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8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经典里对苏菲大师能洞察心灵秘密的记载和论述

[复制链接]

25

主题

3

听众

25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7-8 22:45:0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摘自《乐洒莱图.古筛忍耶》
"飞拉赛"(洞察力)章
安拉说:的确,这里面对有洞察力的人有些迹象。《 古兰经》15章75节
   
贵圣说:你们当提防穆民的洞察,的确,他是凭真主的光在看。《 提热密兹圣训》3127节
伊玛目·古筛忍耶说:“飞拉赛”是突然闯进心里的念头,它拒绝一切相反它的,在心上有着判断权。派生于“猛禽捕猎”一词。
相对“飞拉赛”是来说是没有“耐负斯”掺杂的可能性的,它是按照“伊玛尼”的力量,凡伊玛尼(正信)越强者,“飞拉赛”(洞察力)就越锐利。

艾布·赛尔德·合拉兹说:谁用“飞拉赛”的光看,谁就是用真理的光看。他知识的本原毫不含糊的来自“罕格”(真理)。而且,真理的断法流行在奴辈的舌上。
补充:“凭借真理的光看”意思是:凭着真主特赋予他的光看。

瓦思忒说:的确,“飞拉赛”是闪耀在心里的光辉,巩固了真知,在幽玄未见里承载着心,从一个未见到另一个未见直至见证真主只意欲他大见的事物,于是他谈论着人类的内心。
凯塔宁说:“飞拉赛”是明见了“也给尼”(定信),大见了幽玄未见。它是正信的品级之一。

据记载:伊玛目沙菲尔和穆罕默德·侯赛因在禁寺里时,进来一男子,穆罕默德·侯赛因说:我看他是个木匠。伊玛目沙菲尔说:我看他是个铁匠。接着他俩就问那男子,男子答道:我以前是铁匠,现在做木工活。

侯赛因·本·曼苏热说:真理,当它征服了“心柔”(机密)时,就使他掌握了众机密,于是他就亲眼大见了机密,并洞悉预告了机密。

据记载:社合台尼村的宰开忍亚在请念“讨白”前,和一女子有染,一日,他站在海伊忍耶地方的艾比·奥思曼面前,那时他已是这位大师的杰出弟子之一了,他想起了那位女子的事儿,于是艾比·奥思曼抬起头对着他,说:你难道不害羞吗?

部分苏菲大师们被问到有关“飞拉赛”时,答道:灵魂在妙世游玩,有幸看到了幽玄未见的真义,于是他就亲眼大见的言说着众生的秘密,决不是猜测推理的言说。

伊玛目古筛忍耶说:在我刚开始跟着导师艾比·阿里修行时,他给我在内沙浦尔的麦拓热兹清真寺安排了个讲座。有段时间我向他讨口唤要去尼沙,他允许了。一日,在去往他的讲座的路上,与他同行,我心里想:但愿他在我缺席的日子里,在讲座里能代替我。他注视着我,说:在你缺席的日子里,我替你赴讲座的约会。
接着走了一会儿,我心想他是个病人,一周代替我两天对他来说是艰难的,但愿他一周能减少到一天。他注视着我,说:如果一周两天我没能够,那一周我就替你一天。接着又陪他走了一会儿,我再次想到一些事,他就注视着我,断然明确的说给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坚信,所有的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安拉所意欲的

25

主题

3

听众

25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10-7-8 22:46:12 |只看该作者
据记载:沙海·凯热玛尼锐利的“飞拉赛”不曾出错过。他说:谁在“哈拉木”上闭住了眼,在欲望上克制住了“耐负斯”,凭着持久不懈的看守改善内里,凭着遵守圣道改善外表,习惯于吃“哈俩里”,那他的“飞拉赛”不会出错的。

侯赛因·本·曼素热说:用“飞拉赛”看的人像是首发命中目标的射手,他不倾向于解释,猜测和推理。

艾和麦徳·本.阿穗说:当你们和贤品之人同坐时,你们当凭着实诚和他们同坐。的确他们是心灵的探密者,在你们不觉当中进出你们的心。

据艾布·阿布东拉·拉兹讲:伊本·安巴忍耶给我穿上了苏菲的衫子,我看见什布里的头上有顶优雅的冠帽,挺配那件苏菲的衣衫,我私自想着把这两件都收集在我跟前,当什布里起身离开讲座时,看着我,我就跟着他,因他的习惯是想让我跟他时就看我,当他进到屋里时,我跟着进去了,他说:你脱下苏菲衫子,我就脱了,他卷起衫子,把冠帽扔在上面,丢在火里烧了。

