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3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纪念穆圣

[复制链接]

80

主题

1

听众

140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1-5 21:58:0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于公元571年,阿拉伯阴历象年三月降生在麦加城内一个小土屋中,他的父亲阿布杜拉在他出生的前几个月,在商旅中不幸逝世,他的母亲阿米娜是位贤惠的主妇,家中没有收入,一贫如洗,依靠祖父养活。

  安拉选派最后的使者

   穆罕默德在艰苦中健康成长,在他不惑之年,安拉选派他为人类最后使者,全世界的穆斯林,每年都在他诞辰的日子以多种方式纪念他。先知穆圣的使命是向人间传达安拉的启示经典《古兰经》,引导信士认主独一、拜主独一,并且以他个人的思想、行为和表现,为世人展现信士的优秀品格。《古兰经》说:“你说:‘我只祈祷我的主,我不以任何物配他。’”(72:20)

  穆斯林永远学习的榜样

  先知穆圣是全体穆斯林的言行榜样,人们不论在大事或小事上,均以先知穆圣的言行示范为准则。尊大的安拉恩赐穆斯林原原本本地保留了对他最后使者的记忆:他的言行记录集《圣训》和他的全部历史事迹“逊奈”(圣行)。根据这两种可靠的信息来源,先知穆圣永远时刻活在全世界穆斯林的心中,成为穆斯林的行为指南和航行灯塔。尊大的安拉在《古兰经》中说:“希望安拉和**,并且多多记念安拉者,你们有使者可以作为他们的优良模范。”(33:21)

  人类社会并不平静

  今天的世界,穆斯林面临着各种严峻的挑战,穆斯林有幸在《古兰经》和《圣训》引导下永不迷误,乘风破浪前进。世界从来都没有平静过,战争、饥荒、疾病、社会动乱,地球上每天都有不幸的事件发生。即使那些自称是“先进的国家”,也难免于天灾人祸的各种灾难和社会问题。如:街头犯罪、校园暴力、经济萧条、商业欺诈、家庭破裂。尽管各国都千方百计保持稳定,但不幸的事件天天发生,处处都显示人类社会千疮百孔,生活品质滑坡。

  穆斯林社会的危机

  穆斯林国家也有许多危机,受到外来的压力和内部的动荡不安,穆斯林需求稳定的社会,但对危机麻木不仁,许多穆斯林社会进步缓慢,对世事不关心,希望生活在自我创造的世外桃源之中。有些人坚持保守思想,留恋古代简朴的生活;有些人走极端,以暴力发泄内心不满;也有些人不思进取,逆来顺受,或者怨天尤人,把一切错误和责任都推卸给别人。他们却不问问自己,为什么今天落到这个地步,受到西方强国的歧视和打压。

  首先要自我检讨

  我们不单是需要年复一年纪念先知穆圣,诵读经典,默默祈祷,希望安拉恩赐安宁与幸福。我们也应当检讨是否处处遵循圣行?我们的生活和言行,是否符合先知穆圣教诲的高贵精神?如果我们真心为正道奋斗,坚守先知穆圣的成功道路,就不会出现许多愚蠢的行为。我们做得怎么样了?我们都知道现在我们为遭受的屈辱而愤怒,为遭受的欺凌而流泪,为饥寒交迫的困境而伤心,但是我们是否想过怎样在艰难的黑暗中寻找光明的出路?

  穆斯林的出路在于自己

  我们不必模仿别人学习这个主义,那个思想,我们现成的成功秘诀和胜利的法宝,就是先知穆圣奋斗的道路。顺着灯塔的光亮前进,我们可以走向和平和安全,摆脱贫苦和危机。《圣训》要我们团结,要我们宽容,要我们的官员廉洁奉公,要我们全体穆斯林为穆斯林乌玛大家庭奋斗。

  学习穆圣仁慈宽容的美德

  伊斯兰禁止复仇主义,安拉最公道,伤害好人是罪过,将受到安拉的惩罚。我们的行为是宽恕,宽恕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因为宽恕了别人,我们就能获得自由,就能加强我们的力量。不要忘记先知穆圣的仁慈,他从来都是赞扬对人宽容的美德。当我们有点权力的时候,就应当特别谨慎,不要骄傲,仗势欺人,欺负在我们手下的弱者,如仆人、工人、儿童、学生、妇女。也许他们有缺点,工作中有错误,我们应当弘扬穆圣的精神,对他们仁慈和宽容。

  学习穆圣援助弱者造福人类

  我们应以穆圣为榜样,对于弱者,遵循圣教最优秀的品行是伸出援助的手,及时帮助他们,不求回报,如:贫穷者、孤儿寡母、老弱病残。我们以学习先知穆圣为榜样,劳动最光荣,不论什么工作,都是执行代治大地的使命,造福人类,因此对任何工作都须有饱满的热情,而且劳动中与人合作,团结所有的人,壮大劳动的力量,创造劳动的成果。

  学习穆圣文明礼貌讲真话

  我们要以先知穆圣为榜样,对人要和善,说话和气,即使很有理,也不许用粗话、脏话、羞辱的话伤害别人的自尊心,对待一切人,都如同自己的亲兄弟姐妹。说话和气、待人礼貌是先知穆圣教育我们的美德;我们要以学习先知穆圣为榜样,要敢于说真话,秉公办事,即使对自己不利的事,也必须实事求是。

  穆斯林应该是人类的榜样

  穆斯林应当在任何地方的人群中都是榜样,因为时刻记念独一无二的安拉,安拉差遣的使者是穆斯林的行为模范,因此我们是众人的榜样。在所有的先知和使者之中,唯独先知穆圣的事迹最明朗,记载最翔实,没有神话色彩,对所有的人公开,有据可查,他的行为都是凡人能做得到的。他是个做父亲的模范,做丈夫的模范,做领导的模范。

  学习穆圣指望安拉的喜悦

  我们只须问问自己是否真心想学,学习先知穆圣的接人待物,一举一动,都在展现仁慈和宽容。学习他,可以使我们行为高贵,可以丰富我们的人性,我们生活有目标,就能获得安拉的喜悦,得到安拉的赏赐。

  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

  我们的穆斯林乌玛,在科学、技术、经济和教育等各种领域中,都落后了,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穆斯林的乌玛曾经兴旺过,科技发达,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社会稳定,我们为我们的祖先感到骄傲,因为是他们的成就辉煌。但是,我们这一代人没有什么老本可吃,前人的光辉业绩不属于我们,我们不能躺在老祖宗功劳簿上坐享其成。我们该觉悟了,没有资格享受历史的光荣,我们应当老老实实吃苦耐劳,重创新家业。《古兰经》说:“安拉不改变一个民族的现状,除非自己改变之。”(13:11)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30 20:57 , Processed in 0.03639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