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8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从乃格什班底看哲罕令耶的传承之七

[复制链接]

30

主题

3

听众

32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0-2 08:02:1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导师演讲—从乃格什班底看哲罕令耶的传承之七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30

主题

3

听众

32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10-10-2 08:02:59 |只看该作者
从乃格什班底的传承看哲罕忍耶(七)
——形成的传统大小规矩和教条牢固不被改变的解读

    (一)在赞主、记主、赞圣尊圣营干、尓迈里牢固不受更改形成传统作用的解读,是根据真主对穆萨说:把你的民族从重重黑暗引入光明,并以一些纪念日提醒他。从乃格什班底传承下的赞主赞圣包括:念全部古兰的了经,七段的苏勒探望在世或过世的亡人谢赫的。大中小尓迈里(عمل),换水洗大净带小净入到多伊莱(跪成圆圈)的圈子。在举意时已把外界,一切事物各种思维一概割断。念求恕词3遍(有的传承至5遍甚至25遍),举意词,在排除了一切私心杂念和今生的一切虔诚举意后干扰之后,开始念古兰首章,随后按次序念完,接着赞圣,念麦丹伊罕,跟随在圣行上的规矩上,增加了领受增加了品级,净化了心灵。是从意念上复兴了圣行,而憧憬望想已满足于得到了万事最好的结局(عقبة)。每在念封印的求祈词(دعاء)时,自然会参悟自己已经死去,仿佛被抬上了“水床”,感觉洗自己的尸体,买替被穿上了卡方,站了哲那兹下了坟坑,送葬者全部离去,只留下自己孤独。一人之时就会产生了对自己的今生一切,浮恩财产儿女妻室家下亲属今生的一切得失暂存假荣华好歹,都淡化了绝望了,心中除了仰赖真主一切都失去,且无益了。今生的疼痛磨难逆境都显现了自己的低贱无能贫穷而产生愧疚无望。无知和迷惑使人缺乏了再观看谢赫的尊荣、眉心来指望真主恩惠,此时思考在心中若能把思维聚集在“无能为力只能仰赖真主”的境界。就能顿悟清理了自性(نفس),驱赶了打扰的恶魔邪念安心了,心境洁净了思维,也就纯净了信仰。把大大小小的尓迈里都看成它就是真主恩惠的泉源,也是近主的媒介,这种高度的诚信,每个经过人为自己的心境思维想象所造就的心态和最高的纯洁无染的心境。
    (二)“莫拉比妥”的作用解读:
    完全仰赖真主——“莫拉比妥”就贵过了赞念。除了敬畏还有虔诚体现了穆圣说:劝化中有一个“死”即足知够矣。显现了:①今生是三面镜子。②言行可以透视心灵。③引导者是一面镜子:显现了承领,开除,接受,拒绝,失败,成功。圣后都从你的面子上期盼光明,祈求真主的相助和承领。并在意念言行,观看、听闻、尝闻、触摸都排除了私心杂念,物恶欲与对非主的妄想欲望上割断,以莫拉比妥把全意识都朝向全为真主,一生坚守一切全是真主,并以无私无我的心境以心朝向只一个至高无上独一无二造化我们,叫我们生叫我们死的主。我们只崇拜的真主,只崇拜清净本然的安拉胡(الله)。在莫拉比妥中一切非主连同自身都从意念上都消失死去,这种心态无论时间长短都属于寂灭之境(مقام فناء),坚守“心”只记想真主,朝向真主,清净本然,独一无二之主,坚守我们只崇拜的真主,这就是心的功修(عمل القلب)也是道乘的基础。任何时候都坚守心的境界,就到达了真主说:“这伙人他们站着,坐着,躺着都记念真主……”的品级。一旦忘记了记主,道乘的判断就如同行尸走肉,也就坠入不赞主的畜牲相同牲畜的品级。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正因为如此真正的传承下,不受今生的引诱
    (三)在跟随者心中形成的功修模式所起到的作用的解读
    跟随者心的功修是赞念真主,认知真主,关注真主,从真主的九十九尊名,使真主的意念在心中充满照耀运行并使心境宁静。穆民也只有在赞念真主之时心才能宁静。整个身体物质感性意识才能被剥夺,失去自由权才能到达于“未死而先死,未活而先活”的浑化境界(مقام البقاء)。当思维完全进入思考真主的清净的本然之时,自己的心灵意识才能在宁静寂灭中溶化,才能让心觉醒,返回记主。如果记主是为主虔诚一切只为真主,一切只是真主的。记主时目的是到达心境中“万物万像俱消,物我全忘”只有真主,唯有真主,才能从思维精神境界上的回归,从数一(وحدة)上升到“真一之境”。虽然奴辈是被造的,记主也是真主以外的行持功修,赞主记主也是被造的行为。
    (四)跟随者对幻象干扰以高赞念来消除并形成模式的解读
