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5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今昔云南文山回民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6-18 14:52:2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文山,地处祖国云南边陲,是滇南的南疆重镇,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的中心,也是全州穆斯林聚集的中心,全州辖属文山、砚山、邱北、广南、西畴、马关,麻栗坡、富宁八个县,文山位属于八县之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为勾通城乡经济贸易,促进文化市场的物质交流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考载,满清丙辰年前(1856年),文山城的大兴街、回子弯、花庄(和尚庄)、田心寨、灰土寨等是回民居住区,约有两千余人,并建有清真寺,由于满清政府施政暴虐,挑拨离间民族关系,制定“杀夷不杀汉”的反动政策,在惨杀全州回民之时,对文山城回民同时进行了残酷、血腥镇压,回子弯变成了“杀人场”、“万人冢”,其景惨不忍睹,幸存者流离失所,奔走异乡,清真寺也被毁没。
       时至解放前夕。文山城内只有从事马店客栈和玉溪、昆明前来文山经营手工制革业、饮食业的马姓几户人家,人口只有20余人,没有建盖清真寺。
       解放后,穆斯林青壮年,从州内各县乃至省内外一批批被党和政府接收到文山各项工作岗位上来,文山穆斯林因而逐渐增加。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改革、开放经济政策方针的指引下,经商贸易是穆斯林的特长,在这发展经济的大好机遇的时刻,为了占住文山经济市场的一角,州内以茂克为主,其余由邱北、砚山、广南和红河州的大庄、开远、沙甸、通海纳家营的穆斯林纷纷前来文山经商贸易,现已大部分定居文山,至今已超出千人,而且还不断有所增长。目前,文山除部分工薪阶层穆斯林靠薪金收入维持生活外,极大部分借助当前经济腾飞的大好形势,各显神通,积极发挥各自的生产、经营渠道,现开设有百货、五金交电、土产日杂、糖业副食、医药卫生、糕点生产、饮食服务、旅馆、机械维修、化肥、屠宰、交通运输乃至烧烤等行业,各行经营者达百户以上,已形成百业具兴的大好势头,行行收到了好的效益;为活跃文山市场贸易,增添了一分光彩,起到了利国家、利人民、利自己的作用。
       清真寺是朝拜真主的朝房,是回民进行宗教正常活动的中心,是穆斯林的心脏,是宣讲教义,开展经堂教育,弘扬清真教门,培养造就国家和民族爱国爱教人才的场地,是适应当前和今后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文山,自清政府毁除清真寺之后,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再没有重建清真寺,解放后,就清真寺问题经请示有关上级政府,一九六二年在北正街分给一格房子作清真寺,由于是临时性的,不久这格房子转给李姓人家;一九八三年在威远街划给公房一幢(50余平方米),这间房子后经批示给清真寺长期使用,清真寺已办理了房产证件手续。此间房子由于面积太小,加之陈旧简陋,已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一九八五年,文山州伊斯兰教协会成立,经上级政府批准拨款购得了伊协会址,为解决清真寺的礼拜场地,州伊协分一层楼房给清真寺使用,从而礼拜场地得到了暂时的缓解。随着穆斯林人口的增加,仅72平方米的场地容纳不了众多的礼拜人员,解决的根本办法只有建盖新寺,为此,州伊协和清真寺联合写报告请求上级党委、政府给予解决土地盖清真寺,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文山县委、县人民政府,根据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精神,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下,把落实文山清真寺建盖问题列为议事日程,责成有关部门征购土地给清真寺作寺址,在文山县土地、城建部门领导的支持协助下,几经选择最后选定上田坝心购买土地3.28亩,由此,建盖清真寺场地,终于得到了解决,管委会当即召开了会议,广泛征求教亲们的意见,建设方案基本达到统一和共识,从而产生了由马国应、马亮聪、马双才、金慈海等参与的基建筹备组,议定基建资金以自身筹集为主,向外求援为辅,先后得到本州和红河州、玉溪地区,大理州,昆明市等地,特别是得到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山东、陕西、北京、天津、河南、黑龙江等省市的教亲们给予赞助;另外还得到港、台教胞的热忱支助;文山州、县有关领导在精神上作了鼓励,资金上也给予了支持。
       清真寺建盖工程,由文山州公安局工程处(金朝水)承担;建盖工程款首先由乙方预付,俟后结算,分期偿还。1997年12月28日破土施工,1998年11月19日竣工投入使用。清真寺占地面积3.28亩,总体建筑面积3251.93平方米,其中:清真寺后大门两耳房和楼梯225.7平方米,耳房八角亭50平方米,礼拜大殿(两层)和月台923.6平方米,一楼夹层99.7平方米,教长定及小会议室148.25平方米,宣礼楼(一至九层)1550平方米、沐浴室、卫生间、楼梯91.1平方米,大殿顶端八角亭80平方米,绿园顶5个,84平方米。耗资总计282万余元。
       清真寺是中西相结合的建筑型,钢架砖混结构,建有大殿、餐厅、门市部、教室、会议室、办公室、宿舍、厨房、浴室等为一体适用性强、综合性强的群体,较美观、大方,宣拜楼高九层,衬有绿园顶五个,象征穆罕默德至圣和四大圣门弟子,附设亭台,装饰新颖,总体建筑别具一格,绚丽多彩。可谓称:清净洁地巍峨雄伟,阁楼亭台独居奇观。
       文山清真寺的建成,实现了文山穆斯林多年来终日盼望、梦寐以求的夙愿,由此,它不仅解决和满足了穆斯林宗教正常活动的需要,而且,随着形势发展,它将为供给和接待国内、国际穆斯林友人来文山旅游观光的景点之一,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清真寺场地宽敞、宣拜楼面临40米宽的普阳路大街,左侧和后大门有10米宽的大车通道,是文山州府的闹市区域,文山清真寺就建在这闹市区心脏之中,开办中、阿文化教育具备了充裕条件,部分门市和房屋进行租赁增加经济收入,为兴办自养事业创造了物质基础。亿往昔,回顾过去,在封建王朝统治时期,广大穆斯林长期处于被欺凌、被压迫的水深火热之中。展望现在,文山穆斯林在党的民族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付诸落实,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国家法律保护,充分享受到宗教信仰自由的政治权利,各民族空前大团结,一致共同享受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一个民族的健康成长,在于具有文化科学知识,否则就愚昧无知,穆圣教导我们:“学习知识是每个男女穆斯林的天职”,文山穆斯林一向重视民族文化教育,把文化教育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文化教育除开展一定的阿语基础知识教育外,近几年来适龄青少年均跨入学校接受知识教育,文山回民的文化水平已有了很大的提高。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

主题

3

听众

22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10-8-8 10:33:40 |只看该作者
求主襄助穆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8:55 , Processed in 0.03705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