祝尔福·罕达迪说:“飞拉赛”是无有相反的第一个念头,如果在它里边有相反的念头,那他就是自己的所思所想以及自性的怂恿。

艾布·阿巴斯·本·麦思儒格说:我去请我们同伴中的一位筛海,看到他衣服破旧,我心里就想:这位筛海从何处得来衣禄呢?他马上说:艾巴·阿巴斯啊!你丢掉这些低微的想法吧!的确,真主是有些隐藏的恩惠的。

祖拜迪说:我和一些修道者在巴格达的一座清真寺里,几天都没得到周济了。我就到罕瓦素那里要点吃的东西,当他的目光落在我身上时,说:你来要的必需品真主知道还是不知道?我答道:知道!他就说:那你保持沉默,不要让别人知道。我就返回了,不一会儿,我们就得到了远超需要的周济。

据记载:赛海里·本·阿布东拉一日在大寺里,一只鸽子因炎热和乏累落在寺里,赛海里说:的确,沙海·开热玛马上要归回了!托靠主!人们就记写下了这话,结果和他说的一样。

穆罕默德.本.达吴代说:我们曾在筛海哲热忍耶跟前,他说:当真主意欲在王国里发生一件事,你们中有在事情发生前得知它的人吗?我们答:没有!他就说:你们当为从真主那里没有丝毫发现的心而哭泣!
坚信,所有的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安拉所意欲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3

听众

25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31
发表于 2010-7-8 22:46:37 |只看该作者
伊布拉欣.罕瓦苏说:我进入了沙漠,历经艰难,当到达麦加时,我有些欣赏自己,这时,一位老太太喊我:伊布拉欣啊!我和你在沙漠里是一起的,我没和你讲话,是因为我不想扰乱你的秘密,你还是除掉这些打扰吧!

一些懂得了真主的人说:"难道一个人原来是死的,我使他复活(6:122)”就是指死掉的心,真主借“飞拉赛”的光使他复活,为他转成显现和大见的光。他就和在疏忽中麻木行走的人不同了。

据载:当”飞拉赛“正确时,具备了它的人就升华到了亲眼大见的境界。

海义热.南萨智说:我坐在家里,“朱乃迪在门口”的念头落入心里,我否定了它,这念头又再二再三的落入心里,我起身开门,朱乃迪果真在门口,他说:你为何不在第一个念头出现时出来开门?

伊布拉欣.罕瓦苏说:我在巴格达城的大寺里,有些修道者在那里,来了一位聪明且气质不凡的小伙子。我对一起的人说:我觉察他是个犹太人。于是大家就厌恶他。我出来后,他也出来了,然后又折回去,问:怎么回事?筛海说我什么了吗?大家回避他,他就缠着问,于是大家说:筛海说你是个犹太人。
罕瓦苏说:小伙子来到我跟前,趴在我面前,加入了伊斯兰。
有人问他这样做的原因,他说他在他们的经典里看到:“笋迪格”(赤诚者)的“飞拉赛”是不会错的。他混入到大伙里边,当筛海揭露他,洞察了他时,他就知道筛海是位“笋迪格”(赤诚者)。
小伙子后来成为了杰出的苏菲。

朱乃迪说:赛拉曾对他说:你给众人讲讲!朱乃迪说:给人们讲话我心里胆怯呢!我确实怀疑自己在这里面的资格。接着在主麻夜我梦见了贵圣,圣人对我说:你当给人们讲讲教门!我惊醒后,在天亮前就到赛拉的门口,我敲响了门,他说:你不信我直到有人给你说!
第二天,朱乃迪为了众人而坐在了大寺里,朱乃迪要布道的消息在人们中传了开来,一个经过伪装的基督教年青人站起来问他:筛海啊!安拉的钦差大圣的话“你们当提防穆民的“飞拉赛”,的确,穆民是凭着真主的光而看”这话意思是什么?朱乃迪低头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抬头说:你进教吧!的确你进入伊斯兰的 时间到了!于是这年青人就进了教。
坚信,所有的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安拉所意欲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09:40 , Processed in 0.04548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