    当心沉溺深入到思维真主造化,清净本然,至高无上的境界时在一些人上还可能会出现“幻像”有的人可能因“幻像”出现而使心松懈,此时更要把思维思考强制返回到记主。然后有一些人可能进入一种寂减“无我”的境界,不再念赞词。那就是在念每一百遍لااله الاالله之后念一遍محمد رسول الله,此时会出现异常感觉。个别人可能有恶魔打扰甚至是教唆,此时要及时向真主求护佑,或以长老导师尊贵的立足,放在心上的扭转上能借中介排除打扰。此时也有人会出现心绪不宁,心情过于难过面失神或走神。当出现了松懈疏忽或不知所措时,传承下的是打断一切想法去用凉水或温水去做大净(加尊的大净مستحب)。然后,念讨白从疏忽思想上出现的“放弃”。对真主的侍奉上与长老导师的礼节上和交往的差错上悔过(短讨白5-25遍)后,礼两拜求恕的求祈拜。能返回宁静的“初境”即是已经成功。传承的判断是:出现的私心杂念也是真主本然的“镜子”,对造化的万物万有的一种被造的反映和感触而你所厌恶的只是内里的私心杂念,其实各种反映的出现也是真主实存实在实有明证,也是自我显现的一种踪迹和证据(自我在镜中的成像)。也属于被造,万物万有的一种客观存在的反映,因而哭和悲哀可以成为因记主而临近接绪真主能为的“动因”之一。也可以是记主之人已被真主喜悦的一个显迹。
    (五)传承下形成的心像共识对哲罕忍耶对跟随之人作用的解读
    跟随之人口对心说:“我所要寻求的是至高无上的真主,我所期盼的也是珍贵无比的,奴辈虽是不配追求之人,但我也只不过是以各类修的之人的行为方法,如同他们服从发口唤的引导者那样并坐下,并静静等待真主的悦纳,即使我不是他们中的一员,但我效仿他们虔诚竭力近主。这已使我心满意足,足之购矣……。
    从引导者前跟随之人所得到的是:取回传承下来的,那些受承领、悦纳的赞词,(由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传下的晨夕两个赞词,晓时的古兰,秘传的赞主等),而其他从经中学来的采取的,在真主御前承领和悦纳上都是无功而返的徒劳无益的。寻道之人尽管知识丰富,学问超常,知识渊博广深也必须要出外寻访。这就连穆萨圣人也还在真主的口唤命令下去寻访赫热勒圣人,那是寻求使自己完美又能使别人完美的知识和能力。并从穆萨圣人的经历上吸取教训。所以穆萨圣人和赫热勒的故事被引以为戒,成为传统教训的典范。
    服从引导者是根据他的情况,由他任意安排调理,听从安排都是最适合最好的。(故事:两个寻道之人岔路相逢,一同到穆哈印迪尼道长处学道,都安排做饭担水,打扫卫生,侍奉客人,成功失败,赢利亏本的故事中吸取了教训。)
    因为,真理显在经典中,但任何人没有明师就拿不到“点金石”。虽耗费了一生一世宝贵珍惜的人生,也最终作废了自己的寿岁,以浪费了一生的时间,耗尽心爱的金钱就连“点金石”的气味都未曾闻到,也只能后悔莫及。学到的只是表面知识和精神,对其中内里的实质,对经中的真理是执真理之人施舍,失败绝望的结局就是不从执真理之人上传承。因为真理是执掌在有真理之人的手中,你欲想得到它你就必须跟随他,以便他施舍一点给你。想从经典中取得真理,除非是真主意欲他所乐意之人,才能得到了无尽的恩赐,一般人只是粗略见到表象,知道了一点精神,连内里实质都闻不到,连物欲障碍都不能消除,就更谈不上获得精细奥妙的各种精神状态了,有亲身体验过的人说:“一生一世的努力实质上你的目的就是落在崇拜被造之物。”所以你务必从内心中首先排除种种拜物的目的,你要做到排除你首先要排除真主以外的一切私心杂念。而你自己连你一生所追求的都是崇拜被造的万事万物。你都还误认为是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你追求了除真主以外的私心杂念的目的,你还误认为你从经典中已经取得了真理,你以为有了自以为是的知识判断的“真理”迷误了自己还误导了别人。
乃格什班底传承的道乘的判断是:“如果仆民不排除真主以外的一切事物,他就不能算是真正的穆斯林。”
    传承了:朝向真主清高的本然,又期盼真主的恩赐,使引导有始无终地降临在你的心田,使你端行在正道上,端行就能平安返回原家乡,得到最好的归宿。这样的人才算是真正的穆民。因它已驯服于真主,信道并尊行了伊斯兰,在这个传承下就把门人分成了:①服从者,②顺从者,③驯服者,④特选者。对四种门人都按照各人的能力责成他。共识是:都是具有了虔诚的心,正确的动机和全为真主的举意。这等人都诚信他所探望的,活着的,过世的导师。他们都是毫无怀疑的引导者和外哩真人的门人,并坚守探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权柄真主的喜悦,造就了在这个教门中虔诚真实的跟随者,不为今生也不为后世的任何事物而是为主虔诚,一切为了真主,并远离了望想见奇迹的妄想。不追求真主以外的不沦为今生、财帛儿女奴隶。没有了今生幻景的迷惑。
    传承下的共识是:奇迹只是“贤品”的证据和条件,不是那位外哩最贵的唯一标准,贵不贵不以人们的认识、功劳众人评价,定信的强弱来区分和衡量,而معجرة是圣品的明证。
    真正的门人一旦以今生的各种原因远离了试验谢赫和娱乐的企图,因为这两种人都是被真主驱逐的人在《فتاو》经中易本赛朵和艾布杜拉因试验谢赫而自毁了自己。所以凯赫飞(كهف)穆萨与赫热勒圣人的故事引以为戒,尊行古兰实现其中的教训,在这个传承下凡是苏菲团体,他们都真诚地尊敬喜爱辈辈的长老谢赫导师外哩学者,在危险艰辛甚至是灾难中也毫不动摇和胆怯。历史为证就连没有知识,不懂教门少有尊行的人也能用理智的尺子去衡量谢赫导师外哩学者,对超乎理智的判断也能以本俱存在的天性、美德去寻求探望听从领受,并认为是来自真主的恩惠和吉庆和近主之道。在遇到一切危险和艰辛时,也决不退缩。坚守着这个从乃格什班底传承下的传统你守而不被改革,鲜尊而不被淡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23:03 , Processed in 0.03648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