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7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人类起始与归宿》出体灵魂返回坟墓和家中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28 00:22:1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穆圣说:当灵魂脱离肉体三天后,灵魂向真主说:“真主啊!允许我行走,让我看到我的曾经居住的躯体”。真主便允许了他的要求;然后他来到他的坟墓,从远处看到血从口、鼻中流出,他便大哭不止,他说:“可怜的躯体,我的所喜,你在活着的日子中,还能记得这凄凉、灾难、悲伤、忧愁、懊悔的住所吗?”然后当又经过了五天的时间,他又说:“真主啊,允许我去看看我原来的躯体吧!”真主便允许了他回到坟墓中,他从远处看到脓从口鼻流出、耳中流血,他便大哭不止地说:“我可怜的躯体呀!在你活着的时候,你记得这忧伤、痛苦、灾难、蛆虫、蝎子的住所吗?蛆虫吞噬了你的肌肉,撕裂了你的肌肤和肢表”。

有过了七天,灵魂又说:“真主啊!允许我探望我的躯体吧!”真主便允许他回到坟墓,他从远处看到其中生出的无数蛆虫,他便痛哭流涕地说:“我可怜的躯体啊,你活着的说还记得吗?你的女儿何在?亲戚、妻子、弟兄、朋友、同事、邻居何在?”艾比•胡勒勒传述:“穆民死亡,他的灵魂在其住宅周围逗留一月,等待亲见他的后代,分配他的财产,还清他的债务,一月满后,他便回到坟中。

此后至到一年,以便等待给他的召唤和忧愁。一年满后,其灵魂便升到灵魂聚集处直到世界末日-----号角吹响的时候”。真主说:“众天神和精神,奉他们主的命令,为一切事务而在那夜降临”(97:4)针对这段天经,有人说和他们在一起是精神和芳香;有人说:精神是巨大的天仙,下降为穆民服务,正如真主说:“在精神和众天神排班肃立之日,他们不得说话,唯至仁主所特许而且能说正话的,才敢发言”(78:38)又一说:“精神”是阿丹的子孙的灵魂,又一说:“精神”是指“伽佰力天仙”。也有人说“精神”是宝座之下的穆圣之灵魂,向真主祈允下来给全体穆民祝福,便与他们一起行过。

也有人说:“精神”是所有死亡者近亲的灵魂,他们说:“我们的养主啊!允许我们降到我们的居所,使我们探望我们的子女和家人”。他们便在尊贵之夜降下。就像伊本•阿巴斯说:“在开斋节的日子、阿舒拉日、伊历七月的第一个“主麻”日,伊历八月半的夜晚、尊贵之夜、“主麻”之夜,亡人们的灵魂便从他们坟中出来停留在他们的家门口,他们会说:“在这吉祥之夜,希望为我们施舍或一点食品,我们需要它,如果你们舍不得的话,就用天经的开端章来纪念我们吧,在这吉祥之夜,那一个人是痛顾我们的,住着我们家园的那一个人记着我们是异乡?我们的结发妻子啊!那住在我们宽敞的宫殿中的人啊!我们现在住是狭窄的坟墓,那分了我们钱财的人啊!你给我们的孤儿花费!

你们中有哪一个记着我们是异乡人我们的问卷已经卷起,你们的记录将要展开,坟坑中没有增品,从你们的面包的碎屑,你们的祈祷上不要忘记我们。我们永远需要你们记念”。如果亡人得到了施舍和他们的祈祷,便会高兴的回去,如果没有,便因他们而失望、忧愁、可怜地返回。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0-5-28 00:23:25 |只看该作者
有人说了:灵魂存在于动物中时,不在整个身体中,而是在不限定的局部中,证明是:身体多处受伤却不死亡,但即使一处受伤却能致死,因为击中处恰恰是灵魂的位置;也有人说:灵魂的位置在整个身体中,因为死亡是整个身体的死亡,证据是真主说了:“你说,最初创造他的,将使他复活”;(36:79)还有人说:灵魂与梦之间是分离的;我们说:他们的任何一个在他们之间是不分离的;就像是身体和手,手可以来回摆动,而身体却纹丝不动。做梦也是如此,灵魂可以来回走动,而身体却未动,灵魂的位置不在身体的特定部位,梦的位置在眉宇之间。当灵魂消失,人必死无疑,睡眠时的梦一旦消失,就像是水倒在盆中,放在屋中;象太阳出来,其射线从屋顶的空隙中照射于他;颤动而位置不动。灵魂也是如此,居于身体,其光在“而冉什”(宝座)他就是梦,在睡梦中也能梦见,它是在本质世界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10-5-28 00:24:18 |只看该作者
至于灵魂被摄取之后其居处,有人说:他居于“苏勒”号角,其中有许多孔,每个生灵居于其中,直到世界末日。即便他是享福也在那儿,受苦的也在那儿。

