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5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兰经》为什么没有一次性降示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2-13 14:16:2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穆罕默德.安萨里
    《古兰经》的启示从第一节经文到最后一节经文历经23年,在漫长的23年中,它是逐渐启示给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并非是一次性的。《古兰经》明文已经明确了这一点,并阐明了它逐渐下降的奥理。真主说:"这是一部《古兰经》,我使它意义明白,以便你从容不迫地对众人宣读它;我逐渐地降示它。"(夜行章:第106节)
    使者啊!我把这部《古兰经》启示于你,其中一切命令、禁令和一切教程已经分明。我逐渐下降它只为你能字斟句酌、从容不迫地把它宣读给人们,以便他们能容易的背记它,认真地贯彻并遵守其中的宪法。
    《古兰经》准则章有两节经文指明了逐渐下降的哲理。真主说:"不信道者曾说:'怎么不把全部《古兰经》一次降示给他呢?'我那样零零星星地降示它以便我凭它来坚定你的心,我逐渐降示它。他们每向你提出一种非难,我就启示你真理和更美满的解释。"(准则章:32-33)
    众学者将《古兰经》逐渐下降的许多哲理概括如下:
    一、安慰穆圣所遭遇的种种伤害,解除他的忧愁和困惑。
    自从穆圣(愿主福安之)被派遣伊始,他就遭受到了种种残酷的迫害,如:穆圣(愿主福安之)被迫离乡、亲戚疏远、多神教徒故意刁难及敌视,以及恐吓和残害。因此,《古兰经》逐渐下降是为了减轻他所面临的考验,解除他的忧愁和困惑,安慰他所遭遇的种种伤害,以及所遇到的敌人的无理嘲笑和轻视。
    这种安慰我们可以从历代圣人的故事中看出,因为他们也遭受到了愚昧无知者的伤害和否认者的加以否认,真主说:"关于使者们的消息,我把它告诉你,用来安定你的心。"(呼德章:第120节)
    二、循序渐进地培养"伊斯兰稳麦",并将它引向正义、成功和纯洁的道路。    这种循序渐近不涉及到信仰、功修和美德各方面,因为这些事情不可能循序渐进地去接受。自《古兰经》启示伊始,就已经果断地为它定了性,真主说:"你说:'不信道的人们啊!我不崇拜你们所崇拜的,你们也不崇拜我所崇拜的;我不会崇拜你们所崇拜的,你们也不会崇拜我所崇拜的;你们有你们的报应,我也有我的报应。"(不信道的人们章:第1-6节)
    这种循序渐近的方法仅仅与一些习惯和社会交往的事情有关,这是为了给这个"稳麦"带来容易。
    习惯方面的例子如:逐步禁酒,当初伊斯兰教法来临之际,阿拉伯人嗜酒成性,终日畅饮,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于是,真主为了怜悯他的仆人,分三次降示经文逐步禁酒。
    伊斯兰学者提出,关于禁酒下降的第一节经文是:"他们问你饮酒和赌博(的律例),你说:'这两件事都包含着大罪,对于世人都有许多利益,而其罪过比利益还大。'"(黄牛章:第219节)
    伊玛目阿布.达伍德在他的圣训记中提到:欧麦尔.本.罕塔布说:"主啊!你为我们详细地阐明酒的律例吧!于是下降了上面的这节经文。
    三、为了回答询问者的问题。《古兰经》讲述了许多人向穆圣提出了一些问题,于是真主下降《古兰经》明文来回答这些问题。
    真主说:"他们询问左勒盖尔奈英的故事,你说:我将对你们叙述有关他的一个报告。"(山洞章:第83节)
    又说:"他们问你精神是什么?你说:'精神是我主的机密。'你们只获得很少的知识。"(夜行章:第85节)
    又说:"众人问你复活时在什么时候?你说:'那只有真主才知道。'"(同盟章:第63节)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经文回答了在不同时间、地点提问的一些问题。
    四、首先为拥有真理的人消除诬告,其次为信士们从诽谤者所捏造的谎言中澄清罪名。
    毫无疑问,这种诽谤有可能在不同的时间内发生,然后真主下降《古兰经》来阐明事情的真相。类似的事件如:伪信士诽谤阿依舍,于是真主在光明章中下降十几节经文来反驳这些伪信士,并命令信士要确切消息的真实性。然后,以恶劣的归宿来警告在信士中散播丑事和谎言的人。真主说:"造谣者确是你们中的一伙人。你们不要以为这件事对于你们是有害的,其实是有益的。"(光明章:第11节)
    五、为了阐明一些隐晦的事件所包含的正确判断。
    由于这些事件线索不明确,证据不详,所以这种的事件只有真主才知道它的真相。
    例如关于战俘的处理。
    六、颁布一些新的教法,这是处于利益的需要。
    比如将妻子比成自己母亲的案例以前从没发生过的,真主说:"真主确已听取为丈夫而向你辩论,并向真主诉苦者的陈述了。真主听着你们俩的辩论;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你们中把妻室当做母亲的人们,她们不是他们的母亲;除他们的生身之母外,没有任何人,可以称为他们的母亲;他们的确说出恶言和谎话;真主确是至宥的,确是至赦的。"(辩诉章:第1-2节)
    七、为了让穆斯林观察自身的错误,以免重犯之。
    比如"伍候德"战役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叮嘱弓箭手坚守阵地,不可擅自离开,以确保穆斯林后方的安全,但是他们却违背了这一命令。
    以上所述,《古兰经》在二十三年中逐渐下降的哲理,通过这种易懂的方法启示,再次证明《古兰经》是来自于真主的,假若它不是来自于真主的话,我们一定会在其中发现许多差错。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22:11 , Processed in 0.04409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