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8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反省与忏梅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8-24 20:58:2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刘新建阿訇
  人,只要还保留一点清洁的精神,就应当从日常生活中不断反省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反省是一个人对自己的品行是否较以往有所提高的一种道德修养方法,也就是一个人对自己行为及其所表现的品德是否合乎道德的自我检查,也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行为动机与行为效果及其所表现的道德认识之自我检查。
   人,只要还有一丝追求向善的意念,就应当忏悔自己的心灵,惟有如此,心灵方能消除污秽,永远保持一片清新自然的亮色。
   人,只要有勇气反省和忏悔,就是一个凭着良心诚实地生活在这个俗世上真正的人,因为,真正彻底的反省和忏悔是痛苦的,遗憾的,但是我们人类往往缺乏那份勇气和虔诚忏悔的心意,往往恣意地宽容和放纵自我,人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趋向庸俗和堕落的。
   《论语》中记载,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乐乎?传不习乎”?这在儒家看来,是作为一名君子所一生努力追求的高尚境界。
   人生在世难免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主要在于我们是否能回首自新、知错就改。一位哲人曾说,人的一生犹如生活在茫茫大海般的罪恶之中,只有深刻细针密缕的反省,虔诚敬意的忏悔与争干纯洁的善功才足寄于你拯救的心丹,在此期间也许会遭到风浪的侵蚀,但不会被大海所淹没的。
我坚信,发自内心深处的彻底反省与最虔诚敬意的忏悔,离人性的天堂最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10-8-25 15:04:33 |只看该作者
“人生在世难免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主要在于我们是否能回首自新、知错就改。”
“回首自新”好!我自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7:55 , Processed in 0.03416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