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家称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不影响环境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9-5 17:23:5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9月2日刊登《日本终于开始销毁在华“遗毒”》的报道引起市民高度关注,多位读者致电本报热线(025)96096表示,很担心化学武器销毁过程中可能会对环境产生污染。本报记者为此进行了追访。

  
    化武为何不运回日本销毁?

  
    来自扬州的孙女士以前是化学老师,她对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新闻特别敏感,她很是激动地表示:“当年日本是怎么将它们运进来的,现在就应该依样运回去。”

  
    南京蔡先生则直接表示“这个销毁工作不能在南京进行,因为污染太大”。

  
    为何不让日方将化学武器运回销毁?本报记者了解到,早在1999年谈判时,日本声称国内法律禁止化武入境,国民也难以接受,加之运输难以确保安全,请求允许在中国境内销毁,最后中方出于尽早处理的考虑,同意在中国境内销毁。

  
    销毁过程几乎“绝对安全”

  
    销毁过程是否会产生污染?昨日下午,就读者关心的这一焦点问题,本报记者致电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教授纪学仁求解。该学院是这次化武销毁中唯一参与协助的中方单位。纪教授开口的第一句话便是:“化学武器的销毁工作几乎称得上绝对安全”。

  
    他表示,按照联合国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化学武器的销毁“不能有污染”、“不能造成附加伤害”。而从技术上解读,以前销毁化学毒剂主要有两种做法,一是将毒剂直接焚烧,另一种是通过各种化学反应进行中和。现在日本在宁销毁化学武器采取的移动式销毁,技术上更加先进,它完全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可确保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而销毁中产生的弹片、废液统一运送到吉林省哈尔巴岭,利用大型设备处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2:32 , Processed in 0.03296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