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3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穆斯林青年应培养的七种好习惯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8-29 19:20:4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这是一个历史变革的时代﹐凡是穆斯林﹐都应当感到重任在身﹐需要有高强的素质迎接时代的挑战。  伊斯兰沉默了将近一百年﹐不必单从外来的压力找理由﹐内部也有致命的病症﹐伊斯兰没有被毁灭掉﹐是真主的磨炼和考验。  百年来﹐伊斯兰敌人从极左和极右﹐都得到了充份表演的机会﹐穆斯林逐渐看清了世界﹐也认识了自己。  我们的根本优势是真主恩赐的《古兰经》和圣训﹐是我们在任何一次失败之后能获得复兴的根本希望和精神资源﹐但是我们的错误和缺点﹐也不能因为护短而羞于开口。

    认清了形势﹐充满了信心﹐应该奋斗了﹐首先应当检讨自己的能力和清理家产。  我们缺乏迎接苦战的精神﹐因为自己颓废过﹐沮丧过﹐而且卷入了污秽的社会旋涡﹐沾染了许多恶习。  譬如在我们的周围和亲属中﹐有不少的无神论者嘲笑我们信仰宗教“愚蠢”﹐我们浸泡在低俗的社会文化中﹐每天通过各种媒体在腐蚀我们的灵魂﹐例如电视中的大部份节目。  不具备发愤的精神准备﹐我们的复兴希望还可能再拖延一个世纪﹐万事全托靠真主。  方法很简单﹐我们只须掉转一下方向﹐把自己的心和面孔从那些无神论的说教和嘲笑中摆脱出来﹐从各种精神污染的源头转过身来﹐面向真主﹐主动接近万能的真主。  不必躲避现有的环境﹐也不用挪动你的地方﹐就会神奇般地进入另一种感觉和境界 ---- 历史的使命感﹐生为真主的大道﹐死为真主的事业﹐两世都是吉庆。

    归纳一下我们的处境和自身情况﹐为当代青年人提出七项自我反省和锻炼的目标﹐可以帮助我们通向胜利之路 ---- 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穆斯林稳麦(群体)。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Wahid + 10 客观 中正 有益

总评分: 经验 + 10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21
发表于 2010-8-29 19:21:30 |只看该作者
一﹐忠诚老实

      人总是会有错误和缺点的﹐真心地向真主忏悔,至仁至慈的主也许会宽恕我们(后来,他准许他所意欲者悔过自新。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古兰经》(9:27)。每个人都有一个是非的尺度﹐对自己的行为底细最清楚﹐只有忠诚的反省﹐才能使自己的心灵纯洁。  当我们有了错误﹐不愿让父母或别人知道﹐对待被掩盖的错误﹐是感到庆幸﹐还是感到羞愧﹐这两种态度就是接受考验的区别。  错误存在心中﹐使人有负罪感﹐内疚﹑惆怅和不安﹐有两种办法可以解脱﹐一是向人坦白交代﹐希望最信任的人对自己监督。  另一种办法是﹐向真主做真诚的忏悔﹐永不重犯类似的错误﹐祈求真主饶恕。

      人的一切行为都在真主的监督之下﹐真主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古兰经》说﹕“这确是诚实有裨于诚实人的日子。  他们得享受下临诸河的乐园﹐而永居其中。真主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真主。  这确是伟大的成功。”(5﹕119)     诚实的人﹐必得诚实的报尝﹔喜悦真主的信士﹐必得真主的喜悦。

      我们看到﹐社会上许多人﹐他们嘲笑诚实﹐因为他们是无神论者﹐什么坏事都敢秘密地做﹐唯一的希望是躲过人们的耳目﹐不被揭发。  那些人说得很漂亮﹐但心里十分阴暗﹐有人总结为“厚黑学”﹐常见于市。   先知穆圣说﹕“诚实引向正义﹐正义引向天堂。  一直都是说实话的人﹐他就是一个诚实的人。  虚假引向邪恶(Al-fujur)﹐邪恶引向火狱。  说谎的人将在真主面前看到说谎者的记录。”(《布哈里圣训集》﹐第73卷﹐第116节)    一个人一辈子都说真话﹐从青年做起直到老年﹐他是最成功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1
发表于 2010-8-29 19:22:11 |只看该作者
二﹐做事可靠

