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宽厚仁慈的斋月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7-29 10:58:3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先知穆圣(祈主福安之)说﹕“真主是宽厚仁慈的,真主最喜欢宽厚仁慈的人。”宽厚仁慈是穆斯林的优秀质量,是真主把宽厚仁慈设置在善良忠贞的穆斯林心中。对于敬畏真主的人,渴求成为宽厚仁慈的人,真主给他这个获得善良的机会,这就是斋月﹔斋月是对穆斯林敬畏的考验,也是对穆斯林宽厚仁慈性格和品行的训练。至仁至慈的真主喜欢仁慈的穆斯林,引导全体穆斯林,他的顺从仆人,学会宽厚仁慈,凡是忠贞于真主的穆斯林都能获得这个品性,都能获得真主的喜悦和赏赐。

  远离真主的人不懂得宽厚和仁慈,因为愚昧无知和不服主命使他们的心灵受到污损和暗淡。胸无光亮,他们生活在迷茫之中﹔心灵如同顽石,缺少仁慈,对人不诚实,无爱心,极端自私,做事心毒手辣,没有人性。这样的人,如在【古兰经】中所描述的,是“心变硬了,变得像石头一样,或比石头还硬”(2﹕74)。

  这样的人无视真主的法度,不讲人情,品性恶劣,是最不可靠的人。【古兰经】说﹕“只为他们破坏盟约,我弃绝了他们,并使他们的心变成坚硬的﹔他们篡改经文,并拋弃自己所受的一部分劝戒。除他们中的少数人外,你常常发见他们的奸诈,故你应当饶恕他们,原谅他们。真主确是喜爱行善者的。”(5﹕13)

  这样的恶劣的性格有很多产生的原因,例如他们自以为能独立自主,因而对造物主有悖逆心态,否认真主,对抗真主﹔他们生性贪婪﹑自私,而无自知之明,对真主的惩罚不相信,不惧怕。他们的思维闭塞,受到了愚昧的局限,没有时间和机会思考真主的大能和恩慈。斋戒是信仰行为的纪律训练,使思维禁锢开放,因此可以敞开心理的境界,敬畏真主,对他人朝向宽厚和仁慈。斋戒使肉体忍受饥渴之苦,身体承受比平常更重的艰难,因此斋戒的人心理产生同情和怜悯,对主敬畏,对人宽厚。

  真主喜爱人们宽厚和仁慈,而斋戒使人体验宽厚和仁慈。斋月对穆斯林有具体明确的纪律要求,必须学会怜悯他人,要忍耐,有同情心,所以斋月是对穆斯林的宽厚仁慈一次大训练。先知穆圣(祈主福安之)说﹕“啊﹗真主啊﹗对于受到委托管理穆斯林事务的人,如果他对待民众苛刻,求你对他也苛刻吧﹗对于受到委托管理穆斯林事务的人,如果他对待民众宽容,求你也对他宽容吧﹗”还有一段类似的圣训说﹕“任何负责治理我们(穆斯林)民族的人,如果他没有尽到责任,使民众贫乏,那么,在最后审判的日子,真主也将使他极为贫乏。”伊斯兰的宽厚仁慈,要求学者们和阿林们对待他们的学生和民众仁慈,表现为对人们的耐性和善意,以最优美的语言和态度引导他们进步,使他们的认识和学问有所发展,性格有所转变。伊斯兰的学者与阿林应以穆圣为榜样,真主对先知穆圣启示说﹕“只因为从真主发出的慈恩,你温和地对待他们﹔假如你是粗暴的﹑是残酷的,那么,他们必定离你而分散﹔故你当恕饶他们,当为他们向主求饶。”(3﹕159)

  伊斯兰的宽厚仁慈,要求伊玛目和教长使信士们祈祷容易,而不是使他们艰难,或者使他们遭受损失。伊玛目的仁慈就是使信士跟随容易,乐于接受。先知穆圣(祈主福安之)说﹕“你们中不论是谁,在领导人们礼拜的时候要使他们容易,因为在他们之中有老年人、病人、年幼的人或有急事的人。”据传述,一次有一位领拜的人,拖长了时间,先知穆圣问他﹕“领拜人啊﹗你是否故意在捣乱﹖”他连续责问了他三次。当奥斯曼'塔卡菲要求穆圣委任他担任伊玛目的职务,穆圣说﹕“你要当他们的伊玛目吗﹖你应当根据他们中身体最弱者的情况领导他们礼拜,你应当聘用生活能自给的人担任唤礼工作。”伊斯兰的宽厚仁慈,要求传播伊斯兰的人态度谦和,说明道理的时候要考虑到对方是否有困难。传播伊斯兰的人绝不能伤害人家的感情,不能贬低人家的人格,更不允许当众辱骂人家。真主启示穆萨和他的哥哥哈伦在见到独裁者法老时说话要谨慎,“你们俩对他说话要温和,或许他会记取教诲,或许有所畏惧。”(20﹕44)

  真主对他的最后使者在劝化人们归信伊斯兰时的启示是﹕“你应当凭智能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最优美的态度与人辩论,你的主的确知道谁是背离他的正道的,他的确知道谁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一年一度的斋月是贵重的月份,所有的穆斯林都能获得许多吉祥和恩赐,这是对于主动靠近真主的信士而言。每个人都可能获得不同程度的收获,每个穆斯林都能得到宽厚仁慈的训练机会,如果有意识地提高自己,收获肯定巨大。斋月是全体穆斯林受训练的社会活动,使每个人的品性提高,同时也使整个穆斯林社会的文明提高。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1:43 , Processed in 0.10329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