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52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兰经》中的语言魅力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2-13 14:18:2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古兰经》是真主的语言。当然,真主的语言就应当是奇迹。“万物不象真主。”(四二:十一)万物的语言,尤其是人类的语言,不能和真主的语言相提并论。
  是的,在《古兰经》降示之初,它的雄辩就使雄辩学导师们失张失智。他们惊愕、彷徨,他们在《古兰经》的奇妙和雄辩的面前茫然不知所措。一些乳臭未干的阿拉伯人信口说道:“我们的语言大师、文学巨匠、雄辩专家也有能力构思出类似《古兰经》文风的文章,无需借助于天启。”他们这不自量力的话语中也承认《古兰经》是天启了,也肯定了《古兰经》的奇妙的存在,只不过是他们把这种奇妙说成是一种能力。在他们的试探失败之后,在他们的实践证实.了真主预言他们无能为力之后,他们又自我开脱,道:“这只不过是真主不让我们具有构思类似《古兰经》的文章的能力罢了。”说也奇怪,他们的道白又给《古兰经》增加了一种色彩——能力的奇迹。
  《古兰经》之所以是奇迹,首先得从头说起,就是说从穆圣的生平谈起。了解穆圣生平的人,那他自然就知道《古兰经》是真主的语言。当然,真主的语言是最雄辩的,也是最奇妙的。下面我们分析一下雄辩和奇妙的要点:
  雄辩的语言,它的最起码的条件是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符合现实状况和对方的心理。《古兰经》的奇妙就妙在它除此之外符合不同时代的现实,不同人物的心理。
  你和不同的人交谈,所采取的方法和所使用的语句也是不同的。比如和总统、侍从、老师、同学、朋友、仇人、妻子、儿女、富豪、乞丐、幸运者、失落者等不同层次的人谈话;你那说话的风度、谈话的技巧、语言的构思、文字的表达肯定,是截然不同的。甚至和同一个人谈话,当他发怒或高兴时,你说话的方法也是因情而异。
  真主与人谈话就与之有别了,真主和这些不同的人谈话用的是同一的语言。你看不同层次、不同国籍、不同语言、不同年龄、不同心理、不同风俗的人在礼拜殿上向真主叩拜时,他们肃然起敬地站立着,聆听着真主的召唤。领拜师在不同的人面前诵读的是同一的经文。这《古兰经》的声音和任何人息息相通,这《古兰经》的声波震颤着每一个人的心扉,这《古兰经》的甘霖浇灌着每一个人的心田。《古兰经》的声音,可使傲者垂下头,使弱旨挺起胸;《古兰经》的声音,可使狂欢者冷静,使悲哀者振奋。
  我们经常研究《古兰经》,探讨天经影响的答案,但到头来,每个人对天经影响的答复是千差万别的。真主创造了人,河悉人的心灵世界,真主用他的奇妙的语盲号召着不同的人的心灵。
  每个人的心灵都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机能。常言道:“十个人是一个谜。”唯真主知道这机能的奥秘。真主用他的语言召唤他们,这不同的机能因真主的召唤而共震,不同的人物和这一召唤非常协调,但人们又悟不出不同的心灵和相同的语言彼此协调的奥理。这确是真主的全能在人们的心目中铭刻的一个写照,也是《古兰经》能力的奇迹的一种体现。
  这奇妙的语言致使顽固的逆徒渥利德不得不叹服道:“《古兰经》甜美、圆润、雄浑、气派。有时若决江河而下扩气势磅礴;有时又如潺潺流水,汩寺日而来。它气含风雨之润,字吐星汉之华,声有惊雷之威,辞有秋霜之烈,文有春露之滋,义有日月之辉。它必然要超前绝后。”
  这奇妙的语言使得无耻的逆徒诽谤道:“穆罕默德是邪法专家、造谣能手,他的咒语把信徒蛊惑了,他的谣言把人们迷惑了……”
  其实,漫骂和诽谤决不是真理。如果穆圣是邪法家,那他首先要把反对伊斯兰的逆徒镇住。如果穆圣是造谣者,那么,你们这些善于著书立说的名流大家为何不著述一套超越《古兰经》的辟谣专辑呢?你们深深知道,穆圣目不识丁,在著书立说方面根本不是你们的对手。
  诗文、散文、骈文是截然不同的几种体裁。《古兰经》之所以绝妙,就是它不是诗文、不是散文,也不是骈文。但它既像诗文,又像散文,也像骈文。在你诵读一章经文的时候,从像诗文的句型过渡到像散文的句型,又从像散文的句型过渡到像骈文的句型,在此之后,又过渡到散文句型或诗文句型。你的心灵根本感觉不出这节经文是诗文型,那节经文是散文型,另一节经文是骈文型。就连诗词格律的专家也无法给它定型。古往.今来的文豪,在诵读、静听时也感觉不出文体的过渡。
  然而,朗诵《古兰经》是一种美的享受,心灵净化的享受。
  然而,倾听《古兰经》是一种音的陶冶,心灵升华的陶冶。
  《古兰经》的雄辩,使得众雄辩家不敢应辩;《古兰经》的挑战,使得众被战者不敢应战。他们的骨子里也知道:不是真主的对手。继而他们把矛头指向和他们一样的人,或者说他们所卑视的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人——穆罕默德。“为什么不把《古兰经》降示给两座城市中的一位伟人呢?”(四三:三一)嫉妒、怀恨的丑恶心理被一语道破。是的,对逆徒来说,降示《古兰经》是一种灾准,因为《古兰经》颁布了人们应遵循的真理,敲碎了他们所固守的迷误,动摇了他们伟人的地位。他们在真理和迷误面前选择了后者,因为他们宁肯当迷误的领导者,也不愿做真理的追随者。
  被名誉、地位的罗网肝捕获的人,他就没有资格在真理的天空中遨游。失去自由的人是多么可怜啊!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0:06 , Processed in 0.03467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