      我们人类﹐是十分脆弱的生物﹐生存必须有所依赖。  我们依赖谁﹖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  穆斯林的境界更高一层﹐我们时刻都托靠真主﹐时刻不忘生存在真主的恩惠之中﹐忠实于真主﹐仰仗真主的指引和慈恩。  不错﹐人在大地上﹐须依赖父母和朋友﹐彼此依赖﹐自家的亲人和朋友也要依赖我们。  什么人最可靠﹖  信奉真主﹑敬畏真主和忠诚于真主的人最可靠。  《古兰经》说﹕“对于宗教﹐绝无强迫﹔正邪确已分明。  谁不信恶魔而信真主﹐谁确已把握住坚实的﹑绝不断折的把柄。  真主是全聪的﹐是全知的。”(2﹕256)

      穆斯林的成功之道﹐就在于诚实可靠。  矫揉造作弄虚做假的表演或花言巧语言不由衷﹐内心里没有诚意﹐不会赢得朋友的信任﹐成为最不可靠的人。  可靠的人品﹐在日常言行﹐是一个人的基本信仰和长期修养﹐做不得半点虚假。  亲人们和朋友们都看在眼里﹐人口皆碑﹐为你建立起诚实可靠的威信﹐是你自己创立的通往成功之路。  真主所派遣的使者﹐都是成功的典范﹐因为他们的根本素质是忠诚﹐信赖真主﹐成为人间最可信赖的人。  《古兰经》说﹕“我把我的主的使命传达给你们﹐我是你们的忠实的劝告者。”(7﹕68)

      先知穆圣是真主派遣的最后使者﹐他从幼年到成人﹐享有真主恩赐的最纯洁的灵魂﹐表现在他对所有人的诚实﹐被麦加城内的人称赞为“可靠的人”。   邻居去出远门去旅行﹐把最珍贵的财宝委托他们看管﹐旅行回来﹐完璧归赵。  他受人雇佣﹐尽心尽力完成他的使命﹔出门远途去经商﹐以诚实广受人们尊敬。  先知穆圣的一生﹐自始至终保持一个忠实的美称﹐忠诚于真主﹐忠诚于亲友和弟子们。  因此他是一个成功的人﹐也是世人的好榜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1
发表于 2010-8-29 19:22:52 |只看该作者
三﹐克制私欲

       伊斯兰不同意禁欲﹐因为欲望是真主恩赐人类的天性﹐正常的欲望可以促使一个人为美好的憧憬奋斗﹐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事业有成﹐穆斯林社会发展壮大。  伊斯兰反对违背原则的纵欲﹐尤其对青少年﹐教导他们克制欲火﹐是一个培训人才的巨大工程。  克制私欲是道德规范﹐是个人性格的长期养成﹐例如一位事业家或领导人﹐必须具备韬光养晦的修养功夫。

       人之私欲﹐是恶魔乘虚而入的缺口﹐使意志薄弱的人成为恶魔的奴隶﹐例如贪睡而难以起身去礼拜﹑食无节制而伤身﹑吸毒或赌博上瘾﹑偷窃或说谎的成癖。  因私欲而生的陋习后患无穷﹕轻则损害名节﹐无人信任﹔重者身败名裂﹐家破人亡。  心理学家们说﹐任何习惯﹐一旦成形﹐就变成了一个人的性格。   伊斯兰教导的各种人性美德﹐都必从克制私欲开始。《古兰经》说﹕“唯坚忍者﹐获此美德﹐唯有大福者﹐获此美德。   如果恶魔怂恿你﹐你应当求庇于真主。  他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41﹕35-36)

