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8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兰经》用词奥妙探幽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2-13 14:15:5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饮”字的简式和复式
  1、“他们的主,将使他们饮纯洁的饮料。”(七六:二一)
  2、“我给他们饮了正降下了)丰富的水。”(七二:一六)
  在阿拉伯语中,第一节经文的“饮”用的是简式动词,第二节经文的“饮”用的是复式动词。不留心观察的、人,认为阿语中动词的简式、复式随便交叉使用是正常现象,只不过就动词的本身来说,简式所陈述的动作比复式要轻。
  如果有人提一个问题,既然可以交叉使用,为什么不在第三节经文中用复式,在第二节中用简式?这就需要我们思维、探讨、推敲之后才能做出结论。
  首先说,《古兰经》的语言和其它文学作品截然不同。《古兰经》绝不随便使用单词,即便是一个音符也不增删。再则,《古兰经》的语言是让人们去推敲。深知的、降示《古兰经》的真主却无需推敲。然而,《古兰经》没有底稿,不像其它文学作品那样“披阅上载,增删五次。”众所周知,文盲的穆圣连“阅”的能力都没有,更谈不上什么增删、推敲了。
  推敲这两节经文,第一节指得是天园的人享受的饮料,第二节指得是大地上人们所饮用的水。天园的享受是随意的、轻而易举的,饮料以意念而达到口里,所以,经文用了简式动词。大地上取水要付出劳动、付出代价,因此,经文用了复式动词。
  (二)“只有……”
  “他是创造我,然后只有他才能引导我的真主。”(二六:七八)经文没有说“他是创造我,而后引导我的真主。”用“只有……”加强了语气,其中的奥理就是:真主的创造无可争议。谁也不敢说他创造了人,他自己造了自身。但古往今来的:教九流、旁门左道、皇帝、朝廷却声称自己是真理的代言人,民众的带路人。让人们信仰他、崇拜他、臣服他。就连反对宗教的无神论者,山认为正道在他们手中。经文用“只有……”加强语气,就是横扫一切假冒伪劣商品,让真光普照大地,直射心田。
  (三)字母探幽
  “艾利弗,俩目,米目”(二:一)“雅,辛”(三六:一)等是阿拉伯语的单字。猛然看去,没有意义。但没有意义的字在《古兰经》中定居实乃天大的笑话。历代的经、注家除发表自己的见解之外总要说上这么一句话:“唯真主知道它的真义。”因为这些单字的意义确是高深莫测的。它们位于数章经文之首,也可以说是
  “无限风光在险峰”吧!小心翼翼的经注家们以“唯真主……”的道白,因为他们知道在伟大的真主的语言面前“高处不胜寒”的道理。
  下面对这些章首单字的奥理略抒己见,当然,“唯真主知道它的真义。”
  你拿着茶杯对一位文盲说,这是什么?他会说:“茶杯。”但你让他写出或认出“茶杯”这两个字,他却没有能力,因为他没有受过教育。
  穆圣是个文盲。认不出也写不来阿拉伯语的单字。真主把某些单字降示在《古兰经》某些章首,就是向人们明确地宣布:《古兰经》并非是穆罕默德的话。
  真主选择了文盲的穆圣,选择阿拉伯语降示了《古兰经》。这阿拉伯语也是穆圣时代的文人骚客们炫耀自己的工具、抬高地位的阶梯。当然,同样的原料造出不同的产品,方显出制造者的优劣;同样的文字写出不同的文章,可鉴别作家的高低。
  《古兰经》的奇妙也正在于此。古今中外的文学泰斗、达官显贵聚集到—处,也绘不出像《古兰经》画面的一章文章来。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13:24 , Processed in 0.03373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