22:49:59 |只看该作者
二、小净能预防各种疾病。
    ①洗手。
    手是传染疾病的前哨,比如伤寒病,副伤寒病,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细菌性痢疾,阿米巴性痢疾,肠道的结核病,各类肠道寄生虫传染。比如蛲虫,蛔虫等的传播。很多皮肤病都是手带来的病毒和细菌引起的。比如疖子,臃肿,霉菌的感染等。那么,手怎么能感染上病原菌呢?首先社会上离不开钱(包括纸币),而钱是感染疾病的媒介,因为钱的流通使钱的表面携带着大量的,各种不同的细菌和病毒。比如得过肝炎病的病人拿过的钱上面会有肝炎的杆菌,伤寒病的病人拿过的钱上面会有伤寒的杆菌。其次就是人与人的接触。比如大人与孩子们的接触,孩子们与外边的孩子们的接触。还有人与物之间的接触。比如我们所接触的门把手,公共汽车的扶手等。这就使得我们的手无时无地,不知不觉的已沾染上了很多病菌和病毒,并且现在(尤其是妇女)流行的是留长指甲,这是隐藏细菌和病毒的窝点。因此,只有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定时的清除手上的病源,才能保证少得病,不得病的侵袭。那么谁能做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定时的洗手呢?只有做礼拜洗小净的人才能做到,这些人中没有受这类疾病的侵害。
    ②净下指的是用净水清除前后窍的污垢。
    根据医学专家认为:男性常患的尿道口炎、尿路感染等疾病,女性常患的阴道炎,阴道滴虫病,阴道霉菌病,除了用一些药物治疗外,而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就是经常清洗外生殖器,而穆斯林每天定时的洗小净就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③漱口。
    漱口就是清洁口腔中不洁的东西,消除口臭,主要对清洁牙齿,清除口腔内的残渣和异物,保证齿龈和齿根正常的功能。
    ④刷牙。
    因为刷牙既能清洁口臭,又能坚固牙齿,更能帮助消化,同时也是真主所喜悦的。如无牙刷,可用手指代替。按照医学专家的认为:用牙刷刷牙只能清除牙齿上的污垢,而用手指按摩上下齿的齿面,齿根,齿龈,这样不但清洁了口腔,清除了牙齿上的污垢,并通过每日的按压齿龈,起到了活动牙龈、坚固牙齿的作用,同时防止了牙周炎,牙脓肿,牙齿过早脱落和各种口腔疾病。因为口腔的温度是最适合细菌的繁殖,并且食物的残渣也会造成口腔疾病的发生。
    ⑤呛鼻。
    鼻腔主要是呼吸的必经通路,鼻腔有鼻毛和鼻甲。呼吸时空气通过鼻腔将空气的异物粘连在鼻毛和鼻甲上,通过定时的清洗鼻腔将鼻腔中的细菌和病毒清理出来,从而预防很多呼吸系统疾病。比如鼻炎、鼻窦炎、气管炎等。
    ⑥洗脸。
    脸部是五官系统的外围,是最先受到空气污染、风沙吹打的部位。其脸上的眉毛、鼻毛、口唇会挡住许多外来的杂物、杂菌。因此,洗脸不仅可以使脸部皮肤清洁,更是保护五官不受杂物、杂菌感染的最好办法,并且通过定时的搓洗、按摩脸部的神经血管还会起到促进血液循环,保健皮肤,增强脸部皮肤排泄等作用。故洗脸后疲劳消失,从而使精神焕发。
    ⑦ 抹头,摸耳。
    除有清除头、耳上的污垢外,很重要的给我们的头发每天定时洒上五次水,因为头发很需要水的滋润,以防止断发,并起到按摩的作用,使其部位的气血疏通,同时对大脑神经、头皮神经,眼、耳、鼻以及面部和三叉神经的血管有良好的预防和保健作用。
    ⑧ 洗脚。
    脚在人体中是离心脏最远的部位,而它每天负担每个人的全身体重,并支撑着不停的行走,完成自己走路的动作。在它工作时需要热能来做它的动力,它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所以它消耗的能源也是大的,而它的新陈代谢(废物)也是多的。而穆斯林洗小净时洗脚实际是帮助脚排除它的新陈代谢(废物),从而有利于脚和全身的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1
发表于 2010-5-25 22:50:44 |只看该作者
三、用流水洗小净的科学性。
     小净的根本条件是用净水冲洗部分肢体和器官,以手搓揉而完成。而穆斯林遵从真主的命令,在1400多年前就采用的是流水洗小净。众所周知,阿拉伯国家本身就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区域,那里的水比石油还要贵,如果用流水洗小净岂不是一种浪费。而恰恰真主又命令穆斯林用流水洗浴,其奥秘之处何在?据现代医学专家认为:伊斯兰教让人用流水洗浴是既卫生,又科学的,因为用静水洗浴不但不卫生,而且又会使人感染许多病菌。
    综观历史,各朝代的帝王、将相也洗脸,洗手,只是他们却选用了高贵的容器。比如金盆、银盆、铜盆等,洗来洗去还是一盆脏水,这样做只能对脸和手上的污垢减少而已,对于最为危害人体健康的细菌和病毒仍然附在他们的脸和手上。自从医学上有了显微镜以后,证实了不用流动的水洗脸,洗手,那么,脸上和手上仍然存在着传染疾病的祸根——细菌。因此,真主命令穆斯林用流水洗小净不仅是为了洗涤污垢,而最为重要的是在小净里面为经常保持小净的人们隐藏了真主特大的恩赐——预防疾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1
发表于 2010-5-25 22:51:11 |只看该作者
四、小净能使人内清外洁。
    伊斯兰教为了使世人能抵御各种有形污秽和无形污染的侵袭,而实行的是一种“内清外洁”的卫生制度。所谓“内清外洁”,指的是“净心之邪念,洁身之污垢”。因为就伊斯兰教清洁卫生观而言,真正的清洁卫生是表里的统一。也就是说只有通过由表及里,以里促表,表里合一的相互作用,才能达到净化身体,净化心灵,净化环境,乃至净化社会的崇高目的。这不仅能够保障人们的身心健康,而且可以消除社会犯罪,真可谓一举两得。        
   众所周知,医学与法律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两门学问,前者旨在治病救人;后者在于惩治犯罪。然而,伊斯兰教的清洁卫生观的特点则是防患病、防犯罪于先。就保障人们的身心健康而言,“木已成舟”后进行补救固然必要,但“防患于未然”,不生病、不犯罪岂不更好!
    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物质文明可谓日新月异。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人们的精神世界及其生存环境,却以同样的速度在倒退,从而导致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人类面临着生存危机的严重后果。在这种情况下,发扬伊斯兰教“内清外洁”的优良传统,这对人类及其生存环境的净化无不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匿名  发表于 2010-5-25 23:59:54
好帖子,学习了!
这帖子应该发在回归真理中!
回复

使用道具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61
发表于 2010-5-26 11:58:32 |只看该作者
5# Guest from 222.220.104.x


谢谢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3

听众

38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71
发表于 2010-5-27 11:11:48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心情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主题

2

听众

2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81
发表于 2010-6-8 15:37:48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小净的确使人内清外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主题

2

听众

2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91
发表于 2010-6-8 15:38:36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小净的确使人内清外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5

主题

3

听众

7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101
发表于 2010-6-21 14:46:43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穆斯林的内节外净,不但符合人类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是科学对伊斯兰的一个印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20:40 , Processed in 0.04842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