      我们的事业寄托在当代青年的身上﹐他们个人的成功和穆斯林稳麦的胜利﹐是须依靠他们的去打拼﹐没有高素质的生力军为之奋斗﹐一切都是空想。  当今世界﹐西风东渐﹐自由与放纵是西方社会宣传的腐蚀剂﹐于是成为许多年青人的时尚。  对于穆斯林青年﹐克制私欲﹐高风亮节﹐比老一代人更为艰难﹐真主对他们的赏赐也将百倍于前人。

      阿拉伯文的一个信仰词语是“泰格瓦”﹐一般学者的翻译是“信仰”﹐而已故英文版《古兰经》大翻译家阿布杜拉?尤素夫?阿里把这个词翻译成“克制”﹐并且在脚注中加以解释。  他认为﹐伊斯兰的诚心关键是敬畏真主﹐以此为准绳检讨自己的行为﹐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敢于向真主发誓改正者﹐本身是“克制”的行为﹐实质是对真主的高度敬畏﹐比“信仰”的含义更深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51
发表于 2010-8-29 19:24:58 |只看该作者
四﹐做事认真

      人活在世界上﹐应当有所作为﹐不虚度一生。  家长或教师都对孩子们的学习和工作加以指导﹐孩子们在学校读书﹐或当学徒工﹐都是为了一生事业做准备。  由此可见﹐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训练他们认真是多么重要﹐又多么艰苦﹐俗话说“十年树人”﹐多半是培养年青人养成认真工作的好习惯。  任何事﹐都须认真﹐是人生成功的必由之路。

      我们周围所看到的存在﹐天地万物都是完美的﹐是真主造化的完美。  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是完美的人﹐是我们的生活和言行楷模。  我们的信仰是完美的﹐是真主对全人类的恩赐。经常思考这些完美的世界﹐是对人生奋斗道路的鞭策和鼓励﹐我们必须认真﹐才能达到尽善尽美。  根据伊玛目马立克的传述﹐先知穆圣曾经说﹕“我受派遣而来﹐是为了使人性更加完美。”(《圣训集》第47卷﹐1﹒8)

      认真做事﹐达到完美﹐是出自个人的愿望﹐然后才有认真和努力﹐结出丰硕的成果。由认真而来的完美﹐不但美化了我们的人生﹐而且美化了我们的社会﹐是真主赋予人类的最高使命。   穆斯林每天礼拜﹐必须认真﹐首先心态保持平衡﹐从礼拜前的举意开始﹐然后洁身﹐进入敬拜真主的礼拜仪式﹐一切都须十分完美。  穆斯林的五功﹐以认真与完美为追求的目标﹐因此﹐穆斯林的信仰活动﹐是训练认真和完美的全过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61
发表于 2010-8-29 19:25:35 |只看该作者
五﹐思想集中

      一个人的头脑﹐会有许多想法﹐特别是在今日信息时代﹐每秒钟数以百计的信息向我们的的感官袭来。  学习﹑工作﹑接人待物﹑承担使命﹐假如三心二意﹐心猿意马﹐任何借口都无法解释。  这种人﹐做事恍恍惚惚﹐一事难成。    我们礼拜﹐必须思想集中﹐这也是训练﹐几十年如一日﹐礼拜前告诫自己必须排除一切私心杂念﹐集中在一点上﹐一心记念真主。《古兰经》说﹕“他们在礼拜中是恭顺的﹐他们是远离荒谬的。”(23﹕2-3)    礼拜就是训练忠诚﹑意志﹑真诚﹑负责﹑思想集中。

      现代的生活﹐电子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刺激我们的听觉和视觉﹐譬如儿童的电子游戏﹑电视屏幕上的商品广告和连续剧﹐娇艳美女频频出场﹐各自极力争夺我们的眼球。  我们礼拜时的“恭顺”﹐是敬畏真主的心态和感情﹐在繁扰的世界上﹐意念集中在认主和使命中。  训练有素的穆斯林﹐如射击瞄准﹐用力无须多﹐最能命中要害。  思想集中﹐是成功的秘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71
发表于 2010-8-29 19:26:08 |只看该作者
六﹐行动准时

