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解明阿勒什的位置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6-27 14:58: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谢赫•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阿勒什的位置在色世和妙世之间,即在色世的尽头和妙世的开始之处,就是在今生与后世的半表半里之处。这是因为真主的普慈之恩是从妙世显于阿勒什时,才化育造化天地万物,显九十九德性和尊名,天体浮动的今世才被造而显露。所以,阿勒什的位置是在色世的尽头之处和妙世的开始之处。

人祖阿丹被造,人身始活之时是先造“心”,真主从命世(即大命原造之世)开一条路达于心(他如阿勒什显露天地万物天体浮动之今世,垂下普慈之恩惠)。所以,灵性、性命的奥妙和显露,是由“心”而到达身体各部位。身体性命是以心为尽限,即生死先由心开始,因此,就是居于色世的尽限,妙世的开始,称为半表学里。

大周天的阿勒什是在表,即妙世开始之处;人伦小周天的阿勒什是在里,即人胸中的左边。所以,大周天的阿勒什包含天地万物,小周天的阿勒什在里面能承载真主。

从形状体积来看,大周天的阿勒什为大,己包含天地。以理道来说,则小周天的阿勒什更大,能承载真主而包道。这就是毛拉谢赫所论的“道包天地人包道”,即“心”的阿勒什包容正道。

所以,真主的阿勒什是在“万物非主”的尽限之处,在“唯有真主”最接近之处,就是阿勒什的位置。真主的恩慈是来自妙世之表,来自阿勒什,就是从“唯有真主”的至接近处到达于“万物非主”,而显于普慈万世的九十九德性和尊名。所以,真主的特恩是降在一切穆民之上的。

心在左边,所以念“唯有真主”之时要把头摆向左边,这就是疏通从色世到妙世之道,而倾倒于真主一边,而联系在九十九德性和尊名之真主的特恩之上,这个特恩就是引领的特恩,就是回到阿勒什九天之尽限的特恩。

所以,遵从天经《山洞章》的指引,来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就是九品——极品的显露,就是由命世之路入在理世之阿勒什,由会朽、低贱、短促的今生入在永存永乐,不朽的妙世,近至真主御前的功修,心光明而行正,心上的幔子消散,身体的黑暗消退,真性上的斑点减少,则命光显露,则妙世的道路畅通,真主的慈惠降临,而正行得提拔而明道,道明而近主,则哲赫忍耶伊斯兰的真光显露,这就是哲赫忍耶伊斯兰门人的品位。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5:56 , Processed in 0.03182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