有人说:穆民的灵魂在绿鸟的嗉子中,背信者的灵魂在火狱黑鸟的嗉子中。也有人说:穆民(信士)的灵魂一旦被摄取,慈悯天仙便恭敬地将他升到七层天上,真主前的呼喊者便喊道:把他记写在天园中,然后让他返回到大地,他说:他们便使他的灵魂回到其体,天园门为他打开,让他看到他天园中的位置,直到世界末日;如果是被信者的灵魂,当他被摄取,刑罚天仙便将他升到近天,天门关闭不为他开放,并命令他返回到坟中的尸体,坟坑变窄,火狱打开,让他看到之间的位置,直到世界末日到来。这段话是圣人针对一部分哲学家问有关死后的灵魂居处时阻止他们高声说话。

他说:先知们的灵魂在“阿得尼”的天园中其身体在坟墓中是一贯的,物质的身体是属于养主的。烈士的灵魂在“菲勒道斯”的天园的中心的绿鸟嗉中,在那里绿鸟可随意飞行,然后把他带到灯盏悬于“而勒什”(宝座)之下,穆斯林的灵魂在天园麻雀的嗉子中,背信者的灵魂盘旋在天园周围,不给他们居住直到世界末日。然后让他们侍奉穆民(信士)。那些未腹行宗教功干和不义的信士的灵魂被牵于空气不能达到天园也不能达到天上,直到他们腹行了教门,洗去了不义;那些穆斯林的灵魂的结局是在坟中和身体一起受刑。背信者和伪信者的灵魂,被囚禁于“折罕南木”的火狱中,日夜遭受火刑。

有人说:灵魂使身体温和,对此真主没说,灵魂具有这一功能,因为他不可能像身体那样有一个具体方位。有人说灵魂是暴露的,有的灵魂因空气而碎裂。这两种说法是否认坟中的刑罚,据传:有一个犹太教徒来到穆圣跟前,请教有关灵魂,洞中人的灵魂及两个世纪的问题。针对这些事情真主便降下“山洞章”。真主说:“他们问你精神是什么?你说:精神是我主的机密,你们只获得很少的知识”。(17:85)有人说他的意思是它是真主的知识,不属于我的知识;有人说:灵魂不是被造物,因为它是真主的秘密,真主的命令传到了语言;有人说:它的意思是凭真主的话而有的,真主的命令有两种含意,一是传达的命令象善功的命令,如念、礼、斋、课、朝。二是命令有的便有了。

如真主说:“你说,尽管你们变成石头,或铁块,或你们认为更难于接受命令的什么东西,他们将说:‘谁使我们复活呢?’你说:‘初次创造你们的主’”(17:50)。“当他欲造化任何事物的时候,他的事情只是说声‘有’,它就有了”(36:82)至于真主说:“那忠实的精神,把它降示在你的心上”。(26:193)“在精神和众天神排班肃立之日,他们不得说话,唯有至仁主所特许而且能说正话的,才能发言”。(78:38)有人说:其意义是,阿丹子孙的形象,的确他拥有尊大的,他一个个站着排班肃立。至于真主说:“当我把他塑成而且把我的精神吹入他的塑像的时候”。(15:29)有人说:当我把他们塑成意思是创造了阿丹,把精神吹入其中,这是一并创造,有人说是并入了尊严,有人说是真主的崇高,真主做了说明。至于真主说:“我把我的精神吹入他的体内”(21:91)在其间附注了尊严。

有人说他的意思是:我吧我的精神吹入他的体内,表示的是‘伽佰力’天仙,精神是‘尔萨’的精神,因为他是从‘伽佰力’天仙的气息上创造,也有人说其意是“仁慈”,真主说:“并且以从他降下的精神援助他们”。(58:2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3:39 , Processed in 0.03611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