      要做一个守时的人﹐做一个守时的民族﹐是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几点几分礼拜﹐几点几分开斋﹐是一个普通穆斯林的基本时间概念﹐能做到准确无误。   先知穆圣的弟子阿布杜拉问﹕“真主的使者啊﹗  请告诉我们﹐什么行为最受真主的喜悦﹖”   先知穆圣回答说﹕“在固定的时间里﹐尽早礼拜。”(《布哈里圣训集》第10卷﹐第505节)    想一想﹐这是真主对穆斯林的多么大的恩典和启示﹐要我们做事要准时﹐而且天天在训练我们。  伊斯兰是生活的宗教﹐伊斯兰信仰和习惯融化在生活中﹐礼拜和把斋的守时﹐也必须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因为我们把任何行为都视为功修 ---- “埃巴代”。

       不准时是个坏习惯﹐也是不良品行。  假如一个工人经常迟到﹔与人约会﹐客人久等而不露面﹔开会推迟时间或任意拖延﹐都是坏作风﹐不可容忍﹐也不必解释。  即使是一个经常礼拜把斋的穆斯林﹐也不能算作是好信士﹐因为他们把信仰与生活分离了﹐没有把功修落实在行为中。  遵守时间看似是个习惯﹐也是性格和品行﹐是对别人的礼貌﹐对工作负责任的敬业精神﹐忽视这些的人﹐不受真主喜悦﹐一生难以获得成功。  遵守时间应当是把穆斯林定性为优秀民族的基本条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81
发表于 2010-8-29 19:26:57 |只看该作者
七﹐持之以恒

      对以上所有的优点﹐都应当持之以恒﹐才算美德。  譬如忠诚﹑认真﹑克制私欲或行动准时﹐都不能只对一时一事﹐而是永久一贯的行为。  让别人对你的行为和承诺﹐有所期待﹐信得过﹐就是可靠的具体解释。 严格要求自己﹐从不疏漏。  无论事大小﹐对一切事都认真负责﹐从不马马虎虎﹐粗心大意﹐这就是好品行。  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每天做好事﹐每一件事都好﹐勤勤恳恳一辈子﹐因为日常生活就是人品的严厉考验。

       根据圣妻阿依莎的传述﹐“真主使者最可爱的行为﹐是持之以恒﹐始终一贯。”(《布哈里圣训集》第76卷﹐第469节)   作为穆斯林﹐应把礼拜和把斋中的好习惯﹐落实在日常生活的行为中﹐不要用礼拜和把斋作为躲避现实生活的借口。  有人说﹐我每天增加礼拜﹐礼夜功拜﹔我每个月都把副功斋﹐因此白日须多睡觉﹐多休息。  礼拜和把斋不能成为不学习﹑不工作的借口﹐而应成为学习更加刻苦﹑工作更加努力的动力。  穆斯林礼拜没有假期﹐是每天的功课﹐如同每时每刻都须呼吸﹐每天都许吃喝一样﹐所以﹐学习或工作﹐也同样是每天的功课﹐事事认真﹐把每件事都做到完美。  同样﹐每天阅读和学习《古兰经》﹑照顾孩子和老人﹑注意个人卫生﹑善待他人﹐等等﹐都须持之以恒﹐做个优秀穆斯林的好榜样。

总结﹕

      我们生活在一个新时代﹐我们幸运信仰伊斯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我们从以上这七个方面努力﹐可以提高我们的素质﹐互相勉励﹐适应社会发展﹐从个人做起﹐为穆斯林稳麦伟大的胜利﹐奋斗不息。   阿布?苏富扬找人去向先知穆圣请教﹐对他个人有什么要求﹐回来的人希拉克留斯向他忠实地秉告说﹕“先知穆圣要我告诉你﹐首先要确立礼拜的制度﹐然后是说实话﹐保持生活朴素﹐遵守诺言﹐用真诚回报别人的信任。”  最后﹐希拉克留斯补充说﹕“这些﹐其实﹐就是先知他本人的品性。”(《布哈里圣训集》第48卷﹐第84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4:42 , Processed in 0.064205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