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0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成都回族食文化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2-18 13:36: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成都回族食文化,是四川饮食文化大系的一个支系,发展至今已有一千 多年历程。四川食文化可分为蜀和巴两系统,成都是蜀食文化的中心。唐永徽时期,伊斯兰 教传入我国后,伊斯兰教烹饪技艺和蜀烹饪技艺便协调混合,并逐渐形成独特的成都回族食 文化。三百多年前,明末蜀乱,长期的战争使成都城内外夷为废墟,尤其是在城中心即明代 蜀王府前广场一带,房屋全毁,草木充塞,野兽纵横,几乎绝人迹有五、六年,这个空大坝 ,即 后来人们所称"皇城坝"(即现在的人民南路一段)。清初战争平息,清政权稳定后,湖广、 云南、陕甘、宁夏各地入川移民中的回民,很快发现了皇城坝这片荒地,于是就搭棚摆摊, 卖小吃、打锅魁、宰牛羊,日久,聚居的人越来越多,连附近二十多条街巷内,也有不少回 民安家落户,最终形成了"大分散小集中"的回族聚居点,而皇城坝则变成了回族的饮食业 中心。到了清末民初,皇城坝成了回民一条街,而附近街巷也设起回族清真饮食店。据统计 ,到建国前,这一带有清真饭店、餐馆、面店、甜食店、牛肉店、点心店、兔肉摊、鹅鸭肉 摊、泡菜店、茶馆等大大小小六十多家,可以说皇城坝是成都回族食文化的发祥地,这里 各家店子生意红火,经济繁荣,反过来又推动了回族食文化的向前发展。   
?这里,笔者提供一些成都回族食文化的过去信息,仅作为四川食文化史家的参考。   
?一、回族筵席   
?回族食文化表现在菜肴、小吃两方面,制作方法都是师傅言传手教,徒 弟随身边学艺。这些技艺,无食谱菜谱,无食事风俗记载。到现在,只能从尚存著 名厨师口里,以及老年人家常制作中略知一、二。   
?成都回族筵席分一般席桌和大菜席桌两类。一 般席桌有"肉八碗"、"三出头"。肉八碗 :四种牛肉菜,每种双碗;或八碗不同的肉菜,可以是蒸、炖、炒、烧、拌各种做法。炒在 这里一般是炒牛肝。圣纪节日(穆罕默德的生辰纪念节日)夜头(前一夜时)才作兴吃。肉八碗 也有使用鸡、鸭、鹅、鱼代替一两样牛肉菜肴的,当然档次就高一点。肉八碗一般适用于婚 丧聚宴。三出头:此名称为清末成都伊斯兰教徒余海亭创造,多见于圣纪节、开斋节、喜事 聚宴。三出头组成大概是:一碗烩杂碎(牛羊肝腰肚心等)、蒸肉、八宝饭,而酥肉、凉菜、 凉拌鹅块则是取其一种随意变换;之后是六碗固定菜肴:两碗片肉、两碗炖肉、两碗烧肉, 所谓三出头即指此。(有的还加两碗丸子汤,档次又高了一点。)三出头菜肴中,也使用鸡鸭 之类代替一、二种牛肉菜肴,品类随意。以上这些肉八碗、三出头,一直沿用到现今。   
?回民家常请客,吃席前,即中午时多请客人吃臊子面(或鸡丝、牛肉丝汤米粉),这又算是 小吃了。家常菜肴,随意而设,可高可低。   
?有钱人家请客,则吃大菜席桌,通称鱼翅席、海参席,菜肴大概有:鸡汤烩鱼翅、鸡汤 烩 海参、奶汤鲍鱼、鸡脑鱼肚、脆皮鱼、瓦块鱼、糖醋鱼、脆皮仔鸭、清炖鸭、红烧鲢鱼、鱿 鱼什景、肥坨鱼(江团)、四冷盘、攒 盘等。四冷盘指凉拌肉丝粉条、卤肝腰、卤肉片(香糟 肉)、凉拌鸡片等四色。攒盘是用大约一尺五寸直径的大瓷盘盛与冷盘相同的凉菜。这种名 贵 席桌尚配有甜食:八宝锅蒸、扁豆泥、冰糖银耳羹、雪梨羹等,也配有荷叶饼(麦粉发面做 的小花卷),好使客人混鱼汤吃。大菜席桌一般是酬谢筵、做寿、婚嫁会亲等喜事时吃,分 餐馆包席和家里包席,餐馆包席客人多,主人也省事;家里包席则麻烦,不过要阔气得多, 客人也少,由餐馆主厨及其助手、徒弟挑全部筵席用品用料到主人家里做,当然,主人费用 也多些。   
?建国前,成都最著名的两座包席餐馆叫宴乐春和鑫记餐馆。宴乐春较早开设,在皇城坝中 段,为马显之经营,兼营门市部。鑫记,又名德和楼,在东御街口,只营包席,由张福升、 马庆三、马有福三人合资经营,故名"鑫记",除自己掌锅外,又请名厨师谭金廷主厨。鑫 记的软烧鸭、烧牛羊头、叫化子鸡、贝母鸡(腹内挖空填贝母蒸之)有名。宴乐春和鑫记均能 制作如红烧大转鸭、竹荪鸽蛋(清汤)、蕃茄牛尾(炸土丁)、软烧填鸭、糖 片填鸭、什景海参、竹荪浮元(鸡脯、鸡蛋丸 子)、玉笋鲍鱼、什景鲍鱼、韭黄鱿鱼丝、干煸鱿鱼丝、凤尾鱼翅、烧鱼唇、柞板羊糕等。   
?   
大菜筵席的组合大致是这样的:冷菜:4-13个,称十三巧,由单碟组成,荤素皆备。也 有增六围碟中盘,四对镶一彩盘,四冷碟四热碟一中盘,九色攒盘四围碟等多种形式。热菜 :一般八菜,第一道品级最高:海参、鱼翅或鱿鱼。冷菜头菜中间上一道小吃(称中点)。 座 汤,二汤菜,用盅子或火锅(那种成都旧式的火锅)装三色鱼丸、奶汤素烩、三鲜火锅、白菜 丸子等。随饭菜:二至四样,炒绿豆芽、姜汁菠菜、韭黄肉丝、肉末芹菜、四川泡菜等。   
?二、回族小吃   
?成都回族小吃,名目众多,历来为四川地区回民所推崇。仅面食糯米、 红苕品类就数不胜数,如包子、锅魁、切面、花卷、焦粑、酥饼、冰糖红苕、马蹄糕、黄糕 、糯米头等。其他如甜咸豆腐脑、盆盆肺片、热萝卜、金钱薄脆、麻花、散子、油香、油炸 面花、蒸饼、佛寿桃、面花等。单是锅魁,就有椒盐、糖、混糖、揉糖、旋子、葱油、玉米 之别。切面更不消说,主要区分在臊子上。花卷有甜、咸、荷叶饼等三、四种。   
?这些小吃中,有两种小吃是成都回民独特的面食品,记得建国前皇城坝、板桥子街(现人 民西路中之一段)有专门食店制作,即是焦粑和酥饼。近年来,回民中均不易再找到会制作 的老手。   
?焦粑:麦粉烫水揉制成旋子小油饼,心子为牛肉、葱、盐、花椒末,以炭火烤煎熟,边 烤边涂清油,成后香气扑鼻,有似现今的肉锅魁,但更有奇香。走马街有一面 店名三义园,现制售的虽改名为牛肉饼,但已与回民制作大异其趣了。   
?酥饼:形状似旋子锅魁,但为四方形,上表面以清油、盐等使其"起酥",以木炭上下 火烤制。回民有拿牛油去加料烤制的,热吃别有风味。可惜这食品近数年已绝迹,也许回民 制作老手们多已"凋谢",或因某种原因幸存者已不想制造出售。看来要失传!   
?还要提一提,回民小吃在以往皇城坝、西御街、东鹅市巷、永靖街等清真店出售,为回汉 同胞都喜爱,如藕稀饭、酿藕、杂碎冻包肉、红糖煮糍粑、青蛙米糕、麻酱米酥、手摊凉粉 、牛羊杂碎汤(泡油条吃)等。其中有的现今也已不复存在了,笔者以为,后来人宜探访制作 方法,恢复其传统小吃美味才是!   
?三、席花艺术   
?席花,是旧时一种筵席间摆在桌面,人手一份,以供擦拭碗筷调羹 的特制印花纸。数十年前,回族筵席一般与高档类都在使用,因白纸上有图案形的木刻水 印彩色画,故名席花,实为一种席间艺术品。白纸条约三至四寸宽,六寸至八寸长,中间折 叠重合,一面印图案,如喜鹊闹梅、福禄寿喜、吉庆有鱼(余)、大写山水、平沙落雁、梅 兰竹菊、绣球牡丹等,民间国画风格,朴素大方,兼有民间剪纸格调,美不胜收。可惜当 年 人们只用来擦食具,轻易忽略过去,没有有心人加以保存珍藏,这种民间艺术品因而失传, 痛心!   
?四、今后走向   
?当此改革开放,繁荣经济的现实,成都回族食文化今后走向如何,是一 个摆在成都回民和四川食文化、饮食业大师、专家面前的大课题。今后,怎样发展成都回族 独特食品、菜肴,怎样抢救濒于绝灭的传统食品并恢复旧观,怎样推陈出新,创作新品类新 花样,都是迫不及待事。尤其应着眼于开放,向国内其他省伊斯兰教传统食文化借鉴,还要 向世界伊斯兰教国家的教徒宣传和推广我国回族食文化的优秀成就,这些都算是今后我们饮食文化的大事。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7:42 , Processed in 0.03258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